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美国围堵打压中国企业能够成功吗?
鞠传江
2020年08月31日

美国对中国企业步步紧逼,轮番围堵和打压。8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有11家中国企业将被列入“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实体清单里。列入美国“实体清单”中国企业名单越拉越长。至此,已经有超过300家中国企业或者机构进入了美国以国家之力进行打压和围堵的名单,这成为世所罕见以各种莫须有理由和罪名进行所谓的制裁、限制和打压的强盗行为。

打压中国企业其实是美国近年来对崛起中的中国全面实施围堵战略的一部分,为了遏制中国的发展,多年来,特别是特朗普总统上台以来,美国从军事、科技、经贸、文化等各领域进行所谓的“脱钩”。显现出美国作为世界超一流强国的霸道行径和流氓作风。

美国给这些遭遇打压制裁的中国企业和机构以各种荒唐的理由。或者“威胁美国国家安全”、或者“盗窃美国技术”、或者“违反美国制裁他国禁令”、或者“与中国军方有关联”。随意给中国企业和机构扣上各种各样莫须有的“罪名”,却从来没有给出一点证据。这一切只不过是用污名化中国企业的下作伎俩,为实施经济制裁、断供技术或关键零部件、拒绝市场准入等提供借口,以达到打压中国发展的目的。

先看一下美国将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的时间表:

2019年5月15日,美国商务部把华为公司等70家关联企业加入其实体清单。

2019年6月21日,美国商务部将中科曙光等五家中国科技企业列入实体清单。

2019年8月15日,美国商务部将中广核集团及其关联公司共4家公司加入“实体清单”。

2019年10月7日,美国商务部将包括大华股份、海康威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商汤科技、依图科技、美亚柏科在内的28家中国企业和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2020年5月23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包括奇虎360、云从科技在内的33家中国公司及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2020年6月,美国商务部将烽火科技等9个中国实体列入“实体清单”。

2020年7月21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将11家中国企业纳入实体清单。

8月17日,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发布了对华为的修订版禁令,这次禁令进一步限制华为使用美国技术和软件生产的产品,并在实体列表中增加38个华为子公司。

8月26日,美国商务部网站宣称将24家中国企业列入制裁名单,限制其获取美国技术,原因是这些企业“帮助中国军方在南海修建人工岛”。

8月28日,美国国防部宣布,有11家中国企业将被列入“中国军方拥有或控制”的实体清单。

这一系列打压中国企业的动作可以看出美国的焦虑心态,可以说是不顾一切和丧心病狂。看看美国围堵打压的中国企业都是来自哪些领域就知道美国的险恶用心了。最早列入美国打压名单的全球5G领先企业华为自不必说,受打压企业还包括成都海光、天津海光、中科曙光 、海康威视、大华科技、深圳大疆、科大讯飞、旷视科技、360一大批出类拔萃的中国高科技企业。这些企业分别来自通讯、航空航天、人工智能、云技术、超算技术、轨道交通设备、电子设备、芯片、无人机、基因技术、制药、液晶技术、太阳能、石墨烯、大数据、互联网安全、软件、信息安全、纺织、航运吹填等领域。在打压中国企业的同时,美国还将哈尔滨工业大学、国防科技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13所大学,以及无锡江南计算技术研究所等多家研究机构,列入实体清单。

毫无疑问,中国已经进入世界科技大国行列,中国在航天、通讯、高铁、生物科技、纳米技术、人工智能、5G技术、互联网应用等部分高新技术领域已经进入世界第一方阵。这不能不引起一直占据世界科技大国头号交椅美国的恐慌。

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特别是对中国在全球有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进行了全方位、全产业链精准打压和围剿,对列入实体清单的企业进行制裁,不允许进口美国的零部件和技术,不能跟美国公司做生意,更不允许这些企业在并购美国公司或在美国开展业务,甚至限制跟中国以外的其他国家做生意。

近期以所谓“涉嫌威胁美国国家安全”为由频繁打压中国互联网企业字节跳动旗下热门视频分享应用抖音海外版(TikTok),从威胁发布行政令禁止TikTok在美业务,到强迫将TikTok出售给美国企业,可谓用尽了强盗损招。8月7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引用《国际紧急经济权力法》签署行政命令,禁止受美国司法管辖的任何人或企业与TikTok母公司字节跳动进行任何交易。对一家中国互联网企业进行赤裸裸的抢劫和豪夺。

美国以国家之力全力打压中国企业,只要中国企业走到了世界前列,不管是哪个领域必定遭到美国打压,捏造借口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围堵、抢劫,及至置之死地,“极限施压”的目标就是全方位遏制中国高科技产业发展和进步,显现了美国的虚伪、霸道的强盗嘴脸。

其实,自新中国成立以来,美国对中国的高技术出口限制从来没有放松过,只是近年来中国高新技术企业异军突起,特别是以华为为代表的高技术企业已经进入世界级龙头科技企业行列,这使美国感到了来自中国科技企业竞争的压力和威胁。为保住其全球霸主的地位,于是,开始不予余力对中国高科技企业进行打压和围剿,意在切断中国高科技企业的全球供应链和向海外市场扩张的步伐。

在全球化高度发达的今天,任何一家成功的企业都必须依赖全球市场和全球供应链。美国的疯狂打压,特别是在芯片等核心零部件的断供举措下,固然会对中国高技术企业造成一定的困难。但是,从中国科技企业的整体实力、中国的综合国力来说,美国的封杀和打压造成的困难是暂时的,不会阻挡中国科技进步的步伐。华为在美国一年多拼命打压下,果断启用“备胎”,如今在全球业绩依然亮丽。2020 年上半年,华为共实现营业收入 4507 亿元,同比增长 13.67%;净利润 431 亿元,同比增长 23.49%。而受美国封杀严重影响出口的美国高通发布的今年第三财季显示,营收为48.93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降49.2%,净利润下降61%.

为了不受制于美国的打压和围剿,像华为一样,更多的中国高科技企业正在加快在关键技术、关键零部件、关键材料、核心软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和攻关,相信用不了多久,将有一大批中国企业会在更多领域实现核心技术和零部件的赶超和跨越。

8月27日,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19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公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总量为2214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科研经费的持续投入,为科技进步奠定了重要基础。

来自美国半导体行业协会(SIA)的数据,2019年全球半导体行业营收为4121亿美元,与2018年相比大跌12.1%,这是自2001年以来的最大降幅。而2019年的中国半导体产业达7,298亿元人民币,依然保持了两位数增长。

中国的电子产业、家电产业、汽车工业、生物制药产业等领域发正掀起关键技术攻关和零部件替代行动。

美国正在做着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危险游戏。专家预测,美国对中国高科技企业的打压和“脱钩”,将在未来三到五年中对美国产生严重影响。美国企业将损失8个百分点的全球份额和16%的收入。其中的半导体公司将损失18个百分点的全球份额和37%的收入。美国与中国“脱钩”,不仅会压制本国高技术企业发展,而同时将促使韩国和中国电子工业及相关产业的快速崛起。

正像法国媒体《世界报》的评论所说,美国一直以为他所谓的封锁计划能阻拦中国发展,但实际上美国自己也将在割断联系中受伤。假如中美两国真正“科技脱钩”,最大的受害者其实是美国自己,因为在美国有很多公司都对中国市场产生强烈的依赖需求。

英国《经济学人》也说,两国科技脱钩的最大受害者将是美国的科技巨头,因为许多美国公司严重依赖中国的需求和供应商。

据美国媒体8月23日报道,美国学校秋季恢复开学在即,但是电脑却严重不足,缺口非常大,至少还需要500万台笔记本电脑。这就是将中国企业的列入石头清单的后果之一。

任何人都无法阻挡中国的发展,8月份,《财富》杂志发布了2020年全球500强企业排名中展现的新数据,揭示出总部设在中国大陆(包括香港)的全球500强公司数量首次超过美国,中美两国分别达到124家和121家。如果将台湾计算在内,则大中华区的500强公司总数为133家。

中国正在成为全球最大的消费市场和工业零部件市场,仅电子元件、互联网软件、半导体等行业,中国市场占全球销售额的1/4以上。2019年,中国汽车市销量全球占比仍达29%。2020年上半年中国市场销量占全球总量的32%。而中国的芯片市场占全球市场总量的50%以上。任何一家跨国公司都无法舍弃这一世界第一大市场的发展机会。如果美国公司遵从美国政府的意愿离开中国市场或者拒绝与中国企业合作将是自己走向衰落的开始。

8月11日,美国《华盛顿邮报》发表专栏作家卡特莉娜·范登·霍伊维尔的文章。文章说,面对灾难性的气候变化和全球大流行病,美国需要的是更多的国际合作。一味对抗、打压中国并阻碍中美间的交流,将是一场灾难。

俄罗斯东方媒体新闻网主编卡拉钦斯基8月18日在PrimaMedia网站发文揭露并批判美国出于遏制别国发展的政治动机,以霸凌手段打压他国先进企业,强调此举暴露了美国的衰落和道德危机。

中国人民发展和进步的脚步任何人也阻挡不了,而历史将证明美国对中国科技赶超的打压和遏制,也同样是无效和徒劳的!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