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赵漫风:生命的鲜花不该如此凋零
说天下
2021年01月07日

新年伊始,一名年轻女演员突然深夜去世,年轻的生命就这样永远定格在25岁。

紧接着,一位98年出生的女员工凌晨在下班路上倒下,年仅22岁。生命的鲜花刚刚绽放就突然凋零,令人唏嘘不已。

年轻生命的逝去,是任何人都不愿看到的,它反映出一个残酷的事实:竞争激烈的当下,为了生存,为了获取更多生存资源,每个人都必须付出巨大的努力,而且总有人会比你更努力,甚至“用命换钱”。

我们更应该反思的造成这种现象的深层原因,而不是为什么会有人愿意、甚至支持“用命换钱”。

每当悲剧发生,大多数企业都在忙着探究公关手段,鲜有公司认为是企业文化有问题。但如果有人认可这种“拿命换钱”的价值观时,我们不得不反思,为什么这种奇葩的观点会得到认可?

大概是因为生活所逼。

这种冰冷的价值观正反映了目前大多数人不得不接受的现实。如果用一个字来形容,那就是“累”。

从出生不久,就要进行各种教育竞争。

学业结束了,工作996,累。高薪工作累,是因为加班太多;低薪工作累,是因为生活负担沉重。

这种累当然是有成果的,尤其是互联网新贵。据21世纪经济报道整理,截至2020年底,中国互联网上市公司中,股价涨幅超过100%的公司有7家。其中拼多多股价涨幅达330.92%、B站309.16%、小米195.9%、美团184.64%。 

客观说,频繁加班不光是互联网公司的事情,在中国这样的行业有很多。公务员加班也是极其普遍,且他们通常没有加班费,或者只有很少的加班费。 很多领导对于这种行为非常鼓励,认为这是员工爱岗敬业的体现。

如果资本角逐或荣誉追逐让每个劳动者都必须负重前行,我们只能希望可以平衡这种近乎残酷的追逐。

首先,国家可考虑采取进一步保障劳动者权益的必要措施,不把机构业绩建立在员工过度加班的基础上。国家的劳动法也要围绕这一公众突出意见更加严格地执行,推动整个中国国民经济运转在这一员工可持续发展与生活幸福的基础上不断进步。

如果说进一步保障劳动者权益只能减轻高收入者的负担,那么进一步的社会保障则可以保障低收入人群的安全感与幸福感。比如在政策性住房方面的补贴,儿童教育方面的进一步投入,医保体系的进一步完善都可以减轻劳动人群的后顾之忧。

此外,国家与社会还应该鼓励促进社会文化的改变。我们向有“加班光荣、奉献伟大”的传统价值观,年终考核优秀的员工往往伴随着“牺牲自己的时间、加班到深夜”的表述。从机关到企业,领导和管理者也往往欣赏主动加班的员工,这种价值取向不能不说在中国社会里是很深厚的。然而,曾经的中国,积贫积弱,累一些情有可原。如今,我国已经是今非昔比,辛勤的打工族有了可以考虑追求美好生活的条件。

当然,追求幸福并不是放弃勤劳和爱岗敬业这些中华传统美德,一味沉迷于享乐与浮华的生活之中。对更加美好的生活的追求,辅之以企业各种KPI衡量指标,再加上中国传统文化的勤劳艰苦精神,即使进一步提倡对幸福的关注,大多民众都会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贡献。

今天,人们的诉求多元,仍会有很多人愿意用“拼命”来换取生活的改善,但它作为一种集体价值在发生动摇。既努力工作又享受生活,既保持上进心又有一定顺其自然的达观,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希望在它们之间寻求某种平衡。

女孩的猝死为我们鸣起了警钟,民众对相关言论的激烈反应也值得全社会反思。希望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可以把发展与人们的权利保障尽可能高地统一起来。

(赵漫风,媒体人)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