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红色黄岩 英雄土地
罗学成
2021年01月19日

黄岩具有光荣的革命历史,革命遗址众多,被认定为革命老区的有5个乡镇、84个村居。黄岩的这些红色资源,是一笔笔宝贵财富和精神遗产。

在黄岩茅畲小学、上郑圣堂村、桐树坑村、山前村依然能寻觅到曾经的红色印迹,见证了峥嵘岁月,为台州、黄岩的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做出过重要贡献。

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茅畲小学)

茅畲小学、山前村

抗战时期中共黄岩县委机关旧址

中共黄岩县委于1928年5月成立,1932年10月县委解体后,黄岩一直没有县委机构。

1934年,林泗斋担任茅畲小学校长,他利用办学机会,进行革命活动。后来,茅畲小学成立“茅小救国会”和“茅小儿童参观团”。1938年3月成立中共茅畲小学支部。1938年5月,中共黄岩县委重建,林泗斋任书记,县委机关设在茅畲小学内。县委重建后,在城关、新桥、乌岩等地发展党组织,在两年多时间里,建立起7个区委和1个特支,全县共发展了65个支部、520名党员。县委在这里领导开展抗日救亡运动,茅畲小学因此成为当时黄岩革命的中心。1998年被评为台州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后来,中共黄岩县委迁至土屿山前郏国森胞妹家等处。郏彩娥家作为党的联络站存续了多年时间。2020年被评为黄岩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浙东浙南部队会师纪念馆 陈伟华/摄

上郑圣堂村

浙东浙南部队会师旧址

藏于群山之中的黄岩上郑圣堂村,不仅有着景色秀丽的山水风光和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而且有着许多珍贵的革命遗址。

这里是革命先辈艰辛开辟的一块红色土地,早在三十年代开始,中共党组织和红十三军及浙南游击队就在圣堂一带开展如火如荼的革命斗争,留下深远的政治影响。

1948年4月7日,浙东台属“铁流”部队和浙南括苍支队在圣堂胜利会师。此后,两支部队互相支持,并肩作战,壮大了革命力量,拓展了武装斗争新局面,促进浙东浙南两块游击根据地联成一片,推进了黄岩和台州解放的进程。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纪念馆 蒋忠慧/摄

桐树坑村

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旧址

穿过蜿蜒的山路,黄岩平田桐树坑村的牌坊映入眼帘,古铜色的漆墙、黑色的砖瓦、高耸的大理石纪念碑,透出浓浓的革命遗迹色彩。这里曾是台州早期党组织诞生的摇篮、中共台属特委机关所在地,也是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革命根据地。在1938年至1949年的烽火岁月里,桐树坑村党支部依托当地特有的地理优势和深厚的群众基础坚持斗争,11年红旗不倒,书写了无数个红色传奇,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红色印迹。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和无数革命先烈,曾经在这片土地为台州人民的解放事业,付出了巨大的牺牲,铸就了“坚定信念、不怕牺牲、百折不挠、勇于奉献”的桐树坑精神。桐树坑党支部所经历的革命道路是新民主主义革命历程的一个缩影,也是“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的真实写照,更是党的群众路线的成功实践。

每年到了春暖花开的时节,黄岩九峰烈士陵园里总要开满鲜红色的花。经过烈士墓前的人们,都说这些花是那么的美丽。他们知道,这鲜花的红色,像党旗上、国旗上的红色一样,都是烈士的鲜血染红的。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