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总台以优秀电视剧纪录片营造暑期精神高地
王永利
2020年09月07日

2020年的暑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剧纪录片中心注重用优秀电视剧和纪录片,打造精彩纷呈、引人入胜的视听盛宴,重点编排青少年喜闻乐见的主题,丰富暑期文化生活,点亮荧屏,传递力量,收视率创近十八年来暑假同期最好成绩,大屏小屏互补联动,融媒体传播宣传效果显著,成为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的“思想加油站”,寓教于乐的知识课堂。

一、营造暑期精神高地,让家国情怀点亮荧屏,传递磅礴力量

暑期,又称“黄金期”,2020年暑期,总台电视剧纪录片中心紧紧抓住这个宣传教育的“黄金期”,大胆创新,整合资源,在聚焦主题主线,启迪青少年智慧、传承优秀文化、关注成长话题、强化专业属性等方面重点发力,做到思想性和趣味性兼具,有深度和有温度并行。

电视剧频道暑期节目,成功出圈,主题剧目奏响时代强音。《大侠霍元甲》《正是青春璀璨时》《小娘惹》《克拉夫佐夫中尉的三天》《绝代双骄》《伪装者》《安家》等多部优秀电视剧,让家国情怀点亮荧屏,弘扬正能量,生动讲好正义、勇敢、奉献、保家卫国、爱祖国、爱家乡、爱生活的故事。既突出“主旋律”,又体现“多样化”;既满足观众文化娱乐、情绪调节的需要,也满足观众陶冶情操、提高境界的需求。

纪录频道暑期节目,更是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的高度站位,根据影响受众收视行为的因素如收视习惯、欣赏口味、年龄结构、文化水准、教育程度、心理状态、有针对性地满足观众对国情了解、科普知识、传统文化的渴求。 相继推出《2020我们的脱贫故事》《文学的故乡》《跟着唐诗去旅行》《国宝大案录》《精武传奇》《藏着的武林》《遇见工匠》《赶大营》《军工记忆·歼11》等精品力作。从不同角度带领观众体会中国脱贫攻坚决战决胜的艰辛与伟大、体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广大干部群众攻坚克难的火热图景,体会大国工匠精神,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美和祖国山水的壮丽之美。

二、抢占暑期收视制高点,编排上凸显人性的最大化,兴趣的最大化,时间的最合理化。

节目编排是一种高智慧、高素质的创造性劳动。电视剧纪录片中心的节目编排人员具有很强的市场意识、竞争意识和风险意识;对暑期不同观众的心理,不同观众需求有透彻的了解;对节目资源的利用有深刻的认识;对各时段的收视核心有娴熟的把握;对竞争频道的节目编排有准确的判断和了解。“汇天下之精华,扬独家之优势”。

电视剧频道多个主题展播:四大名著电视剧是总台独家的优势资源,电视剧频道《西游记》《西游记(续)》,再燃经典魅力。白天时段平均收视率相比暑期前均提升超过10%。《绝代双骄》以及谍战经典《伪装者》以烧脑剧情牢牢吸引观众。下午时段《小娘惹》《安家》《女医明妃传》等女性成长故事的励志剧形成规模效应。晚间经典剧场播出青春爱情竞技成长剧《冰糖炖雪梨》,在冬奥会进入“北京时间”的当下,这样一部带有鲜明时代气息的剧集,紧扣时代脉搏,凸显出电视剧频道青春感、年轻态、时尚化的品牌形象。

纪录频道推出三大主题展播:“文化传承 纪录先行”、“科普,永远在路上”、“生态建设,永续发展”。其中《文学的故乡》首次探索了文学巨匠和乡土的关系,《跟着唐诗去旅行》邀请多位当代文化艺术界的重量级嘉宾,各自重走五位唐代诗人的一段诗歌之旅,以现代人的眼光追寻中国传统文化所在。《Hi,火星》揭秘“天问一号”太空之旅背后的故事……三大主题,内容丰富,层次分明,定位准确,充分满足了青少年多方面的兴趣需求。

通过在编排上凸显人性的最大化,兴趣的最大化,时间的最合理化,实现了暑期“一览众山小”,独领风骚,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三、收视创十八年来最好成绩,融媒体传播,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

据CSM全国网数据,暑期以来,CCTV-8收视份额达4.65%,创频道近十八年以来暑假同期最好成绩!全国第一!整体收视保持高位运行, CCTV-8共有13天单日收视份额名列全国第一,整体收视份额在5%以上的天数达5天,单日最高收视份额达5.54%。纪录频道的收视率也创造了近年来暑假同期最好成绩。

全面融合传统电视播放渠道和网络播放渠道,破除圈层壁垒,在“台网并重”的布局下展现出强势的播放竞争力,通过微博、微信、客户端、公众号、网络端、报纸端、短视频、截图推文等方式,带动热点话题。启动“一键触发”融媒体传播机制,让许多重点节目未播先火,边播边推介,播后有评论总结。其中不少好的节目和文章由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央媒和网站客户端等刊发转发,并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形成多波次舆论热点,增强传播力和影响力。如《大侠霍元甲》于暑期登陆CCTV-8黄金强档首播,平均收视率为1.57%,位居全国同时段电视剧收视排名首位。全网热播指数始终名列在播剧前三之列。截至8月12日收官当晚,该剧微博话题阅读量超5亿,讨论超30万。如《正是青春璀璨时》反响热烈,多家主流媒体和学习强国平台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展现三线建设者为国奉献的豪迈人生,弘扬“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如配合纪录片《Hi,火星》的播出,还举办多场直播嘉年华等活动,扩大影响,在青少年中掀起了学科学、爱科学的热潮。

“繁霜尽是心头血,洒向千峰秋叶丹”。值此2020年暑期收视高峰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电视剧纪录片中心,统筹做好电视剧、纪录片节目的播出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精心编排播出一批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符合世界进步潮流,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文化精品,在畅享诗与远方、培养爱科学的兴趣的同时,陪伴广大观众、特别是青少年观众共度炎炎夏日,丰富青少年的暑期生活,营造暑期精神高地,浸润心灵,寓教于乐,体现出主流媒体与时俱进态势和时代担当。(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