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千帆  >>  正文
蓝千帆:《秀美人生》,无私奉献的影像表达
蓝千帆
2020年09月07日

无私奉献,往往是指那些助人为乐、公而忘私等层面的思想与行为等。不少影视作品,通常会将无私奉献的精神行为进行有效的影像表达呈现。很多时候,它们是以影视作品里的有关事件来进行展示的。

由苗月进行执导、郎月婷等人进行主演的电影作品《秀美人生》,就是一部通过影像表达呈现了无私奉献之精神行为的影视佳作。当中,它们又是通过多个有关主人公黄文秀的经历事件去进行展现的。

在众多进行呈现的事件经历当中,帮助阿芬、开导银匠以及支持桂平等,又是这部电影留给我们观众印象较为深刻的几个部分。从中,呈现出了电影里无私奉献的影像表达。

帮助阿芬

帮助,是一种助人为乐层面的思想行为。主动去帮助别人并以此作为快乐,不仅呈现了人物角色公而忘私的精神。而且,也在很大的程度上彰显了一种默默奉献的美好情怀。

电影《秀美人生》,就是一部通过主人公黄文秀助人为乐层面去展示她无私奉献之精神行为的影视作品。影片通过相关的助人事件经历,向我们表达了主人公乐于助人的角色表现。

影片故事里,乡村中有着做小店买卖的人物角色。较有代表性的人物,则是一个叫做阿芬的角色。阿芬开有小店,但是做买卖的时候还是有所局限和不足。这个时候,黄文秀便主动帮助这位开小店的阿芬。

黄文秀,常常将阿芬的小店的货物帮助进行销售。而且,她还从中体会到了快乐和愉悦。以此,黄文秀以这样的方式帮助了阿芬小店实现了买卖的助力与顺畅。

主人公黄文秀的这种精神行为,是建立在她助人为乐的层面上的。她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收获了无尽的快乐。而且,她也没有计较个人的得失,并全心地投入到了这种帮助当中。因此,电影在这个事件上进行了无私奉献的影像表达。

开导银匠

开导,通常是指那种通过语言沟通交流而帮助与启发别人,从而让别人得到进步与成长的同时,自己也体现了理解与包容的行为行动。开导是以帮助到别人作为目的的,因而它们也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展示。

电影《秀美人生》,也是一部通过开导银匠这个人物角色而体现了无私奉献的影片作品。它们围绕黄文秀与银匠之间的事件经历,通过黄文秀开导银匠的行为行动,有效地展示了其中的乐于奉献精神。

在这部影片作品里,黄文秀与人物角色银匠有过不少的交集。黄文秀为了改善银匠的家庭生活,多次前往银匠所在的地方,以开导、理解以及包容的沟通交流方式,指引银匠走下大山。

因为只有银匠走下大山,重新开始自己手中的银匠绝活去服务大众,他才有机会改善自己的家庭生活。从而,实现供两个小男孩上学念书的目的。最后,银匠还是让黄文秀所开导打动。他,也开始重新干起银匠的活儿。

从黄文秀开导银匠的事件当中,我们看到的是黄文秀公而忘私的帮助与指引,最后成功地让银匠的思想得到了转变,并且为银匠走向美好生活而进行了铺垫。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行为,也在影片中得到了影像表达上的展示。

支持桂平

支持,可以是一种站在对方的有利立场进行鼓励与担当的行为行动。支持,很多时候可以为被支持者提供精神上的帮助与疏导。从而,让被支持者走出困惑与痛苦。而实现支持的人,很多时候就是一种无私奉献的呈现。

电影《秀美人生》,更是一种在支持的层面上呈现了无私奉献的影片作品。它们,通过黄文秀与桂平之间的事件经历,为我们观众演绎和传递了一种高尚的无私精神。当然,它们也是通过电影的影像来进行表达的。

影片故事里,桂平的家庭面临着生活的困难。此时的桂平的读书生涯,得不到家长的支持。而且,家长还计划让桂平早早地前往外地去进行打工。同时,还买了前往外省的车票。

这个时候,黄文秀来到了桂平的家里,坚决支持桂平继续念书而不要去打工。而且,还因此与桂平的家长形成了些许的对立。黄文秀的立场和支持,很大程度上解决了桂平继续念书的犹豫和困苦。并且,让桂平有了继续念书的积极性。

从这个事件经历当中,我们观众其实可以感受到黄文秀急桂平所急,并且支持她继续念书的决心。同时,我们更体会到了黄文秀对桂平未来的指引与精神支持。这些都让桂平得到了极大的鼓舞。这种无私奉献的表现,也得到了影片在很大意义上的影像表达。

帮助、开导亦或是支持,正是电影《秀美人生》为我们观众演绎无私奉献精神的绝佳展现。影片,通过恰到好处的影像表达,为我们观众传递了一种在平凡与质朴中彰显奉献精神的能量呈现。这,是值得传承与弘扬的。

媒体人,专栏作家,专注于影视娱乐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