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冬梅  >>  正文
胡冬梅:走,赶一个《山海情》的乡村大集
胡冬梅
2021年03月12日

3月12日,我来到宁夏闽宁镇,这里就是最近热播剧《山海情》的原地。

这一天春意盎然,春风习习。47岁的苏国庆和自己42岁的妻子马春梅,一大早就开着自家货运车,拉满各种调料和杂货来到原隆村新的农贸市场,这是当地一个典型的扶贫集市,苏国庆在这里有一个固定摊位,每逢2、5、8开集,都是他们夫妻俩忙碌的日子。

我在他们摊位前站了许久,看到村民人来人往,一斤香草豆、一瓶酱油、二两五香粉….微信收款声音不时响起。买东西的村民也都是自家邻居,苏国庆是个很健谈的人,他一边卖着东西,一边聊着天,手不时伸到油炸花生米的袋子,和村民抓着一把一把吃着。

大家都很随意,也很享受着家门口的便捷。

苏国庆家就在闽宁镇南四组,距离农贸市场不过500米,2016年7月全家从西吉搬迁到闽宁镇,前些年他们一直在外面打工奔波,收入很不稳定。后来已经搬迁移民到闽宁镇的的老乡对他说起闽宁镇的发展,又快又好。他们描绘的场景吸引了苏国庆,于是全家搬迁到了闽宁镇,政府给了3间房,夫妻俩又在家门口的扶贫集市上花了一万多元开了这个调料摊,每月稳定收入在4000元左右,农忙时节他们到附近的葡萄基地去打工,家人的生活变得稳定。

“这瓶醋记个账,老规矩,月底结!”说这话的是他们的邻居王芳兰,她从宁夏隆德县移民搬迁到闽宁镇已经7年,走上100多米就到了集市上,家里日常开销都在这里买,都有固定摊位,月底一结账,很方便。

原隆村新的农贸市场是闽宁镇远近闻名的扶贫市场,闽宁镇政府和银川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于2019年9月份达成捐建协议,由银川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投资350万元资捐建闽宁镇原隆村农贸市场项目。

2020年4月,原隆村新的农贸市场正式开业,原隆村村民通过抽签的方式分配了摊位。这里的货品从日常生活用品、老少服饰到瓜果蔬菜、从家养花草到田间农具,琳琅满目。草莓、火龙果,甚至还有最近风靡银川的莲湖农场西红柿。

40岁骆启军的蔬菜摊前人来人往,新鲜的蔬菜吸引了周围的居民。2017年骆启军搬到闽宁镇后,以前在广场附近摆摊,经常影响村容村貌,2020年5月进到市场,成本只有一年300元管理费,他全部的心思就是如何卖出新鲜便宜的蔬菜,赢得了好口碑,他的回头客也多,现在一个月能挣4000多元,盖了房,买了车。

我继续往前走,在一个种子摊前停下来,与摊主交谈起来,72岁的闫树义,春天卖种子,其他时节就卖点当地老乡喜欢的旱烟,有时间他就给大家卷好。老闫说,自从这个集市开了以后,他一边做生意,一边在这里和老乡们聊天,又挣钱又解心慌。

何麻兰,专营石头镜,他在集市上卖的还挺好,大家都很喜欢,一天能卖个两叁付,一个月能挣3000多,他的摊位前都快成了聊天室,很多村民摆上小板凳围坐一圈聊着天。

乡村集市,是千百年来中国农村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种交易方式。在集市上,乡亲们可以交换必要的生产生活物资,获取各种各样的信息,见见想见的人。集市其实也是乡村的一个大舞台,形形色色的人物在这里上演着各式各样的人生剧情,充满烟火气的乡村集市也是乡愁记忆的重要组成部分。

荞麦油圈圈,是宁夏固原地区的一种小吃,骆金福和妻子海红梅就在这集市上专卖油圈圈,一个集能卖出500个。老骆说大家都喜欢吃,尤其来闽宁镇旅游的人买的多。看,就在刚才,有几个旅游的人买了一袋,吃了几口,他们又买了三袋!老骆骄傲地对我说!

闽宁镇的集市,赶集的人川流不息。他们与油盐锅碗讨价还价,简单的言语难掩骨子里的憨厚,处处散发着对美好生活的渴望,脸上洋溢着满载而归的喜悦。

关于作者:胡冬梅,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

【责任编辑:黄河流】
中国日报宁夏记者站站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