邢云超  >>  正文
邢云超:人间正道是沧桑 乱云过后更从容
邢云超
2021年03月16日

近日笔者接受多家境内外媒体约稿或访谈,就北京两会关于修补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提出具体看法及相关预期。内地媒体通常侧重民族大业、国家繁荣及地区安危,而令人尴尬的是,境外媒体则更倾向于打探和诱引敏感事宜从而获得想要的回应。如今的香港问题其实已经不是所谓民主自由和意识形态及政治倾向那么简单。大量事实和发展迹象表明,香港特殊的历史背景和复杂社会结构已经并正在为境内外反动势力持之以恒瘫痪政府做乱香港提供多维度便利空间和各种机制之可能。

香港内忧外患,发展举步维艰

作为事实上的主权国家,自1997年香港回归以来,中央政府始终一贯依照基本法,恪守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原则。不少港人于是产生幻觉,仍以为香港是个独立国家甚至想入非非沉醉于大英帝国时代。社会在发展,历史在前进。随着前苏联解体,美国作为唯一超级大国,其霸权思维在全球蔓延和推广,“颜色革命”之火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延烧不息。香港缺少免疫力。在学界、商界、民间乃至政府,一股妖风正有形无形漫卷港岛并且企图寻求北上。

两年来,香港从没有真正意义上的平静过。从暴乱到巷战,从街头到校园,从立法会到高等法院,本土分离派系在域外反华势力煽动和操纵下,试图撕开现行选举制度漏洞渗透特区治理架构,损害民生福祉。日夜喊杀呼号和熊熊燃烧汽油弹告知人们,香港病的不轻,甚至已经患了绝症。熟视无睹不行,用药轻了亦无用。既然反对组织不识时务一意孤行,那就只能刮骨疗毒,自痛自受。

香港版“国安法”被迫出台,果然药到病除,黑暴做鸟兽散。作为香港政治制度的核心构建,选举机制随着时代变化和形势发展逐日弊端显现,其漏洞和瑕疵越来越抵御不了政治寒露和潜在风险。削薄门槛蓄意被践踏,给政府决策和日常施政造成困扰,从而对特区发展和国家安全形成威胁。天下没有任何一部法律绝对完美和一劳永逸,“爱国者治港”必须有健康制度支撑,唯因应变化与及时修补选举法,方行稳致远成就未来。

北京决定修法,主流反应积极

全国人大5日通过重新构建并增加对特首选委会赋权,深度改革和完善香港选举制度。政治局常委韩正6日上午参加港澳政协委员联组会。他希望通过完善选举制度促进香港政治环境稳定,重点解决民生问题,破解住房及贫富差距等深层次矛盾。大副委员长王晨表示,对选举要素适度调整,可扩大均衡有序政治参与和更广泛代表性。以“决定+修法”方式,通过咨询研究,以法律方式确保“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全国政协常委唐英年表示,“爱国者治港”标准并无争议,完善选举制度并非刻意剔出任何人于制度之外,而是包容各方面声音,而多种声音的共同目标就是积极为香港发展作出贡献。

香港立法会认同完善选举制度可理顺宪制秩序。多名司局长相信立法会议员提名更加有序,议会多年的荒谬困局必将破解。民建联、工联会、新民党、中华总商会、港区省级政协委员联谊会及各政党各界别发声支持全国人大有关决定,认同“爱国者治港”是现实之需。紫荆研究院随机民调1078港人,逾8成赞同中央修改香港选举制度;法律界学者认为通过增加议席丰富政治光谱,在坚守基本法条件下发挥积极作用。傅健慈教授指出,依据宪法31和62条,国家对香港完善选举制度拥有无可置疑事权。结合香港现实状况和地方法例,修订基本法附件1和2有益于管制架构稳定运行。

北京两会涉港议题引起国际社会不同关注,各国主流反应积极正面。美国“全球策略信息”杂志华盛顿分社威廉-琼斯分析,部分国家不愿意看到中国崛起,刻意通过给香港年轻人负面影响而蓄意制造麻烦。香港特殊的开放文化源于历史,英美元素纷至沓来,中国核心底线不该被跨越,所以修缮选举制度是发展优质民主的重要探索也是确保香港长治久安明智之举。3月5日日内瓦联合国人权理事会46届会议上,白俄罗斯代表70个国家作共同发言,支持中国涉港问题立场和举措,强调香港事务是中国内政,外界不应干预。

负面杂音依旧,影响力度锐减

香港有大学教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分析,修法将削弱香港多元政治包容性和民主程度。行政经验丰富的管治阶层、社会精英和学术高阶“弃暗投明”。专家认为,不应过度诠释修改选举法。效忠自己国家是公职人员必须遵循的政治伦理,修改选举法可维护港人权利亦为外国投资提供保障。国安法通过时抗议声浪高涨,引起世界关注,而选举制度改革,西方社会审美疲劳,他们会意识到所能做的已经不多。社会安稳,民生福祉如今对香港乃至全球比历史上任何时候更迫切。美国务院发言人抨击选举改革是对自治权“直接攻击”,欧盟对外行动署就此亦发表所谓声明。美国传统基金会顺势将港澳2021“经济自由度指数”剔出评级。“经济日报”及“明报”社评认为此乃意识形态偏见,冀望做好自己并改革已存弊端。

民主发展没有统一标准和固定模式,但科学的选举机制则有利于兼顾大局促进团结,实现良政善治,反之,一哄而上,没有取舍,不仅产生政治争拗,而且严重撕裂社会。意大利、西班牙、英国和俄罗斯皆因地方选举而社会动荡。英国殖民香港150年,28届历任港督无一例外并非港人所选,港人参政议政更是奢望。美国大选所衍生的骚乱及暴力亦说明其选举制度未能与时代同行,给民主政治带来负资产。西方国家此次对涉港议题反应审慎,表明美国对盟友影响力业已下降,亦隐含包括美国在内的诸多国家或在痛定思痛,忙着更新和升级自己的选举系统。据悉,美国3日众议院刚通过一项大规模选举改革方案,而英国治下地方选举制度,包括自治程度最高的苏格兰地区亦为英国中央政府所决定。

不乏境外媒体包括小语种媒体近日电话采访表明,对北京出台修正和完善选举法倾向质疑,担心造成香港乃至国际社会不良反应及严重后果。有香港本土反对派与域外反华舆论鼓噪起舞,借机抹黑唱衰一国两制。港区全国政协委员梁志祥认为,今次对香港选举制度予以修缮,目的在于堵塞过往漏洞,避免2019年“修例风波”后令香港弥漫黑暴。修改香港选举法并非推倒重来,而是依据宪法、基本法和国安法予以附件调整,从而因应香港现实环境。黑暴分子及反对派里通外国,为虎作伥,迫使国安法快速落地,已经为后续系列改革提供了前奏。中央政府步步为赢,反动势力节节败退,充分说明隐忍和苟且并不能为港人带来希望和福音,亦佐证了邪不压正“人间正道是沧桑”历史规律。

国家规划出台,港府任重道远

学界认同香港和国家应该有良好的宪制关系。只有利用好国家发展大战略,才能汲取香港人自我发展动力。哈佛大学费正清教授数十年研究发现,中国现代化是自身内在基因变革和内在发展冲突之结果。从解放生产力到鼓励创新力再到强化组织力,中国40年积累,效应外溢伴随传统文化复兴,已经在亚洲及全球范围内全面发展并为人类提供共享和机遇。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表示,如果中国经济增长达到6%,将拉动世界经济增长接近1.5%。香港在特殊历史阶段,没有理由在自身利益和全球发展重要节点上顾及左右,未识时务必将错失良机。

国家十四五规划设置8个约束性指标,人大会议审议规划中涉及港澳议题。支持提升香港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和航空枢纽地位,强化全球离岸人民币业务及国际资产管理中心和风险管理中心功能,建设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及中外文艺交流中心,深化与内地合作,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十四五规划是香港发展契机,也是历史转折点。美“时代”周刊网站2日报道,十四五意味着为期一周的政治盛会将被诸多长期计划所充盈,其中包括2035宏大远景目标。两会期间专家预期仍有更多内需措施出台以回应稍前推出的双循环战略,此举料将为提振经济拉动消费提供条件。

“财富”杂志认为,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在投资、商业及经济等领域对内地具体高度依赖性。香港选举制度的改革,有利于香港长远规划和调校经济船头,从而避免民生受困和经济搁浅。一个人,一个地区抑或一个国家,在历史长河中,均需要经历各种淬炼和考验。善走需得途,善谋需谋制。香港正在浴火重生,接受时代大潮荡涤。有观察家预言,北京两会过后,相信特区政府将直面更多不同性质之挑战。不过,每经历一次洗礼均可能遭遇阵痛,其间自然亦少不了一时焦虑,或者难以短期适应。

任何事物发展变化皆有其规律性,不管何时何事均需高瞻远瞩,放眼未来。贪图捷径,必唾弃。离经叛道,必殊之;世纪瘟疫抑或政治纷扰,疾风暴雨过后,必将乱云飞渡更从容,一切终究归于淡定。然而,爱国者入围,反中者出局,未必意味着高枕无忧和一劳永逸。后选举制度改革时代,特区政府如何因地制宜,科学地制度性设计,构建最大化民意管治团队,满足不同社会阶层民生民主发展诉求,最大限度在科技创新,湾区建设及对外因应上寻去突破,进而以法律形式确保香港50年后半程遵循初衷以保持制度连续性和稳定性均会构成新挑战。在某种意义上,这或许正是港人最大预期及中央政府对特区政府之更高要求。

智库专家,社会学学者,英语语言文学教授,现居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