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利  >>  正文
王永利:纪录片《民之法典》生动普及民法典精神,助力建设高水平法治中国
王永利
2021年02月22日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部联合推出,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综合频道《今日说法》栏目特别奉献的五集纪录片《民之法典》,汇集全国顶级法律专家资源,以真实案例为切入点,从时代、国家、社会、家庭、个人五个维度阐释《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下简称民法典)与人民生活的密切关系和深远影响,2021年2月18日至2月22日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综合频道播出,引发社会强烈反响。

一、全方位立体化展现民法典精神内核,彰显中国法治文明的水平和高度

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重大意义,依法更好保障人民合法权益。五集纪录片《民之法典》讲清楚了,实施好民法典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保障人民权益实现和发展的必然要求;讲清楚了,实施好民法典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的必然要求;讲清楚了,实施好民法典是提高我们党治国理政水平的必然要求。

五集纪录片《民之法典》把民法典出台后对当今时代百姓生活方式乃至社会发展变化用镜头进行了忠实记录,真实客观、生动形象地揭示了中国法治文明的水平和高度,诠释了民法典是一部具有中国特色、体现时代精神、反映人民意愿、保障民事权利、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民法典。民法典将成为我们这一代中国人留给后世的一座法治丰碑。

纪录片《民之法典》共分为五集,分集题目为《应时而生》、《以民为本》、《无信不立》、《家顺人和》、《生命尊严》,每集50分钟。《民之法典》在社会生活的宽度、广度和深度里展现了民法典在自然、国家、社会、家庭、个人各个层面的广泛场景应用:从网购中的电子合同纠纷解决到虚拟财产受保护,从提供新农改的法律保障到创新性提出“绿色原则”规范人与自然的关系,从高空抛物和个人信息泄露等民生难题治理到优先保护民事权利,从老百姓的餐桌安全到千家万户的物业规范,从公交出行“霸座”问题的解决到和谐医患关系的构建,从胎儿和未成年人的权利保障到对禁止性骚扰作出明确的法律规定……

透过一个个鲜活的民事纠纷场景和真实的典型案例,《民之法典》助推民法典的精神和条款在广阔且与民众生活密切的时代社会生活图景中全面落地,进而彰显出这部法律的重大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通过对历史资料的深度挖掘,对相关人员的细致采访,再结合法学专家学者的深入解读,《民之法典》深入浅出地诠释、普及了民法典中的法律知识和法治观念,有力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富强文明。

二、把宏大叙事和百姓叙事相结合,“故事表达”,生动讲好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片具有强烈的现实关照,令这五集纪录片获得了一种历史纵深感,把宏大叙事和百姓叙事相结合,深入挖掘民法典的历史内涵,讲好法治中国故事。每集讲述四至五个故事,聚焦百姓身边事,直面社会痛点,比如高空抛物伤人难维权、套路贷高利贷陷阱等等。这些民生治理难题,都在这部民法典中得到了切实回应。

近年来,高空抛物造成的悲剧时有发生,不少案件难点在于找不到具体行为人。民法典为公安机关保障民事权利提出了新的要求,物业公司的安全保障义务也被写进民法典。此外,民法典明确禁止高利放贷,当刑事制裁与民事责任并存时,民事赔偿将获得优先实现,这有力体现了民法典对民事权利的优先保护。

民法典在其各个领域条款内的规定也展现出新时代发展的意义,例如App对于个人隐私的保护、游戏充值等规定,处处体现了时代发展人们的需求和立法者对于日常生活的良性思考,也较大程度地避免了遇到新型纠纷无法可依的尴尬局面。通过讲百姓身边的故事,凸显了民法典增进人民福祉、维护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内涵。

《民之法典》以记录与理论、文献与叙事、人物与事件、情感与故事相结合的展现形式,用具有鲜明特色的镜头语言,讲好法治中国故事,从而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切实推进民法典的实施。

三、传播司法文化,社会反响强烈,匠心制作精良,打造法治题材纪录片精品。

为了抒写好这一伟大的历史进程,创作团队花费了大量精力,在不到半年的时间里完成了立项和拍摄。团队分成6组,辗转北京、上海、江苏、安徽、浙江、海南、山东、新疆等多地,寻找、采访与民法典所涉条例有关的案件和当事人,记录了他们曾经的困境,也在新法律框架下留下了他们的笑容,最终打造出这部集知识、人文和情怀于一体的“民法典的荧屏教科书”。

《民之法典》把笔触深入到现实深处、历史深处、文化深处,在以往法治纪录片的基础上有拓展、有创新。《民之法典》在用现代影像艺术手法解读民法典的同时,也对我国司法演进背景下的中国司法文化精髓进行了淬炼,从而增强了当代中国司法制度自信和司法历史传统的文化自信。

该片制作精良,《民之法典》五集纪录片与融媒体宣推形成“组合拳”,把一个个法律热点变成一堂堂生动的民法典公开课:着眼矩阵传播,通过全国数百家公检法司多平台矩阵传播,数倍化扩大普法声量;深度运用全媒体创新传播的产品逻辑,推出《民法典vlog》百余期融媒体短视频,截至发稿前,微博同名话题阅读量已达1.3亿次,多个热点话题频频出圈,双屏共振传播法治声音。

《民之法典》五集纪录片自播出以来引发社会强烈反响,正如中国法学会副会长王利明所说:“《民之法典》有力推动了民法典精神的传播,更提升了社会各界的民法法治思维能力和水平。”

十三届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孙宪忠也提出赞赏:“民法典重在实施,这一精品力作从更好地保障人民权利这一维度看意义显著。”

中国法学会民法学研究会副会长李永军表示:“《民之法典》纪录片深入浅出,法律点严谨准确,对于民法典的宣传和普及具有极强的积极作用。”

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民法研究室主任谢鸿飞评价道:“《民之法典》既高屋建瓴地展望了民法典对国家、社会、经济、文化、生态的治理创新,又细致入微地阐释了民法典对家庭生活和个人命运的具体影响,它将专业性和通俗性熔于一炉,春风化雨,完美诠释了民法典何以是“民之法典。”

不少网友纷纷留言点赞,这部纪录片既提高了人民群众对民法典的认识和了解,增强了全社会法治观念,也以公正司法、司法为民的实践展示,进一步弘扬了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法治中国。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重磅推出的五集纪录片《民之法典》以高站位和大格局,向世界讲述好我国全面构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意义,向公民讲述好学习民法典更能保障好自己的合法权益,从而掀起学习宣传民法典热潮。《民之法典》以精良的制作和创新的表达,不仅显现了浓厚的时代气息和人文关怀,也大力传播了司法文化,更增进了民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理解和认同。

中央电视台财经频道制片人、高级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