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彰显立德树人奉献大爱的精神
王永利
2020年09月21日

9月10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20点黄金档,香港特别行政区同步播出,CCTV-10当晚重播特别节目《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发布仪式,这一活动由中宣部、教育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主办,以“立德树人奋进担当,教育脱贫托举希望”为主题,分为“抗疫”“脱贫”“新发展”三大主题,充分讲述了张文宏、华雨辰、王菲、马文燕、刘秀祥、蒋春凌、高文铭、张杰王秀秀、王易、戚发轫等10位“最美教师”和“最美团队”凉山支教帮扶团队的感人事迹,展现他们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在全社会弘扬尊师重教的良好风尚。

一、彰显最美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疫情突如其来,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的关键阶段,千千万万的优秀教师勇挑重担,有人毅然站在了抗疫的第一线,有人坚定地扛起了脱贫攻坚的责任担当,有人多年如一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经师易求,人师难得。”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合格的人才来担当。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而老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教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

《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颁奖仪式的举行,为进一步弘扬人民教师立德树人、爱岗敬业、为人师表、严谨笃学的高尚师德,讴歌他们坚守、奉献、拼搏、忘我的时代风采,庄严郑重地向最美教师致敬,发扬光大他们的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彰显最美教师的精神风貌。那么,该晚会的名称是《闪亮的名字-2020最美教师》,就是在全社会掀起尊师爱教的热潮,致敬这些优秀老师,因为他们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节目感人至深,传播满满的正能量,在第36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为所有奋战在一线的人民教师送上一份真诚的祝福,并为新时代奋斗者追梦人树立起新的精神坐标,给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

二、现场互动,讲好最美教师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中国故事和美好情怀

节目采用当下最易于人们感受到的“高光时刻”,致敬最美人民教师,主持人在现场采访中下足功夫,加强互动性,深挖这些教师立足平凡、追求崇高的中国故事和美好情怀。张文宏:“希望生命的教育能够一直陪伴我们孩子的成长”;华雨辰:“德高为师,身正为范、用爱静待每一朵花开”;王菲:“新时代的乡村教师,不再是贫穷落后的样子,而是拥有新理念新技能,更加阳光自信的形象”;刘秀祥:“越是偏远的地方,越需要优质的教育,越需要优秀的教师”;马文燕:“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爱所有的孩子”;蒋春凌:“尽最大努力,为残障孩子撑起一片爱的蓝天”;高文铭:“产教融合、培育大国工匠”;张杰、王秀秀:“每个孩子都会有自己的舞台,你只管用心培育”;王易:“让思想政治理论课余新时代同频共振”;戚发轫:“老师是人类灵魂工程师,他的学生做人、做事,都是我们老师的责任”……不仅背后有着他们感人的故事,也成为广泛传播的“金句”,鼓舞人心。

三、创新表达,用“最美时刻”的仪式感,让他们绽放人生的光彩

《闪亮的名字》创新电视节目形式和表达,用最朴实生动的语言,邀请教育专家顾明远、国务院参事汤敏等重量级嘉宾讲述中国教育在抗疫、脱贫、新发展等方面宏观背景,还邀请凯丽、陈好等嘉宾,用他们深厚的人生阅历,解读最美教师的非凡价值和意义,从而提高了节目的可信性、亲切感和打动人心的力量。同时,还用漂亮的人工智能机器人推介最美的科研老师,给人以眼前一亮的感觉,植入新时代和最新科技前卫电视技术元素,与时代保持同步。特别是,节目环节中,用“最美时刻”神圣的仪式感,让最美教师站在高光下,宣讲自己的心声,用这种神圣的形式,展现最美教师的风采。他们更像一个个星座勾勒出灿烂多彩的时代星空。节目用诗一样的语言表达了“新时代赋予教师的是接续奋斗的使命,是勇往直前的担当,是搏击青春的力量。最美是你讲台上传授知识的英姿,是你家访路上播撒希望的背影,是你灯前备课是的温柔轮。”

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观看这期节目受到了一次精神洗礼,最美人民教师是新时代的榜样,他们勇于担当、诲人不倦、教书育人的精神令人敬仰和感动。”

该节目还恰当地设置了歌曲演唱,旋律委婉动人,内容吻合节目昂扬向上的基调,烘托和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为歌颂人民教师,向辛勤的人民教师致敬铺垫了浓浓的情感因素。

《闪亮的名字》特别节目,以平视人物的视角,突出了新时代最美人民教师的风采,积极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匠心精良的制作打造了一堂生动感人的思想教育电视公开课,弘扬最美人民教师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崇高精神和高尚品格,人以鼓舞,给人以力量,是近年来颁奖类创新的电视佳作。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