萧仲文  >>  正文
萧仲文:除旧布新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
萧仲文
2020年09月29日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媒体深度融合发展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要推动主力军全面挺进主战场,以互联网思维优化资源配置,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技术、专业人才、项目资金向互联网主阵地汇集、向移动端倾斜,让分散在网下的力量尽快进军网上、深入网上,做大做强网络平台,占领新兴传播阵地。

新闻媒体是舆论喉舌,事关发展稳定大局,不能掉以轻心废弛建设。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新闻舆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加快媒体融合发展和创新新兴媒体建设,作为一项战略布局来抓。在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下,通过层层努力,媒体融合发展战略在制度创新、政策激励、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了成绩,为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奠定了基础,为服务大局、振兴经济社会建设事业做出了卓越贡献。

实践证明,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高瞻远瞩、科学正确的决策部署。科技改变生活,进入信息社会时代,传统媒体必须适应新兴媒体崛起的现实,新兴媒体必须在传统媒体基础上创新创意,才能获得市场份额,保住发展空间。而各项党政事业的推动,离不开媒体的宣传支持,唯有抓住信息技术更新换代的契机,推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引领媒体为创造和谐稳定的发展局面服务,才能始终掌握舆论主导权,不断释放正能量、把握主旋律,为团结力量干事创业集聚广泛的思想认同。

全媒体时代,信息就是治国理政的杀手锏。互联互通的全球化背景下,任何国家都不可能封关闭国独善其身。意识形态的斗争,新闻媒体是揭露和反击的中坚力量;发展稳定的管控,新闻媒体是宣传和引导的核心所在。而随着信息技术的进步,媒体传播方式、舆论发酵生态都在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微信、微博等自媒体层出不穷,官方公众号比比皆是,传统媒体必须接纳并吸取新兴媒体的力量,才能顺势而为创新发展,凝聚更强的传播力和公信力,形成人们理想信念和价值认同的桥梁。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打造主流媒体影响力是关键。主流媒体需要改革创新,摈弃落后的传播方式、思维观念和技术手段,既要保留传统的优秀做法,又要学习新兴媒体的运作方式,坚定不移抓住舆论制高点这个关键所在,始终牢记党媒姓党这个核心要求,积极探索人工智能、互联网+、5G革命等运用,不断扩大主流媒体的影响力和覆盖面。这就需要在政策激励、人才培养、制度创新等方面系统性改革,既要牢牢掌握舆论的话语权,又要推陈出新去伪存真,把党的政策宣传好引领好,努力使正面导向传广播深。

媒体融合发展是历史的必然,时代的需要。信息革命推陈出新的当下,媒体融合发展高低程度,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说,谁掌握着舆论的主导权,谁就不会在发展变革中被动,谁就是游戏规则的主导者和胜利者。新时代新使命,我们既要看到40余年逆势发展后不断变强的传统媒体力量,又要看到传统媒体与先进国家相比,人才匮乏和创新不够等短板。赢得媒体融合发展的胜利,必须掌握新闻舆论的变化规律,顺应时势除旧布新,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能!

乐山市金口河区行政审批局副局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