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紫荆花开赤城山
罗学成
2021年03月21日

赤城山脚是吾家,客若闲时来吃茶。

吃罢邀卿看栖霞,却见满山紫荆花。

刚刚过去的周末,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天台赤城山景区成千上万棵紫荆花漫山开遍,人气火爆。赶早的游人,与步道两侧烂漫怒放的紫荆花构成了一副美丽的春日画卷。(图源/天台山旅游)

赤城山高306.5米,位于浙江天台西北方向,距天台县城、国清寺2公里,山色赤赭,望之如霞如城,在苍翠四山中显得格外挺拔明丽,被誉为:“不与众山同一色,敢于平地拔千仞。”

每当旭日东升或夕阳西下的时候,云雾缭绕赤城山腰,霞光笼罩,光彩夺目,远远望去,分不清是山上丹崖,还是天上云霞,整座山犹如彩霞拥绕的佛国仙山。人们把这种美景称为“赤城栖霞”。

旧时,台州称“赤城郡”,天台县称“赤城”,故赤城山也是台州和天台的标志性名山,与长城、雁门关齐名。古人以“沧海月、赤城霞、巫山云、潇湘雨”并举,称天下绝景。

从山脚往上,共有172级的九曲台阶,粉红如霞的紫荆花开满整条山道。抬头仰望,粉紫色的花朵与巍巍古塔、秀丽的山脉交相辉映,构成了一幅美轮美奂的画卷。沉醉在花海里的游客,或拿起手机拍摄,或在花丛中徜徉,好不惬意。

站在梁妃塔边,俯瞰赤城山全景,满眼的姹紫嫣红,视野间来时的路细细长长蜿蜒而上,从山脚一直蔓延到山顶,人行其间,仿若走进画里……。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