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在丁真的故乡游色达
罗学成
2020年12月14日

最近,来自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的藏族小伙丁真火了。凭借其清澈的眼神,纯真的笑容,火得一塌糊涂。就连央视主持人李梓萌、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都为他打call。广阔的草原、纵横的河流、密布的沼泽、巍峨的雪山、绵延无尽的红房……,丁真的故乡——甘孜藏族自治州,美景数不胜数,境内“红色佛国”色达更是每一帧都如诗如画。

色达,位于甘孜藏族自治州的东北部,在藏语的意思是“金马”,因历史上曾在色达境内出土了一块马形的金块而得名。色达和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达日、班玛两县接壤,距离成都约650公里,因地处偏远,交通闭塞,所以一直保留着原始的生活状态。在这片神奇的土地上,世界最大的藏传佛学院——五明佛学院更是将这里推上了神坛,让无数对藏文化着迷的人为之疯狂。

在重重的群山环绕之中,星罗棋布的僧舍,以佛学院的大经堂为中心,密密麻麻搭满了四面的山坡,延绵无数的绛红色小木屋,一眼望不到头。在佛学院最高处,有一个金碧辉煌的建筑——坛城。坛城的梵文名称为“曼荼罗”,意思是按佛教密宗仪规进行某种祭供活动的道场,平时是人们转经的场所。它的上半部分是转经的地方,下面一层是转经筒,据说如果有什么疾病,在这里转上一百圈就能好。目前坛城已经成为色达的一个标志性景点。

色达是藏传佛教寺庙比较集中的地方,全部为红教(宁玛派)寺庙。除了著名的五明佛学院,还有吉祥藏经院、甲学乡的拉则寺、纳折贡巴寺以及打龙寺、色拉寺等。色达民族民间宗教文化博大精深,这里也是《格萨尔王传》的发祥地之一,民族文化源远流长。

有人将色达称为川西的信仰佛国,是每一个有信仰的修行者向往的地方。确实,作为佛学院,色达的影响力和地位是无法撼动的。其实,单纯的以旅游风光而言,这里又何尝不是世外桃源、人间童话?

(作者罗学成,系《中国国家旅游》攥稿人,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专栏作者)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