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鸿  >>  正文
陈文鸿:美国与中国
陈文鸿
2020年12月23日

1128-与天下为敌

美国国债已经到了二十七万亿美元,比一年的GDP还多,且是急速增长。 一如新冠确诊和病死人数。 疫情还可寄望疫曲,也可让染病人数再上升来达到群体免疫的水平。 但飞升的国债,明年便可达三十万亿美元,美国怎样偿还呢? 美国极右派叫嚣要把中国购买的美国国债充公,却只是一万亿美元,还是杯水车薪。 中国一年GDP 十五万美元,是全球在美国以外最大的,比日本德国都多上一倍,或许美国便是针对中国,希望掠夺中国的财富来填美国的债务,可是今天的中国是辛丑年八国联军侵华和甲午年中日之战时的中国吗?

特朗普要从伊拉克、叙利亚; 阿富汗撤军,要日本、韩国、德国多分担美国驻军的军费是无可奈何但又从财务上看正确的举措。 可军方反对,他又要在另些方面扩军,实际扭转不了财政赤字的扩大趋势。 拜登上台全力治疫,挽经齐,又钱从何来呢? 美国的选择只能是不停地发行货币,以美元纸币来换取进口的货物,来偿还对外国欠债的利息 (本金是没法还,以新债还旧债)。 各国辛勤努力的工作、生产,便只是换回来越来越多的美元纸币 ,供养美国的奢华与穷兵黩武,欺压全球?

中国不愿,各国也不愿,美国便只能强迫,否则的话,是坐看通货膨胀将美国经济(也连带美国的霸权与体制)摧残? 以往经济好的时候还有仁义道德、民主自由,如今危急之时便一切劣质性全然暴露出来。 特朗普及其极右派伙伴是最恶劣的表现,但在他之前的奥巴马,在他之后的拜登,本质上没多大差别,中国及国际不可能有所寄望。 反而,要提防的是,美债越重,发行货币的问题更为严重,美国政府的行为便愈发不顾道义道德。 于是,这一二十年已开始的全球捣乱,颜色革命,直接与间接侵略和局部战争便会层出不穷,也不会分盟友非盟友,但公开指定的敌人必然增加。 美国要把全球资金赶到美国支撑它的债务经济,打压任何竞争对手,便要全球放火,用混合战争(包括金融)来攻击所有对美国有竞争压力,不让美国资本掠夺利润的国家。 为此,它必然妖魔化一切与美国吹嘘的虚伪的普世价值相反的文化、文明与意识形态。 不管它们比美国更符合普世价值和人类整体的利益。

在美国的操纵下,世界便只有美国与邪恶二分,美国鼓吹的是盲目无知、贪婪暴虐的十字军东征文化。 但这样做,真的能解决美国债务经济的恶化呢?

1211-实事求是

新冠疫情的发展凸显中国的制度与能力,政治理想与意识形态不能停留在咀舌上的吹牛,而要落实到社会与经济的现实层面才可看到其实际的效用。 这样的比较却是综合性的,反映着社会经济的复杂性,比起一些政治主观指标更为可靠。 据此而言,中国防治疫情的成绩是有目共无聊,胜于欧美的所谓民主自由先进发达国家。

2020年近完结,中国也显然是全球大国中唯一经济有增长的国家,欧美诸国仍然深陷疫情的泥沼中未能自拔。 中国内地的经济社会正常生活已大致恢复,公共卫生安全体制纵有不足之处,对广大的社会大众来说,却是胜于欧美发达国家。 即使同属亚洲的日本、韩国、新加坡也有不如。 中国内地这样的体制,社会生活便怎会如美国和西方极右派所指是中共统治下邪恶而又悲惨呢?

中共的历史上有过不少的错误,但至少在当前它的政策、执政却使中国民族复兴,跨越了百年耻辱,达到小康社会、全国脱贫,经济与科技正走上全球领先地位,一扫东亚病夫的历史污名。 若只看历史,只计较犯错,英美贩毒,剥削奴隶,灭绝土者原居民,侵略、殖民别的国家,杀人是千万计,中共怎可与之相比呢? 为什么要歌颂英美,忘却它们的血腥历史,却对中共的错误执着不放。 是因为卖国为荣,投靠外人,而要破坏中国的复兴工程,抑或是完全的愚蠢无知呢?

从中共十九大以来可看到中国领导班子是锐意带领国家走上新发展的阶段。 一方面坚持中外合理的发展理念与政策。 绿色,可持续,包容等国际通行的价值。 另方面,从国情出发,执着历史经验的教训,更新改革、探索新形势下新的发展道路,不迷信欧美经年累月制造的政治神话,实事求是,以民生福祉为目标。 若我们仔细检验中国近年的政策,当可发觉其中包含的苦心和理念。 执行有颇多不足之处,政策本身和落实也有偏颇地方,但总的方向却是合理可行,且有极大的创新。 正如今次疫症初起,政府的处理有所失当,却可立即发觉调整和更攻。 结果形成了中国防疫治疫的中国模式,在国际上成为成功的楷模。 更在克服疫情的同时,恢复经济,照顾民生,且有余力生产供应全球。 这样成功的工作中,当然还可找出众多不足或失误的弱点,但没有破坏整体政策的成效。

香港以往的成功依靠理性的现实主义,也即是实事求是,不迷信不作假,面对中国复兴,是否仍可坚持呢?

香港珠海学院一带一路研究所所长,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