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拓宽旅行盲盒惠及面有助于带动就业增长
黄硕
2021年04月18日

给你一张不知道目的地的机票,你敢踏上这趟未知旅行吗?近期,火爆市场的“盲盒经济”蔓延到了旅游行业。在线旅行预订平台、航空公司纷纷推出各种类型的旅行盲盒,“98元机票盲盒”“199元未知目的地机票盲盒”等旅行产品纷纷亮相。(2021年4月16日 《广州日报》)

从各家旅行产品平台的市场热度及评价反馈看出,盲盒类产品被旅游业界认可并在市场内受到消费者接受,国内旅游消费市场的活力和潜力被这类新产品激发出来。以创意打造新产品,新产品带动新消费,新消费的反馈促成创意提质升级。

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好消息不断涌现。国家统计局2021年4月16日的信息显示,2021年一季度国民经济开局良好。另据中国经济网同日报道,今年以来,我国服务业运行开局良好,总体呈恢复性增长态势,发展动能继续提升,幸福产业加速发展,市场预期持续向好。

幸福产业包括旅游、文化等产业,和民众的幸福感有关。旅行类盲盒产品的出现伴随着我国经济向好的趋势,在笔者看来,说明了三个经济现象:一是盲盒产品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过程中走红,表明我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在上升,消费的内需动力显现,中国经济和消费市场的实力以及能力体现出来。

二是价格实惠,有效地降低了参与“盲盒经济”的成本。物美价廉的产品人人爱,正是因为价格门槛低,参与人多促成旅游行业消费群体数量的增加。笔者认为,企业在物美与价廉上不要偏颇,在产品设计中应努力做到两者兼备,一味地利用价格作为噱头来卖产品未必是长久之计,更得注重盲盒产品的质量,也就是物美的部分,两样都做到了才能留住消费者。

三是盲盒与消费者心理恰巧对接。对新鲜以及未知事物的好奇心是人类的共同点之一,虽然在购买前不清楚具体去的地方是哪里,但是在猎奇心理的作用下,消费者自愿付出可接受的成本来尝试盲盒的结果,表现出敢于消费的信心。

由于在心理和用途层面符合市场上消费者的需要,旅行盲盒跟需求一拍即合。盲盒产品在旅游界发热,有它的缘由,能够与之挂钩或关联的行业可以拓展参与其中的可能性,让旅行盲盒的惠及面更广,使更多企业从中分一杯羹,有助于带动就业增长。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旅行盲盒作为业界的创意类新产品,监管方面应实时跟进,业者须规范自身经营行为,从盲盒产品经营的角度助推理性消费,配合有关部门,确保旅行盲盒业态运营在有序的轨道上行进。

人间四月天,草长莺飞时,正是万物复苏的季节,人们适时出行游玩放飞心情,既增长见识、锻炼身体,又对旅游及其相关行业发展注入动能,提高消费市场和服务业活跃度,带动各地经济稳步增长,这种一举多得的好事不仅旅游业人士不会错过,与旅游沾边的其他行业估计也不会忽略。盲盒产品可以贯穿文旅产业的多个领域,实现融合发展,加之与相关行业的业者展开合作,给新产品充分展示其特点、吸引消费者的机会,进而发挥新产品在企业营收方面的新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