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推陈出新,总台暑期文艺、文化类节目传递力量满足精神陪伴
王永利
2020年08月18日

2020年的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注重用创新性的文艺和文化类节目满足受众的文化需求和精神陪伴,丰富暑期文化生活,点亮荧屏,传递力量,送上一股股奋进暖流,让荧屏成为亿万人的精神家园。 

一、唱响主旋律,给人以信仰的力量,致敬追梦人。

“燃情夏日,胜利唱响” 总台文艺节目中心推出“暑期艺术季”。凭借国家级文艺媒体矩阵,推出一系列“暑期艺术季”特别节目,而电视剧频道也推出优秀电视剧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1、致敬时代英雄。综艺频道推出《海报里的英雄——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特别节目》,以我国优秀抗战影片海报为切入点,歌颂抗战英雄,铭记历史,缅怀先烈、珍爱和平、开创未来。特别节目《胜利时刻》将选取抗日题材国画、油画、雕塑、木刻、宣传画等经典作品,回望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伟大胜利的峥嵘历史,展现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的重大贡献。综艺频道于8月下旬还推出特别节目《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平凡英雄致敬!

2、聚焦时代中国梦。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我们的中国梦 文化进万家》心连心小分队系列慰问演出陆续走进福建省宁德市、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十八洞村、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三江县、甘肃省临夏州临夏县、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西吉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莎车县六地,为奋战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广大群众加油鼓劲。

3、致敬奋斗者的青春岁月。电视剧频道安排播出了《正是青春璀璨时》《追梦》《枫叶红了》《士兵突击》等,优秀电视剧作品,浪漫主义叙事,闪耀国家情怀的光辉,歌颂正义、勇敢、奉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这些优秀剧陪伴亿万观众,丰富文化、凝聚万众一心、建设强大祖国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力量。

4、启动寻找最美孝心少年活动。总台青少频道在8月启动了2020年“寻找最美孝心少年”大型公益活动。这项公益活动自2013年创办起,每年一届,今年是第8届。活动致力于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少年儿童核心价值观的培养,是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寻找最美”系列活动中持续时间长、社会效益佳、收视范围广的活动之一。活动以“从小学习做人、从小学习立志、从小学习创造”为活动主题宗旨,以青少年的孝亲故事作为核心报道内容,彰显少年儿童面对困难,勇于担当的孝亲美德与亲情大爱。

二、建构多元文化审美,让科学探索和传统文化滋润心田。

总台适时推出一批高质量文化类节目,让青少年观众在炎炎夏日收获各种知识。

1、及时回应重大科技事件关切,培养爱科学兴趣。7月23日,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长征五号遥四火箭一飞冲天,将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天问一号”送入地火转移轨道,迈出了中国行星探测的第一步,也标志着中国迈入了深空探测时代。纪录频道隆重推出十集科学短纪录片《Hi,火星》,生动及时地揭秘“天问一号” 太空之旅背后的故事。央视频为青少年提供更具趣味性、科普性的节目内容,在暑期期间推出暑期天文观测等嘉年华直播活动。总台《不如去逛动物园》,还有“中小学语文示范诵读库”、康辉《咬文嚼字》系列以及刘欣《跟欣姐说英语》系列等传播各种“知识硬通货”。

2、弘扬传统文化,培根铸魂。央视综合频道《经典咏流传》第三季延续“和诗以歌”的模式,用流行音乐演绎经典诗词、经典文学作品。科教频道《跟着书本去旅行》第二季,“云”徜徉祖国山河的壮美和文化的璀璨。《中国影像方志》从地方志的角度彰显中华文明。《百家讲坛》暑期推出的《消失的宫殿(第二部)》和《国宝迷踪(第三部)》,纪录频道推出《跟着唐诗去旅行》,中文国际频道在《国家记忆》栏目推出《百年商务印书馆》、总台音频客户端“云听”上的“云听新语讲堂”集结了《民国先生20讲》《潮流里的古典乐》《世界美术简史》《双语名师解读论语课》和《讲给少年的西游课》等精品内容,培根铸魂浸润中华文明的诗与远方。

3、借节假日夯实文化底蕴提升审美情趣。今夏,总台七夕特别节目《天下有情人》以“天下有情人·此夕最相思”为主题,以两地呼应的形式架构节目,以高科技的影视技术为助力,突出七夕节日文化内涵。总台在暑期推出媒体融合类特别节目——《唱过夏天——2020流行音乐大型演唱会》。《中国歌曲TOP排行榜》系列活动也于8月启动。总台《云端艺术季》于8月9日在央视频隆重推出。国内50余家顶级文艺院团汇聚一堂,“大家”“名角”精彩亮相!优秀节目浸润濡染心灵。

三、在满足需求中,创新吸引方式,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权威部门数据显示,暑期以来,电视收视总时长上涨40.1%,电视机前每日户均观看时长近7小时。这也意味着对优秀文化、文艺节目和优秀电视剧的大量需求。总台全面融合传统电视播放渠道和网络播放渠道,破除圈层壁垒,在“台网并重”的布局下展现出强势的播放竞争力,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公众号、网络端、报纸端、短视频、截图推文等方式,带动热点话题。总台启动“一键触发”融媒体传播机制,让许多重点节目未播先火,边播边推介,播后有评论总结。其中不少好的节目和文章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和网站客户端等刊发转发,并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形成多波次舆论热点,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毋庸讳言,暑假期间,电视对于陪伴青少年具有重要的情感价值和知识拓展价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承担起社会责任,推出众多优质文艺、文化类电视节目内容,畅享诗与远方,培养爱科学的兴趣,陪伴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共渡炎炎夏日,成为他们“思想加油站”,寓教于乐的知识课堂,身心放松的“精神家园”,有效丰富了青少年的暑期生活,从一个侧面体现出主流媒体与时俱进态势和时代担当。

【责任编辑:蔡东海】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