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热血铸就的胜利丰碑
王永利
2020年10月16日

中国人民伟大的“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战争是中国人民不畏强暴反抗侵略的伟大壮举,抗美援朝战争极大提高了中国的国际威望,奠定了中国在世界上的大国地位,打破了美国不可战胜的神话。这一国家记忆必将永久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华民族的光辉史册。为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家记忆》栏目摄制的20集大型纪录片《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0月12日起在CCTV-4晚8点档黄金时段连续播出。

一、全景回顾并高度还原抗美援朝战争历程,彰显不畏强暴捍卫正义的精神丰碑。

这部文献纪录片以抗美援朝战争历程为叙事主线,全景回顾了1950年10月初美侵略军悍然越过三八线,并把战火烧到中国边境。在此危急关头,应朝鲜党和政府的请求,中共中央和毛泽东同志高瞻远瞩,审时度势,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策。我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将士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在司令员兼政治委员彭德怀同志率领下,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浴血奋战,历经两年零九个月,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这是中朝两国人民和军队团结战斗的伟大胜利,是维护世界和平与人类进步事业的伟大胜利。该片用真实纪录影像和当事人采访以及史料高度还原了全部历程,详细讲述了党中央艰难决策,志愿军秘密赴朝,历次重大战役,朝鲜停战谈判,志愿军凯旋归国等重大历史事件的全过程,节目首次全景、真实、权威地披露了决策内幕和历史细节,充分展现了毛泽东与党中央高瞻远瞩的政治智慧和战略眼光,高超卓越的军事谋略和指挥艺术;中朝两国人民并肩作战,用鲜血凝成的伟大战斗友谊;以及志愿军指战员在武器装备处于绝对劣势的情况下,锻造出的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祖国和人民利益高于一切、为了祖国和民族的尊严而奋不顾身的爱国主义精神,英勇顽强、舍生忘死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不畏艰难困苦、始终保持高昂士气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为完成祖国和人民赋予的使命、慷慨奉献自己一切的革命忠诚精神,以及为了人类和平与正义事业而奋斗的国际主义精神。

二、文献情怀,故事表达,凸显“最可爱的人”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

该片突破了一般文献片以议论为主的窠臼,生动讲述故事,创作者以充沛的激情,呈现了一系列志愿军英模、战斗集体和他们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如抗美援朝最惨烈的松骨峰阻击战, 为追击南逃的美军,志愿军第38军第335团1营3连奉命抢占松骨峰北侧的无名高地。美军为了逃命,用32架飞机,十多辆坦克和一波又一波集团冲锋向3连的阵地汹涌卷来。整个山顶都被打翻了,汽油弹的火焰把阵地烧红了。3连的战士们一个个倒下,指导员拉响手榴弹与敌人同归于尽。子弹也打光了,飞机扔下的汽油弹将他们的身体点燃。战士们没有后退,他们把枪一摔,带着全身的火苗向敌人扑去,与敌人烧在了一起。3连120人,最后只剩下7名战士,顽强保住了阵地,为主力部队围歼敌人、夺取第二次战役的胜利争取了宝贵时间。前线捷报迅速传到了志愿军司令部,已经连续6天几乎没有合眼的彭德怀露出了难得的笑容。第38军在此次作战中,奇袭德川,穿插三所里,抢占龙源里,血战松骨峰,为战役胜利起到了关键作用。为此,彭德怀亲自起草了对第38军的嘉奖电报。并在末尾添上“志愿军万岁,38军万岁。”著名作家魏巍写下名篇《谁是最可爱的人》。该片用揭秘的手法,将志愿军将士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艺术呈现,谱写了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

三、内容权威翔实、史实严谨准确,创新表达,真实性、可视性与历史厚重感强。

为更加全面、深入、准确地向观众呈现抗美援朝战争全貌,摄制团队历时一年在国内外进行详细调研和梳理,片中首次解密了部分珍贵档案和电报,拍摄了百余件抗美援朝珍贵文物,部分历史影像画面在片中首次公开。

该纪录片还对抗美援朝的很多亲历者进行了抢救式采访。为确保节目内容权威翔实、史实严谨准确,摄制团队还采访了国内外权威专家,对抗美援朝战争的国际背景、战役经过和历史细节进行权威解读和深度剖析。

在节目视觉呈现上,该片在注重国际视野和创新表达方式的同时,没有采用传统纪录片中常用的情景再现,而是充分利用拍摄素材和挖掘而来的大量珍贵历史影像、文物、档案,对节目内容进行忠实呈现,保证了节目内容的真实性、可视性与历史厚重感。

四、大小屏互动,融媒体爆款传播,点燃爱国热情,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大屏小屏形成矩阵,在新媒体传播方面也针对互联网用户的收看特点,充分开发本片视频资源,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碎片化短视频生产,既有几分钟精编版短视频,还有伴随每集播出的精切预告等短视频,丰富多彩,长短结合,强化新媒体传播。几乎每一集和短视频都成为“爆款”。全网阅读量播放量“滚雪球”效应明显。微博话题阅读量,微博话题#抗美援朝保家卫国#上热搜。海内外观众纷纷给予好评,认为该片“太震撼了!是对那段燃情岁月的集体回忆!抗美援朝战争是对新中国凝聚力和战斗力的严峻考验。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武器装备落后和力量对比悬殊的情况下,能够战胜不可一世的美国侵略军,今天,没有任何力量可以独挡中华民族前进的步伐!”

《抗美援朝保家卫国》是纪念抗美援朝七十周年的鸿篇巨制,是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是一部让广大观众全方位了解新抗美援朝历程的优秀作品。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是全国各族人民同仇敌忾、克敌制胜的强大精神力量。文献片通过创新的电视语言叙述,以宏阔历史纵深感和激情澎湃的艺术渲染力,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鼓舞士气、提振信心,进一步激发十三亿多中国人民为创建美好生活,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奋发努力。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