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湖南卫视大型史诗纪录片《中国》用影像探寻中国精神的源泉和密码
王永利
2021年01月12日

大型史诗纪录片《中国》是由湖南卫视创作,汇聚国内顶级纪录片制作力量,耗时5年之久,自2020年12月7日在湖南卫视、芒果TV双平台开播以来,《中国》第一季以十二集(每集50分钟)的体量持续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截至2021年1月中旬收官,豆瓣评分8.6,话题量过亿。作为首部以“中国”命名的历史纪录片,该片被列为2019年国家广播电视总局重点纪录片创意选题,以及湖南卫视“2020年重点纪录片项目”。该片以电影级品质、独特新颖的视角,弘扬中国文化数千年之精髓,呈现出一个气势恢宏的史诗中国。

一、全新视角,影像中探寻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自信的源泉和密码

“那些伟大的人、那些伟大的思想、那些延绵千年的记忆、那些自始而终的坚定。他们,共同组成了《中国》”。这部作品将带领观众触摸五千年华夏之岁月悠长、文化绵延。大型纪录片《中国》视角独特新颖,不忘来路,始知归处,梳理漫漫来时路,是为了走好今天和未来的路。《中国》以当代人的视角回望历史,思考漫长的中国史文化如何影响了今天的中国和中国人,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探索伟大复兴梦是从何而来,通过再现历史中的中国人如何筑梦、追梦、圆梦,引领当代人特别是当代青年未来的逐梦之路。

《中国》第一季从春秋到盛唐其实就是讲述了“大一统多民族国家”的形成过程,弱化战争内斗,强化了思想与国家制度。貌似选取了一个个散点式的人物,但其实是由一条强大的历史逻辑贯穿。《中国》第一季十二集便容纳了由夏商周到隋唐的一千年历史。第一集《春秋》更替,天地万物与人生思考爆发了宏大的轴心时代。第二集《众声》喧哗,百家争鸣磨砺了各种思想的睿智光芒。第三集《洪流》滚滚,法家的利器脱颖而出助推了一个强悍铁血的新国家。第四集《一统》江山,郡县制开创了治理超大型国家的一种制度安排的先河。第五集《天下》秩序,独尊儒术让社会的运行平稳有度秩序井然。第六集《视野》辽阔,开疆拓土成就了贸易通道上的文明交流。第七集《南渡》衣冠,只为了山不转水转的汉家中原延续传承。第八集《融合》血脉,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成为华夏进步的基因。第九集《佛变》当道,独辟蹊径,探索治国管理的新理念。第十集《关陇》雄风,席卷广袤北方大地,淬炼坚韧钢铁意志。第十一集《基业》重铸,呼唤华夏文明的荣光昔日重来。第十二集《盛世》华章,旨在让万千百姓过上从容富庶的好日子。该片在全景视野下,以意识形态与国家制度为主线,挖掘从春秋时期开始,对今日中国最具有影响力的人和故事,并通过电影化的拍摄手法,再现中国历史群星的个人选择及闪耀瞬间,用一幅有血有肉的历史画卷,让当代的中国和中国人,在影像中探寻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中国自信的源泉和密码。

二、撷取华夏历史切面叙事,典型人物折射中国各个时代

不同于以往历史类纪录片,《中国》并不着眼于特定的朝代或特定的某位历史人物,而是在中国文化自身的脉络性与连贯性上找到“刺点”,挖掘各时期主要的人物与事件,不断采撷华夏往事的生动切面,并从中梳理出中华千年文化的历史走向——这似乎是对中华民族生生不息、源远流长的文明历程的一种终极探寻:“我们是谁?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过怎样的路?”纪录片《中国》精准对历史切面的捕捉与细节把控。 例如第一集的核心主角孔子。作为中国思想体系中儒教一派的开创人,孔子在春秋时期并没有受到各国君主重用,但他的儒学思想深刻影响了后世中国几千年,因此《中国》以一整集阐述孔子生平是有其依据的。深入探索孔子生命的每一个切面,也是对整个中国早期思想形成状况的概览。而有的人物虽不如孔圣人影响深远,但片中也观照譬如秦朝宰相李斯,李斯协助秦始皇经略天下,对秦朝的建立做出重大贡献。他参与制定秦朝法律,统一车轨、文字、度量衡制度,他的一生与秦朝的兴衰史紧密相依,纪录片《中国》对这样历史作用突出的人物也详细展现。要在有限篇幅展示中华民族的辉煌往昔,同时也给观众留下足够的思考空间,每集必须有核心人物,这部片子在筛选历史人物与事件时,显然充分考虑了所选素材的典型性与合理性,以最主要的人物来串联起大时代的变迁,内容也涵盖政治、经济、文化生活、思想史变迁等多个面向。是电视版的中国历史大百科全书。

三、创新电视表达,慢镜头诠释写意美学,视觉声效高度还原古风古韵

为拉近观众与历史人物的距离,《中国》采用了历史场景重现的表达手法。通过场景模拟、角色出演、风光烘托、去剧情化等呈现方式,既能讲清楚来龙去脉,又能还原一种古韵悠长的史诗氛围。开篇所提到的孔子老子真诚谈话的场景,即是《中国》第一集开头的一出情景演绎,整段没有一句台词,却通过丰富的电影语言、扎实的表演、精准的走位与镜头调度来娓娓叙事,让观众沉浸到历史风韵里,于无声中,心领神会。全片采用了影视剧或纪录片中不常见的升格拍摄,以慢镜头表现人物行为与情态。徐徐缓缓的一切,似乎都在提醒观众,我们所面对的是一个与现代氛围截然不同的古老中国。慢镜头所营造的疏离感与他者视角,也让观众跳脱出熟悉的中国历史语境,以一种新奇的眼光重新打量华夏文明的渊源与脉络。但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的“慢”并不等同于拖沓,严格来讲这是一部节奏较快的历史纪录片,五十分钟就讲完了孔子从青涩到暮年的一生,十二集便容纳了由夏商周到隋唐的一千年历史。

大型纪录片《中国》制作精良,汇聚国内顶级纪录片制作力量,耗时5年之久。作为一部重视情景与氛围烘托的历史纪录片,《中国》有其鲜明独到的古典美学。利用画面构图和光影氛围,摄制出电影级的画面,几乎每一帧场景都可以作为独立的摄影作品。大量的画面留白与沉静古雅的色调令人瞬间回归到那个遥远而缓慢的时代,精巧细腻的构图更是展现了极具古典特色的中国写意美。从播后的各方反馈来看,该片实现了“不仅好看、好听、好懂,还有美轮美奂的意象表达”的创作目的。

触摸传承密码,增强文化自信。《中国》用国际化纪录片语言,用十二集“重现”影像回望了历史长河中关键与日常的瞬间,其独特的美学风格、差异化的视觉表达、深层次的文化内涵,无不在向观众传递对历史的温情与敬意。该片生动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彰显其当代价值与在世界文化史上的独特地位,以前卫的影像传播手段让人们有更多机会走近和了解传统文化,增进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在润物无声间涵养出全民族的文化自信。也是近年来中国纪录片创作的高峰代表作和时代精品。(王永利)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