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 |《2020 春天纪事》:记录中国科学“战疫”的国家级影像志
王永利
2020年09月09日

从9月8日起,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影视剧纪录片中心推出纪录片《2020 春天纪事》,共四集,每集50分钟。它以科研、人物、心理为记录线索,用国际化的镜头语言、深度的人文情怀,聚焦疫情下国家层面的科研攻关、社会治理等宏大事件,也关照个体民众真挚的亲情、爱情故事。在信念与希望中见证担当,多角度呈现了风雨同舟、一起携手、共克时艰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成为2020年中国科学 “战疫”弥足珍贵的影像志,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好评,有力引导了舆论。

一、不回避问题,真实记录中国奋起捍卫生命的壮举。

《2020 春天纪事》用真实的故事记录了中国“战疫”的艰辛历程。2020年的春天,一种病毒突然侵扰人类,成为突然暴发的公共卫生事件。新冠病毒是近百年来人类遭遇的影响范围最广的全球性大流行病,对全世界是一次严重危机和严峻考验。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中国在磨难中奋起,表现出了巨大勇气,在关系国家与民族命运与前途的疫情面前,捍卫生命,“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呈现出显著优势。

《2020 春天纪事》细致入微地讲述了中国科学家从病毒病原学、流行病学、临床救治、疫苗研发等方面对新型病毒的探索、研究与应对,通过历史的回顾和今天的发现,以大量的科学知识,鲜活的实例,揭示了病毒与人类的关系,思考面对病毒侵袭的应对之道。

该片还聚焦武汉封城之后,为了阻断疫情的传播,每个平凡人的付出、勇气与坚韧。76个日夜,武汉封城,生活却从未停摆。它还从危机心理干预、社会支持等角度切入,还原与记录在疫情高压下人们从恐慌到安定的心理变化过程,凸显出个体和社会的心理健康对于抵御灾难的作用与意义。

这部纪录片采访拍摄近百人,其中包括钟南山、陈薇、杜斌、高福、谭文杰、徐凯文等十余名病毒学、流行病学、重症医学、疫苗研究、心理学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并把镜头对准了更多平凡的人们:援鄂医疗队的医生护士、坚守一线的社区工作者、进行各级心理干预的心理医生、守护亲人的患者、保障物资运送的志愿者……大量的珍贵影像,记录下一幅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抗疫图景。

二、生动讲述科学战“疫”中国方案,应对突然来袭的大考,中国交出合格的答卷。

这是什么病毒?从SARS到新型冠状病毒,科学的脚步从未停歇。随着疫情的扩散,中国优秀的科学家立刻投入科研一线,开始了与时间的赛跑。1月2日拿到采样,1月3日晚 11点半,中国科研人员就完成了病毒的基因测序工作,得出了全基因组序列,这是中国确定病原的第一个里程碑。1月7日,分离出新型冠状病毒毒株,中国以令世界称赞的速度找到了致病“凶手”并公开研究成果,这让全球科学抗疫成为了可能。但病毒的特性和传播性是怎样的?如何控制疫情的态势?新型病毒对人的致病机理是什么?为何同为冠状病毒,临床表现却与SARS和MERS不同?该如何进行救治?在病毒疯狂扩散的同时,一连串的谜题等待着科研人员去破解,而中国的科研人员逆行向前,一个一个攻关,拿出了中国方案。一套、二套、三套……直到第八套中西医相结合的诊疗方案,表明中国科研人员、医务人员对病毒的认识不断在突破。

方舱医院大量收治轻症患者,有效阻断了疫情的社会传染路径,但却“心理礁石”密布,这里成了心理医生们进行危机干预的主战场。聊谈、抚慰、分享……激发患者的自我疗愈能力,在身体好起来的同时,也为回归社会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而社区工作者在群防群控的过程中起到了最为坚实的保障作用。陈薇带领团队进行疫苗研发,以及第一批、第二批接种试验的全记录,相关科学人员对现场进行流行病学调查,监测研究蝙蝠,丰富全球共享的病毒数据库,野生动物研究团队在行动,保障物资运送志愿者在行动等等等等,都生动展示了国家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展示我国为世界防疫树立的科学典范,为人类健康和世界公共卫生事业作出的积极贡献。

三、践行“四力”在高危疫区记录,独具匠心的精良制作,打造讲好中国故事的标杆。

置身于近百年来人类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之中,《2020 春天纪事》近50人的摄制团队在疫情一线连续拍摄时间超过80天。努力践行“四力”,以坚持理性,不失悲悯的创作态度,记录下了人们求真的努力,与在灾难面前善良和爱的力量。用事实展现了中国在疫情防控中的积极作为和进展成效。在编辑制作过程中,努力在严谨的科学结论和通俗易懂的表达方式之间找到平衡。后期制作经过数十次文稿修正,十多轮剪辑修改,摄制组多次邀请各领域专家把关论证,历时4个月最终完成,将中国抗疫实践的经验,传递给国际社会。为今天,为未来,留下了一部中华民族应对灾难的弥足珍贵的影像样本,成为科学“战疫”国家级珍贵影像志。

在特大疫情面前,没有哪个国家和民族能独善其身,全人类是一个命运共同体。中国纪录片人有责任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还给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从而消除世界对中国的误解。《2020 春天纪事》既是重大事件中不可缺席的见证者,在突发公共事件体现中国电视纪录人的参与和责任担当,又是突发事件中的信任构建者,以纪录者第一视角深度呈现中国“战疫”主题;既有国家视野的宏大叙事,也有见功力的小中见大,深入浅出,准确把艰涩医学科研内容转化为动人心魄的故事,把对生命的关照拓展宽度,把中国人抗疫的故事升华为全人类在大灾难的考验下捍卫生命的史诗,真实、平实,却感动山河、感动世界。

【责任编辑:吕佳珊】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