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江平  >>  正文
谢江平:由慈禧老佛爷的一则药方谈谈春节后的日常饮食建议
谢江平
2021年02月26日

最近听闻故宫又有新动作:永和宫变身“御医药馆”,并推出了“清宫医药文物展”,作为一个中医药从业者,怎能不去先睹为快!

这是故宫医药文物走出库房、面向大众的首次大规模展览,主要设置于永和宫的正殿和后殿。主要展出内容包括一些珍贵的道地药材、精心炮制的中成药、来自海外的进口药物以及一些医疗保健器具和档案簿册。说实话,整个展览没有预期的惊喜,唯一让我感觉眼前一亮的是“皇上、皇后以及慈禧老佛爷等”曾用过的药方。 毕竟太医院的官方档案不是一般的医药博物馆能看到的。这些药方既能让我们初步了解太医院医生的一些用药思路,也能初步推测当时这些深宫主人们的身体状况。

如图所示,这张“老佛爷”用过的药方为“人参健脾丸”:主要药物以健脾益气、和胃止泄、理气消积、养血安神为主。一般用于脾胃虚弱、饮食不节所导致的饮食不振、纳食不香、饮食不化、腹痛腹胀、大便时溏时泻甚至完谷不化、恶心呕吐、脘闷嘈杂、难以安睡、体弱倦怠、面色无华等症状。

该人参健脾丸方应是根据明代王肯堂《证治准绳:类方》卷五中的“健脾丸”方发展而来。人参(党参)、白术、山药补中益气、健脾养胃为君药。茯苓、砂仁、炒薏米、制半夏健脾化湿和胃降逆;炒扁豆、芡实健脾止泄共为臣药。广陈皮、木香、青皮、炒枳壳理气行气醒脾;炒山楂、炒神曲、炒麦芽消积导滞助脾运之功;莲肉、当归、益智仁养血安神,血足则气行亦助脾运之力;以上三组共为佐药。甘草则调和诸药,为使药。该方可谓比较经典的按中医“君臣佐使”理论组方的方剂。全方以补行兼用,气血兼顾,共奏健脾益气,和胃降逆,化湿止泻,消食安神之功。可谓标本兼治之方。

人参健脾丸(现在各药店在售的名为“人参健脾丸”的中成药,配方组成有所不同,但基础方大致相同)属于临床经典验方之一,临床疗效确切,也是男女老少都可用的一则方剂。是治疗脾胃虚弱问题的基础方剂,食积导致的消化不良以及各类胃肠消化功能障碍、免疫力低下属于中医辨证脾虚范畴的均可加减应用。还可用于慢性胃炎、胃神经 官能症、胃、十二指肠溃疡、慢性肠炎等病症。

现在春节刚过,由于春节期间一般都“吃得过好,运动过少,熬夜过度”,非常容易出现以上所说的胃肠功能问题,如果是年老体虚之人春节后出现上述症状,就可酌情根据需要服用人参健脾丸进行调理。如果是体状无虚像之人则不太适合,体壮或者身体平素比较健康人群春节后出现消化不良大便不正常现象可考虑选用山楂丸、保和丸等进行调理。尤其家有儿童的可以常备点山楂丸,目前对大多家庭来说,营养不足的问题不太会出现了,反而春节后很多孩子会出现饮料甜食无节、营养过剩、鱼肉过度的现象,这个时候用山楂丸进行消食导滞还是很有好处的,当然日常饮食注重营养均衡、开春后偏清淡饮食再配合规律运动就更好了。(以上用药只为参考意见,具体用药请咨询专业医师和药师)

像慈禧老佛爷估计平时应该也是营养太好、又运动太少,再加上当时也是多事之秋,思虑劳神也是常态,因此用该方就一点不奇怪了。甚至有可能该方还是其常用之物。

人参健脾丸虽然是一个比较平衡的补益方剂,但也有相关注意事项和不适合服用人群。服用该药期间最好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另外,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一般感冒发热期间大部分补益药物都不适合)。 该药品宜饭前服用。有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肝病、肾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儿童、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附:图片中方剂具体药物文字说明(该图片不做为用药指导)

人参健脾丸: 党参(7钱) 白术(2钱) 炒怀山药(7钱) 炒薏米(5钱6分) 莲肉(3钱) 炒扁豆(5钱7分) 炒麦芽(5钱6分) 芡实(5钱6分) 广皮(1钱) 砂仁(1钱3分) 云茯苓(5钱7分) 制半夏(5钱7分) 当归(1钱) 木香(1钱1分) 炒山楂(5钱6分) 炒神曲(5钱7分) 炒枳壳(3钱) 青皮(5钱7分) 益智仁(3钱) 甘草(3钱) ;共研极细面炼蜜为丸,每丸2钱。

执业中医师,执业中药师。山东烟台侯氏正骨传承人,中国民族医药学会科普分会常务理事,山东中医药学会民间中医分会委员,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新媒体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分会中医药工程分会青委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