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瑞生  >>  正文
孙瑞生:太行新画卷 亮点看左权
孙瑞生
2020年11月03日

深秋的太行山,层林尽染,色彩斑斓。红色左权如一颗熠熠生辉的明珠镶嵌在巍巍太行山上。这个以八路军副总参谋长左权命名的县份,伴随着共和国的脚步走过71年坎坷而又辉煌的历程,如今正以全新的姿态展现在世人面前。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关键之年。如果说,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征程上,太行山绘就了一幅全新的画卷,那么左权无疑是其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仔细端详,可圈可点之处甚多。

左权县城(航拍) 摄影:人民画报陈建

“贫困村”吃上“旅游饭”

10月21日上午,记者跟随中国外文局组织的中央主流媒体采访团来到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采访,这个位于太行山腹地的古老村庄,抗战时期是八路军居住生活的地方,著名的延安鲁艺学校在这里办学一年半,朝鲜义勇军也在此地扎根。

如今的上武村是全县新农村示范村,也是全国文明村。这个位于清漳河畔的村子紧靠207国道,山清水秀,绿树掩映。200多户人家的村子,路面干净,街道整齐,一座座农家小院有序排列,远看给人“世外桃源”般的感觉。

全国文明村——左权县桐峪镇上武村。摄影:孙瑞生

“太行人家”民宿15号院主人刘翠萍热情招呼记者喝茶并介绍,她的小院除了自己一家三口居住生活,还有两间客房、4个床位,用于接待客人。记者看到,不论主人的客厅、居室,还是客房,装修都很讲究,而且整洁卫生。刘翠萍告诉记者,装修房子政府给补贴2万,剩余的自己出,包括购买家具。

“一个房间售价80元,还带早餐。”刘翠萍说,今年受疫情影响,从7月份才开始接待游客,但一个月就收入了一千多元。

上武村年仅37岁的支部书记刘俊飞告诉记者,上武村286户、711口人,过去村民主要以种植玉米、谷子为生,没有任何额外收入,仅够解决温饱。直到2014年6月,村里还有165户、445口贫困人口,因此被确认为贫困村。

“近年来,我们改变传统的种植习惯,大力发展经济林和蔬菜种植,村里建起两个大的果园,种植了桃、李、杏、葡萄、矮化核桃等。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兴起,我们村由于地处左权‘百里画廊黄金谷’核心区域,风景优美,夏季气候凉爽,吸引了周边长治、黎城以及河北武安、涉县的大批游客。这不,最近还有从北京骑自行车来的游客,一下子被我们这里的景色所吸引。”

龙泉乡松树枰是有名的动漫村。摄影:孙瑞生

据刘俊飞介绍,现在村里有20户太行民宿、3户农家乐。今年由于疫情,业务还没有完全做起来,但收入最多的已达到两三千元。

“随着村民思想观念的开放,挣钱的门路也多了起来,男人大多选择外出找工,女人经营客栈,有的上山采野生黄芪、连翘,多的能卖到1万多元。”

“这些年村里大抓环境卫生整治,从2011年开始进行基础设施改造,家家户户都有上下水和无公害旱厕。”

“上武村将来吃的就是旅游饭。”对未来,刘俊飞充满信心。

然而在左权,能够吃上“旅游饭”的岂止上武村。

被誉为“太行小江南”的麻田镇当年是八路军总部所在地,如今成为全国各地旅游者的打卡地。

据了解,麻田镇泽城村已发展太行民宿37户,“我们的目标是可接待300人住宿、800人就餐。”泽城村第一书记翟冠军表示。

左权县麻田镇泽城村乡村旅游方兴未艾。摄影:孙瑞生

在左权县挂职副县长的国家外文局干部温智贤告诉记者,左权县近年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响应省委、省政府锻造太行旅游板块的战略部署,积极推进“太行·左权百里画廊”项目建设,把旅游业作为脱贫攻坚的总抓手和突破口,

据了解,左权县重点打造的“黄金谷”位于“百里画廊”核心区,沿国道207、省道322沿线,从辽阳镇刘家窑起,经龙泉乡、桐峪镇至麻田镇泽城村,全长58公里。该项目于今年1月开工、4月底完工,沿线栽植了金叶榆、金叶槐、金叶卫矛、金叶复叶槭等金黄色苗木28.8万株,故称“黄金谷”。

太行百里画廊“黄金谷”新景观。摄影:邢兰富

“黄金谷坚持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乔灌药草花一体种植理念,园中有景、景中有园,是打造太行旅游新板块的一张靓丽名片。”温智贤说。

沟里结出“致富果” 山上长出“金太阳”

“北上太行山,艰哉何巍巍!羊肠坂诘屈,车轮为之摧。树木何萧瑟,北风声正悲!”曹操在《苦寒行》中描写太行山的诗句,过去在左权县龙泉乡连壁村能够找到最佳佐证。

站在高高的山头上,连壁村今年64岁的老支书郭应林感慨地对记者说:“别看连壁村离乡里只有10公里,过去我们去乡里得绕道武乡县,翻山越岭,至少走两天。”

“那时村民们的日子不知有多苦,靠天吃饭,种地为生,有的老人一辈子都没进过县城。”郭应林说,现在不同了,坐车10多分钟就能到乡里。

交通方便了,村民们见的世面多了,脑子也活络了。从2012年开始,郭应林带领村民向“三荒”要效益,硬是在荒地、荒坡、荒沟上种下了3000亩、8.1万株核桃树。“搞立体种植,在核桃树下种植小杂粮。我们这里的富硒小米特别有名,在网上一斤能卖到20元。”

“过去广种薄收,现在村民们懂得精耕细作,注重土地新品种更新、新技术推广。”

郭应林告诉记者,依托3000亩核桃、2800亩有机杂粮、1800亩药材,连壁村2016年整村脱贫,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9600元,创造了太行山上的奇迹。

“我们还有一大片‘摇钱树’呢!”郭应林带着神秘的微笑,指向对面的山头。

顺着老郭的手势,记者看到对面山头漫山遍野的光伏发电。

连壁村光伏发电。资料图片

“我们叫它‘金太阳’,别小看这些板板,为村集体一年增加收入100万。”郭应林充满自豪地说,收入全部用于村里的公益事业。因病、因残、低保、五保、老年户,每年每户年均增收3000元。

据了解,核桃作为左权县脱贫攻坚的支柱产业之一,县里已知最古老的野生绵核桃树已有500多年历史。自2014年推广矮化良种核桃以来,左权核桃栽培面积达36万亩,年产量1500万公斤,产值3亿元,为农民人均增收2300元。

而光伏扶贫更是惠及全县129个贫困村,有效增加了近万贫困户的收入。

“左权县2016年以来实施了光伏扶贫四大工程,建设了4座联村村级电站、35座单村村级电站到、1995座分布式屋顶电站和1座集中式电站,总装机容量80.27MW。”

左权县嘉耀新能源科技公司副总经理窦浩壁告诉记者,4座联村村级电站利用的都是荒山、荒坡,总投资3亿多元,2018年11月并网发电。

左权民歌汇 唱响全世界

“亲圪蛋下河洗衣裳,双胳丁跪在石头上呀,小亲圪呆。”

“桃花来你就红来,杏花来你就白。爬山越岭寻你来呀,啊格呀呀呆。”

有着五千年历史的山西,素有“戏曲的故乡、民歌的海洋”之美誉。而在山西民歌海洋里,左权民歌独树一帜。

从刘改鱼到石占明,一代代左权民歌手把左权开花调唱出了太行山。而从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两届的“左权民歌汇”更是把左权民歌唱给世界听。

左权民歌手石占明在2020年左权民歌汇倾情演唱。摄影:孙瑞生

太行山是英雄的山,开花调是人民的歌。

2020年8月24日晚,一年一度的左权民歌汇盛大启幕。阎维文、朱明瑛、杨洪基、吕继宏、张也、成方圆等明星和石占明、蝶当久等“民歌王”云集左权,左权“开花调”一次次在太行山唱响。

来自7个国家、13个民族的100名民歌高手,以专业扎实的唱功和超强的实力通过7场突围赛、2场晋级赛决战八强。

“山水如画,人潮如织,在桃花红杏花白的左权山水间,选手们背靠大山,向山而歌。”一位网友动情描述。

著名音乐理论家田青说:“左权民歌汇是一场文化盛宴,更是人民的节日,是为56个民族搭建的一个丰富多彩的展现文化的舞台。”

“东西南北中,再唱桃花红。”不论是突围赛还是晋级赛,都会有歌手唱响左权民歌。山西大同选手冯丽媛晋级赛选了左权民歌《桃花红•杏花白》,并专程到左权盲宣队学习左权民歌的唱法,了解左权的优秀传统文化。

2020年左权民歌汇明星云集。摄影:孙瑞生

“左权民歌汇的举办,提高了景区的收入,解决了周边老百姓的就业问题,今年游客比往年增加了70%,这里已成为网红打卡地。”左权莲花岩风景区总经理王日红高兴地说。

“左权民歌汇促进了核桃、陈醋、小米、土鸡蛋等土特产的销售。好多志愿者以及外地游客前来购买,看见他们汽车的后备箱里还有咱左权的剪纸、布老虎等。”左权本地人康建忠笑容满面。

“左权县用民歌带动太行旅游板块崛起,打响‘民歌文化、红色文化、太行风光’这三张文化名片,实现老区持续健康发展。‘左权民歌汇’活动,不但为太行文旅融合发展掀开了新的篇章,还牵引带动左权县基础设施建设、城乡环境、生态建设等全面发展。”左权县委常委、宣传部长刘二萍表示,左权要把“民歌汇”产生的巨大效应转化为做大全县文旅产业的信心,转化为打造太行板块旅游新高地的决心,转化为助推左权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持久力量。

关于作者:孙瑞生,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山西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