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江南长城雪景图
罗学成
2020年12月22日

北方的万里长城,威名赫赫,气势如虹,而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在浙江台州临海古城,也有一座长城,人称“江南长城”(现为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其巍峨壮丽一点儿也不输万里长城,且因地处南方,绿树浓荫在侧,更多了一份属于江南古城的清丽秀美。

这是2020年12月18日@我爱土豆玉米粒分享的临海江南长城雪景。

近日,临海迎来降雪天气。临海江南长城现难得一见的极致美景。晶莹剔透的白雪与青色蜿蜒的长城交相辉映,仿若一幅壮观的江南长城冬雪美丽画卷。

江南长城,又名台州府城墙、江南八达岭,始建于东晋,距今1600多年,全长6280米,现存4730米。东起揽胜门,沿北固山山脊逶迤至烟霞阁,于山岩陡峭间直抵灵江东岸,延伸至巾山西麓,依山就势,宛若一条横卧在山巅的巨龙。据史料记载,民族英雄戚继光曾在此创造了连战连捷、全歼倭寇的辉煌战绩。

2001年6月,江南长城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2年11月,由江南长城等组成的“中国明清城墙”被列入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单。江南长城建筑形态,还被誉为北京八达岭等处长城的“师范”和“蓝本”。

(作者罗学成,系《中国国家旅游》攥稿人,人民网、中国日报网、人民日报客户端专栏作者)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