翊君  >>  正文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浅析拜登的经济政策和对华政策
翊君
2020年12月09日

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以几十年来前所未有的高投票率载入史册,民主党候选人拜登以微弱优势战胜现任总统特朗普。虽然这次总统大选攻防激烈,但是从拜登的竞选政策宣示和顾问团队来看他上台后的经济政策和对华政策主线大概率将回归过去,继承并发展奥巴马时代的经济政策。

与特朗普经济学崇尚自由市场的理念相反,拜登经济学的核心就是提高税率。拜登提高税收的政策迎合了民主党的基本盘,具体的税收措施包括不会对年收入在40万以下的群体增加税收、把公司税从21%提高到28%等。外交智囊Jake Sullivan认为拜登经济政策不会倾向于百万富翁和大公司的利益,而是侧重中产阶级和中小企业的利益。拜登上台后的第一件事就是通过救助中小企业的刺激计划,拯救美国的失业率。

经济智囊Jared Bernstein认为拜登经济学将有三大重点。一是联邦政府尽快采取行动控制住新冠疫情。二是为应对疫情带来的经济冲击,为受损群体提供足够的财政补助。他认为到目前为止经济是K型复苏,富裕阶层依旧过得不错而底层则是苦苦挣扎。三是增加经济弹性来应对从气候变化到种族不平等带来的挑战。他预计拜登上台4年将会有2万亿美元投入清洁能源。此外还有7750亿美元投入到基础设施、教育、医疗、住房、养老保育等项目。对于贸易战的问题,他认为特朗普的贸易战已经影响到了美国农民、制造业、出口企业以及美国经济。拜登将通过三个渠道打造一个保护工人利益的贸易政策。首先是与盟友合作锁定和鼓励国际贸易中的破坏者。其次是确保汇率和资本流动因素不会破坏贸易结果。最后是通过一系列措施包括税收奖惩、政府采购鼓励国货等来鼓励制造业回归美国。与特朗普不同,拜登认为国际贸易谈判中美国政府应该重视工人、工会和消费者的权益。首席外交智囊Antony Blinken认为美国要在与中国的竞争中居于强势地位,需要先处理好自身事务、回归正常秩序。美国可以通过提高自身的竞争力、重新激活民主、强化与盟友的外交关系、强调价值观等措施来修复国际地位。穆迪首席经济学家Mark Zandi认为特朗普会在第二任内变本加厉打贸易战,而拜登则会利用TPP框架联合盟友对中国施压。

在能源政策上,拜登积极推动气候变化议程。与特朗普否定气候变化不同,拜登将使美国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变化协定》,并提出到2050年美国碳排放为零的目标。此外,外交政策的变化也会带来原油供求关系的深刻影响。加拿大皇家银行大宗商品主管Helima Croft预测拜登上台后会重新回到伊朗核协议轨道上,这样伊朗将为全球原油市场提供额外的产能。

综上所述,拜登时代的政策大概率是奥巴马时代政策的2.0版本。就内政而言,改变特朗普政府对新冠疫情放任自流的态度,积极抗击疫情。此外通过政府投资大力促进美国制造业复苏和产业竞争力的提升,大力拓展工作岗位保护劳工阶层的利益。就外交而言,拜登团队是熟悉的谈判对手,会为中美关系提供一个稳定的外交渠道来沟通分歧。但是美国对于中国战略竞争者的定位不会改变,民主党对于中国一些原教旨色彩的价值指责不会改变,因此预计拜登上台后美国方面不会放弃摩擦,只是会调整特朗普时期博大小的博弈策略。

(翊君,上海市美国学会兼职研究员)

【责任编辑:潘一侨】
上海市美国学会兼职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