鞠传江  >>  正文
鞠传江:特朗普总统的“政治遗产”
鞠传江
2021年01月19日

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4年的总统生涯结束了。作为美国第45任总统给继任者留下了“最差美国总统”非同一般的“政治遗产”,如何消解这些“政治遗产”的后遗症成为当选总统拜登的首要政治任务。

与4年前登上总统宝座的春风得意相比,此时的特朗普可谓狼狈不堪,输得如此彻底,任期内遭遇两次弹劾,落得众叛亲离,墙倒众人推的结局或许是他万万没有想到的。重新审视特朗普4年前在国会大厦前就职演讲那些对美国人民信誓旦旦的承诺可以发现,长长的誓言清单几乎都变成了一纸空文,美国人民为那庄严的一票付出的代价实在太高!因为,将4年的宝贵时光托付给一位不靠谱的总统,一切的希望都化为了泡影,并且一切都无可挽回!

1月6日,一场国会山的“暴乱”让特朗普延续总统生涯的幻想彻底破灭,还让他被戴上了“煽动叛乱”的帽子。冲击美国国会大厦的“暴乱”被美国媒体誉为新版“9.11”,是美国之耻,也是美国近代史上最黑暗的一天。因为,“暴乱”让神话般的美国民主制度蒙羞,更砸碎了无数人对自由之神的崇拜!“让美国攻击美国”,“让民主颠覆民主”,这是一种怎样的民主文明背叛和自由政治扭曲?

或许,此时的特朗普还羞于承认自己是一位“历史性的失败者”,还没有将他的总统政绩与"耻辱"与“失败”相勾连,或许他依旧幻化在自己欺骗自己的谎言中不能自拔。但是,特朗普总统生涯已经结束,只是他的“政治遗产”却要对美国甚至世界造成深重的影响。

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新冠病毒肆虐,社会政治生态严重撕裂,他肆无忌惮破坏全球治理体系和贸易规则,其“政治遗产”可以用千疮百孔来形容,是一份极不合格的负资产。从以下几个层面可以见证特朗普“政治遗产”是何等不堪!

首先,特朗普将个人利益、政党利益和集团利益凌驾于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之上,致使两党纷争愈演愈烈,政治鸿沟无法弥补,谎言政治让社会撕裂难以调和。过去4年,特朗普靠“推特治国”。有美国媒体统计,从2009年3月首开账号,到2021年账号“永久封号”,特朗普的个人推特账号存活了143个月。期间特朗普发推文总量达到59549条。四年总统任期内,前两年每年发推3千条左右,2019年发推近8千条,而2020年发推超过万条。最“疯狂”的去年6月5日,特朗普发了200条推特。他怼天怼地、骂民主党、骂一切违背他意志的下属谋僚。但是,据美国媒体统计,特朗普总统4年任期内撒谎总数超过2万次,他的推特账号就是他最主要的撒谎和吹牛平台。所以,被媒体称之为“谎言治国”总统,考虑到其推特粉丝超过8800万,其谎言的危害有多大可想而知。上任伊始他就将前总统奥巴马的政治遗产全盘否定。4年来,两党政治价值的共同点越来越少,面对社会保障、贫富差距、税收、种族歧视和移民等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无法做任何妥协让步,也就没有任何解决办法,进而形成了自由主义和保守主义的两大阵营政策极端对立,政治冲突变成了你死我活,将所有社会问题政治化、党派化,在任何问题上都难以形成共识,更谈不上形成有效国家政策和政府重大决策。在社会矛盾激化中,总统和政府的效率和执行力极低,甚至出现政府机关停摆的现象。特朗普只破不立,4年里他推翻了860项法规,却只签署了一项重要立法,即2017年的税法。但是该法案首次使最富有的400名美国人的总税率低于其他所有收入群体。这也是特特朗普4年里做成的事除了近600公里的美墨边境墙之外,其他政绩少得令人难以启齿。正像美国《大西洋》月刊前不久发文所说:“特朗普领导下的美国变得更不自由、更不平等、更分裂、更孤独、债务更深、更泥泞、更肮脏、更刻薄、更病态、更死气沉沉。”

其次,特朗普蔑视科学,倡导反智,让美国疫情防控成为世纪“浩劫”。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的统计显示,截止1月19日早9点,美国累计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2261.5万人,死亡人数达到40.85万人,占全球死于该疾病人数的五分之一,成为世界上死亡人数最多的国家。美国作为世界医疗技术、疾病预防最发达的国家,为什么会在新冠病毒大流行面前一败涂地,致使病毒疯狂肆虐?特朗普治下的美国政府把疫情防控政治化,任性妄为。对内疏于防控,对外甩锅推卸责任,贻误时机,甚至将简单的戴口罩防护政治化。更有甚者,特朗普带头反智,无视科学,将科学家和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边缘化,甚至倡导如喝消毒液等种种荒诞不经的防治办法,其结果是总统一家三口也无法摆脱病毒传染。在国际上更是拒绝承担国际义务,漠视国际合作,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竟然退出了世界卫生组织。在亿万人民生命的生死关头,看不到美国政府任何行之有效的防控政策、措施和战略。

第三,特朗普治下的美国国际形象严重受损,其影响力大幅滑坡。

特朗普上台后美国接连退出推出一系列重要国际协定和国际组织,包括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伊核问题全面协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全球移民协议、《中导条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去年7月,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时期,又退出世界卫生组织(WHO),11月,美国退出了国际社会应对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和旨在提升军事透明度、降低冲突风险的《开放天空条约》。4年里,特朗普让美国退出了13个国际组织、协议和条约。让“美国优先”凌驾于国际治理体系规则之上,用“退群”恶行来破坏国际治理体系,损害国际多变和双边关系,丧失盟国间的信任和领导力,全面透支美国的国家信誉,使其名誉扫地,国际影响力滑落至二战结束以来的最低点。

第四,美国的经济危机凸显,陷入富者越富,穷者越穷的怪圈。特朗普执政的前3年曾经有每年2%以上不错的经济增长,股市连创新高,失业率创历史新低。可是去年2月疫情在美国爆发以来在发展经济和疫情防控之间的摇摆不定,让失控的疫情彻底葬送了美国经济。美国去年二季度的GDP环比下跌了34%,创过去70年以来最低记录。其实,美国作为世界第一大经济体,其经济结构严重失调,贫富差距越拉越大,中产阶级群体越来越少,财政赤字连创新高。目前,美国最富裕的10%家庭控制着这个国家大约70%的财富。而在十年前,这一比例还是60%。如今,特朗普让“美国再次伟大”的梦想也化作泡影。为了救市,美国去年推出史上规模最大的刺激政策,累计达到了4万亿美元的刺激计划,开启了疯狂无限量化宽松模式。2020年,美国联邦预算赤字为3.1万亿美元,美国国债总额不断攀升,目前已经超过了27.5万亿美元,4年里增长了7万亿美元。在天量的国债面前,由于量化宽松刺激使加速膨胀的美国股市成了高高在上的空中楼阁。疫情危机和经济危机的双重打击,使美国失业人数连创新高。据美国劳工部最新数据,截至去年11月,失业人口仍维持在1070万;失业超过27周的长期失业人口高达390万,占失业人口比重的36.9%。仅今年1月9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达96.5万人。去年,全美大大小小的零售商共计关闭了1.22万个店面。根据标普全球市场情报统计显示,美国去年破产企业高达603家,创2010年以来之最。其中申请破产且资产在10亿美元以上的企业数量超过46个。美国标准普尔核心逻辑公司凯斯-希勒20城房价指数2020年12月29日显示,2020年10月,美国房价同比上涨7.9%,为国房价实现6年多以来最快速度上涨,而购房者支付能力眼下却是12年来最差。由于美国经济的严重危机,致使美债信用大打折扣,全球竞相减持美债。在最近的24个月内,中国一共减持了达1700亿美债,与此同时,还包括印度、俄罗斯、英国、日本、土耳其、沙特、德国、法国、加拿大等29个国家均加入减持美债行列。

第五,特朗普粗暴破坏国际贸易规则,在美中贸易战中败得很惨。
2018年,特朗普悍然发起对中国的贸易战、科技战,对中国3000亿美元的出口商品加征高关税,对数百家中国企业实施制裁,以高关税和制裁大棒,企图围堵中国,改变中美贸易格局,甚至逼迫美国企业的海外投资回归本土,可几年下来,这些都成了竹篮打水一场空。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32.16万亿元,与同期相比增长1.9%。中国对美贸易出口达到4.06万亿元,顺差增加7%,两国贸易差距扩大到3160亿美元。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的一份报告称,长期以来美国从对华贸易和投资中受益,但近几年与中国的贸易冲突损害了美国经济。2018年至2019年期间,美国为贸易摩擦付出的经济成本约占美国GDP的0.5%,高峰时期让美国损失了24.5万个工作岗位,每个家庭减少675美元收入。

可以列举的特朗普“政治遗产”还有很多很多,包括失败的移民政策、倒退破碎的中东政策、毫无进展的朝核问题等等。

有美国媒体描画特朗普“脸谱”的十大特征为:嘴脸擅变、诡异阴脸、喜怒无常、狂妄自傲、荒诞不经、朝令夕改、撒谎无耻、冷酷无情、固执己见。让这样一个人做第一大国领袖其结果可想而知。

如何收拾特朗普给美国留下的烂摊子?据报道,拜登在1月20日宣誓就职后将签署约12项行政命令,这些行政命令包括:重新加入巴黎气候协定、推翻美国针对部分穆斯林国家实施的入境禁令等。同时,拜登将尽快推出控制疫情和经济振兴的重大政策和措施。拜登还要忙着修复与盟友的关系,更需要缓和与中国的关系。积重难返,拜登的总统起始之路布满特朗普设下的种种陷阱和地雷,如何亡羊补牢,清理路障成为重大难题。

特朗普已成历史,美国和世界终将前行。他的“政治遗产”或许将在前进的脚步声中被遗忘和丢弃!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