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  >>  正文
邢云超:风云起台海 相煎何太急
邢云超
2020年10月14日

过往笔者曾两度经过台湾海峡。一次远距离遥望钓鱼岛,想象着曾有以香港同胞为主的中华勇士自发组织试图登岛,彰显中华民族气节,书写可歌可泣诗篇;另一次乘邮轮前往冲绳,沿途近距离观察和感受海峡之伟岸:鱼翔浅底,鹰击长空,天高云淡,瞬目如电。如今,全球媒体一边就美国“十月惊奇”大选各抒己见,一边聚焦台海危机,关注陆台对峙相煎。可谓风云起台海,烽火日夜惊。

中国国防部发言人9月18日说,“美国和台民进党当局加紧勾结,制造事端,无论是以台制华还是挟洋自重,都是痴心妄想,注定死路一条”。解放军轰-6战机挂载鹰击-12被称为”航母杀手“超音速反舰导弹。台战机无预警起飞,”三军联翔操演,模拟制敌作战“。9月20日,美军EP-3及E-8C进入台西南空域侦查。大陆、台湾和美军机20日早上同时现踪。

有朋友聊起台海问题,关注最多的莫过于台海会否开战、何时开战及如何开战。如若果真开战,残局如何收拾,战后如何接管,老百姓战时又要哪些准备。事实上,这是一个既复杂又简单的问题。何时开战表像上由大陆决定,大陆决绝的前提条件则是台当局创造,而台当局任何言行则由其美国“老板”背署。“美国玩台湾,台湾乐意被玩”已成为不争事实。台当局践踏红线之日就是风云突变,烽火燃起之时。

台“中时新闻网”日前报道台民意基金会最新民调,49%民众对台军防卫台湾有信心。而高达60%的人则认为,如若大陆攻台,美国可能会出兵协防。国立台湾大学国际关系研究员汤绍成在其政论节目中认为,民调鉴于时段因素只有部分参考价值,”美国大选完内部有些动乱,就会影响美国到底使用什么方法援手台湾。民调只是民众看法,外头变量太多,数字看看就好“。

美国近期从卫生部长到副国务卿再到网传的甚至更高层级台美互动,清晰地传递了三个信息:其一,美国插手香港事务全面落败后,加剧了与台湾的互动频率和交往力度,从而刺激并持之以恒遏制大陆。其二,和中国全面脱钩属全面决裂之前奏,意味着在国际关系和国际组织上拉帮结派和山头主义,扶植台湾走到国际前台。其三,“玉山论坛”召开,蔡英文紧抱美国大腿,执意加入“小北约”圈子,参与澳、日、印印太战略俱乐部并充当马前卒。战略专家嗤之以鼻,认为此举属自导自演,亦不乏选前做秀之嫌。

台独教父李登辉病亡似乎在某种程度上成全了岛内独派和境外反华势力。他们从幕后走到前台,胆量越来越大,行为也越来越离谱。台湾、日本及美国要员同框行为兆示了和中国对决公开化亦暗示了或有更多西方政客接踵而至。台湾与境外反华势力动作每深化一步,就倒逼大陆决心加大一步。学界坦言,收复台湾已是正在进行时,着手策划后台湾模式已列入日程。

中国大陆多海域多兵种协作和多轮实弹演习已在东部战区、南部战区协同联动。新加坡“联合早报”日前报道解放军将在两海域军演,并有粤东地区登岛演习。9月28日,大陆宣布4大海域军事训练,香港英文报纸“南华早报”当日亦透露,时值中国国庆,解放军东海黄海及西沙群岛荷枪实弹,密集演练,如此大规模高频次军事活动发生在特殊地域及敏感时段,”值得关注”。

台媒目前尤其在意堪称“攻台先锋”的大陆73集团军。执行这次巷战演习的该部系当年炮击妈祖和金门的前31集团军。岛内出现各种歪曲事实之解读,天真地认为大陆演习是“宣泄压力,转移内部矛盾”。台湾“中国时报”称”共机画地盘内海化示警吞没台湾“。”立法院“6日通过国民党团台独性质提案,“请求美国协助抵抗中共“、台美恢复邦交。岛内有绿媒积极亢奋,炒作“立法院院会无异议通过”,然而,美军杂志鼓吹“重返台湾”,民进党当局既怕被殖民又怕成炮灰,所以不敢“接招”。前领导人马英九声言,”首战即终战。一旦台当局政策错误,就会千万人头落地“。

有智库专家认为,大陆军机绕台已经机制化和常态化,既是心理战术和战略施压,又是政府立场和国家意志彰显,当然也不排除通过在人力、物力及能源诸方面持续消耗对方,以此令台军倦怠斗志,疲于奔命。台媒ETtoday”推算,若战机每架次飞行1小时约100万元成本,台”空军“则耗费成本255亿元,”明年防务预算要增加作业维持费,财政恐难负担“。国民党主席江启臣在质询时,一方面忧心台海陷入军备竞赛,另一方面抛弃“不统不独”,由暗独走向明独。国共合作丧失基础,陆台统战亦无源之水。目前对峙白热化,时局兵凶战危,随时擦枪走火,令僵局变危局。

如此时刻,美军放风讨论将四个师数万兵力及重型装备部署到台湾之可能性。为监控大陆滨海战区,美EP-3及U2已各就各位。美国”空军“9月24日称美当日于加州外海模拟攻岛,罕有动用隶属于第49空军联队的中东反恐“死神”无人机MQ-9,拟对南中国海三个岛礁发动“震撼式”、“流鼻血”袭击。军事飞行器动态记录推特“飞机守望”25日获悉美2架战略轰炸机B-1B从关岛出发贴近东海航空识别区最后降落于南达卡达州空军基地,飞行18863千米,而推特账号“CANUK78”昨日(10月8日)亦披露美军MC-30J驻防嘉手纳基地的特战运输机今年多次穿越台海。

另据彭博社消息,97岁的基辛格在7日线上活动中曾说,中美领导人须探讨不能再推进威胁的界限,否则将陷入一次大战之局面。1914年一战爆发前夕的情形如同今天一样。他还表示,华盛顿需要换一种思维理解这个世界的复杂性,没有任何一个国家可以“实现战略和经济上都具有其它国家无法威胁的单方面优势”。台湾地区已经成为中美角力之舞台。美国单边霸权,乃台海风云之源。烽火日夜惊,亦未必是两岸急于相煎。

也有军事及外交专家认同,目前中美双方仍在战略试探和战术评估。美国正测试究竟”一中“底线在哪里。如若大选前果真大陆打响第一枪则正中特朗普下怀。不管美军如何出手,均会令特朗普稳坐钓鱼台,战争硝烟就会不折不扣成全一个战时总统;然而,更多学者坚信,大陆不会坐视域外势力得寸进尺,更不会容忍岛内生乱。“解放军实兵演练乃展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能力,任何名义和方式分裂中国,必将坚决予以挫败”。所以,东部战区近日流行高燃MV:丢掉幻想准备战斗,每一刻都整装待发!

军事观察家认为,解放军究竟何时出手似乎都不乏绝对优势。美大选前下手速战速决,不会给对方太多机会在国际社会做更多小动作因而节外生枝。若选后下手大陆则有更多机会秣马厉兵,清晰洞察国际关系,全面备战和因应对手。即便峰回路转,台海风消云散,大陆海空战略突破和战术制衡已经成就了解放军绝对主动权,为日后和平统一埋下伏笔。中国历史上虽没有外侵及恋战记录,但是并不缺乏保家卫国、浴血御敌诗篇。近日美国务卿蓬佩奥扬言构建反华全球网络,中国外交部强力回应“痴人说梦“,”他等不到那一天“。

“今日美国”10月3日称,特朗普在拥挤的玫瑰园宣布提名巴雷特为最高法院候选人,至少7名出席人员被检测出阳性。5日,美海岸警卫队副司令查尔斯确诊,参联会8名上将7位隔离。突发情况动摇两党选举既定政策。“大西洋月刊”(The Atlantic)9月23日载文“可能让美国崩溃的大选”指出,有政治战略家和情报分析师观察,随着11月3日临近,”屏幕上正在闪烁着政治体系不知如何消化的红色警告。一些危险的东西进入视野,这个国家正在其道路上跌跌撞撞”。

国民党智库副董事长连胜文日前表示,白宫目前纷扰混乱,冀望大陆不要趁机发起攻击。特朗普身体出现变故,岛内舆论哗然,”救世主“前途未卜,“蔡省长”坐立难安。遥想1948年美国大选,蒋介石孤注一掷,筹码全压在对决民主党杜鲁门的共和党杜威身上,企图指望杜威当选助其内战,然而事与愿违,世事难料。杜鲁门胜选致使蒋政府而因冒犯民主党而难获美援,国民党结果败退台湾。”若非随后朝鲜战争,台湾或许早已变天“。

时下网络热传一个视频:台大哲学系教授苑举正讲授“怀疑论”时询问一女生,“你哪里来的”,女学生笑答,“大陆”。“非常好,祖国来的“,苑教授表示“很喜欢,感动得不得了”。笔者突然也联想到三年前香港教育大学一次研讨会上偶遇国立中山大学一社会学学者。活动休息期间,她拉我合影并表示期待引荐赴大陆工作之愿望。事实上,陆台及两岸四地民间和学界一直往来频繁。刚落幕的第18届海峡青年论坛以“挑战,机遇和融合”为主题在厦门及5个分会场由包括179位台湾青年参与的近300名知名学者线上线下各抒己见:台海和平友好既是两岸同胞的期许,亦为世界华人之共同期盼。

(来源:新加坡《联合早报》。原文作者有改动)

智库专家,社会学学者,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现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