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  >>  正文
魏建国:中国经济2026年前有望世界第一,当前是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的最好机会
魏建国
2021年02月26日

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对中国在“十四五”期间的经济充满信心:2026年前,中国经济总规模有望超越美国,登顶全球第一。在他看来,之所以预期如此积极,得益于2020年提出的“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魏建国表示,中国的内循环真正是一种开放的、包容的、外延式的发展。“2020年,我们解决了贫困的问题,解决了疫情问题,现在进入了新的十四五期间。在这个时候,双循环的链条如果发动起来,中国会进口越来越多,对外投资也会越来越多,吸引外资也会越来越多,中国正在建立一个更大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市场体系。”

根据野村证券预测,如果美元对人民币的汇率保持在1比6,那大概到2026年,中国整体经济规模会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对此,魏建国表示:“我觉得是比较客观的,甚至有一种感觉,不会到2026年。理由是,美国的衰退是超乎寻常的,中国的发展更是超乎想象的,所以这样一拉开,就超出了野村证券所估计的时间表。”

魏建国说:“由于我们2020年解决了贫困的问题,解决了疫情问题,我们现在进入了新的十四五计划期间,提出双循环。在这个时候,双循环的链条如果发动起来,中国会进口越来越多,对外投资也会越来越多,吸引外资也会越来越多。

去年,我们已经达到1630亿吸引外资,而且2020年新的《外商投资法》颁布后我国又建立了21个自贸区和自贸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正在建立一个更大的市场化、法制化、国际化的市场体系。

去年,中国的外资增长是4%,美国下滑了49%至1340亿。这就是一个在不断地下退,一个在不断地发展,那么野村这个论断我认为可能会提前。”

新的发展格局下,又会迎来哪些机会?对此,魏建国指出,中国企业家在这个时候应该有清醒的认识,这是中国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的最好机会。

“以前只靠国内市场打天下不行了,要走向世界,从一个中国的本土民营企业家成长为跨国的、全球的、国际型的企业家,中国的各位企业家们,要有这样的雄心壮志。”

魏建国表示,“让供给侧改革在内循环里面起到很重要的作用,让更多的企业,不仅增强内循环,而且通过内循环走向世界。”

【责任编辑:舒靓】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