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 本色——桂林警备区党史学习教育实录(上)
杨应森
2021年05月04日

(图为国防教育日升旗仪式。殷铁军 摄)

“三月三”,八桂大地山清水秀、春意盎然。

今年的“三月三”,适逢建党百年,我走进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

满眼的红色、满耳的红歌,沿途的红军路、红军桥、红军墓、红军井、红军楼,为桂林的绿水青山抹上了浓浓的红色,也为我对桂林警备区“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的主题采访找到了切入口:赓续共产党人的血脉,永葆人民军队的本色。

(警备区组织官兵到兴安红军突破湘江战役烈士纪念碑园开展祭奠活动,并重温入党誓词。殷铁军 摄)

传承红色基因

在桂林警备区,每批新兵临行、每年民兵实训,司令员、政委每次到基层调研,一项铁定的议程,就是瞻仰红军烈士纪念碑、祭扫红军烈士墓。

(警备区在每次民兵开训时,都要组织他们到全州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举行瞻仰活动。殷铁军 摄)

1934年底,中央红军长征经过桂北,在东起灌阳县新圩、北到全州县觉山铺、南至兴安县光华铺的湘江东岸,打响了关系中央红军生死存亡的湘江战役。

经过这场惨烈的战斗,中央红军由长征出发时的 8.6 万余人锐减至3万余人。在兴安县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的烈士英名廊上,镌刻着20321位烈士的英名,更有许多无名的红军将士长眠于这块鲜血染红的土地。

(图为红军突破湘江战役烈士纪念碑园。杨应森 摄)

桂林警备区司令员张汉川对我说,学党史,就是永远铭记红军英烈;守初心,就是秉承红军英烈的遗志;担使命,就是做红军英烈那样的人。

在桂北5县,桂林警备区带领民兵,配合民政部门对6238座散葬烈士墓进行修缮、保护和4805具红军将士遗骸的收殓。兴安县华江瑶族乡水埠村埋葬着12位红军英烈,98岁的村民赵良英一家五代就是红军烈士墓的守墓人。

赵良英的女儿李贵连说:“我们还会一代代守下去。”

灌阳县修睦村52岁的退伍老兵邓忠祥出资30多万元,重修红军驻扎过的古庙,他还打算建立红色文化培训基地;一些民兵利用经营民宿、农家乐,向游客讲述红军故事。邓忠祥说,“我们要让更多人记得红军、记得那段历史。”

(图为歌剧《酒海悲歌》演出的场面。陈薇 摄)

在灌阳千家洞盘王古寨,由广西千家洞圣宝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投资创作并表演、以当年红军在新圩阻击战中的三个生动故事:护红旗、一床棉被、酒海井等编成的歌剧《酒海悲歌》,生动地再现了红军在当年发生的悲壮赞歌。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我,“观看这场剧后,观众个个都是泪流满面,深受教育。他们说,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革命烈士用鲜血换来的,一定要好好珍惜。”

桂林警备区政委王致说,记得红军、记得那段历史,桂林向部队输送的新鲜血液就具有红色基因,桂林的民兵就有着红军血脉,我们的军队就是新时代的红军。

彰显红色精神

在兴安县狮子山的湘江烈士纪念碑园,我凝视红军将士浴血奋战的大型群雕、聆听红军将士视死如归的英雄事迹。看着赤膊挥刀扑向敌人、冒着炮火泅渡血浪的红军将士,我被这场血与火写就的悲壮史诗所深深震撼。

(图为作者与全州县人武部政委肖均辉 <右> 等在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馆瞻仰。殷铁军 摄)

张汉川司令员对我说,红军将士“勇于突破、勇于牺牲”的大无畏精神和英雄气概,给了桂林军民在新时代勇于前行的力量。

2020年6月,桂北地区出现连续强降雨,遭遇了历史上罕见的特大洪灾。桂林警备区官兵和应急民兵迅速投入抗洪抢险。阳朔、永福、平乐等县的民兵应急连闻令而动,紧急出动冲锋舟,迅速展开救援。平乐县民兵何振新、阳朔县民兵陈益剑多次涉险驾驶冲锋舟进入危险区域,安全转移出300多名受困群众。

(图为阳朔县人武部政委周海平带队组织民兵转移受困群众。殷铁军 摄)

新冠疫情暴发后,灵川县秦六九等7名白发老兵主动请缨:“我们都上过战场,都是火线入党,现在疫情暴发,我们应该为抗疫出一份力。”全州县大西江镇文家村村委主任文致远虽已退役20多年,但他仍以军人的姿态,带领村民和民兵投入了抗疫之战。他说:“在疫情面前,退伍军人必须挺在最前面。”桂林市秀峰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退役军人黄彬彬面对疫情“逆行”而上,加入了援卾医疗队,冲向疫情防控的最前线。

(由警备区牵头组织爱心企业慰问924医院赴武汉抗疫军医家属。殷铁军 摄)

王致政委告诉我,在抗洪抢险、抗击疫情的战斗中,站在第一线、冲在最前面的,许多都是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和民兵,“这就是新时代的红军精神。”

弘扬红色传统

在桂北,我还听到了许多红军的故事。

(图为抗战老兵李富裕在给荔浦县荔城镇荔城一小学生讲述抗战经历。殷铁军 摄)

红军总政治部发布指示,要求“买东西用银元或铜板,不许用苏区钞票;买粮买杂粮不买大米;不与各族同胞争井水、共厕所”;进入龙胜少数民族寨子,红军没有进入侗、瑶村民家中,而是睡在房檐下,还帮着收拾院落。

红军的行为感动了老百姓。湘江战役中,侗、瑶村群众冒着生命危险,为红军当向导、做挑夫,救护伤员、踊跃参军。湘江战役后,自发保护红军烈士遗骸。

(图为警备区官兵参加红军遗骸收敛保护活动。殷铁军 摄)

张汉川司令员说,“学党史、守初心、担使命”,就要弘扬红军的光荣传统。

近年,桂林市各级政府划拨土地、资金,用于人武部营院和训练场地建设。兴安县溶江镇新文村党支书邓文德说,在湘江战役红军遗骸收殓、保护工作和人武部营院和训练场地建设中,村民们“要路给路,要地给地,从不纠缠补偿”;桂林警备区则要求各级人武部精打细算,厉行节约。近两年,警备区的行政消耗性支出同比下降23.25%、26.01%,审减团级单位不合理预算开支324.5万元。

(警备区司令员张汉川 <右三> 冒雨下基层到阳朔县检查营院和训练场地及红色旧址建设进展情况。殷铁军 摄)

王致政委说,我们必须狠抓党纪、军纪,杜绝腐败、也不允许“微腐败”发生。

“军队和老百姓,咱们是一家人”。 我的一位同行好友、桂林《漓江周刊》负责人邓杰告诉我,在抗洪抢险等险难战斗中,“打头阵”的就是人民军队;扶贫攻坚,人民军队倾力相助。在桂林,部队与驻地建立了150个军民共建点,桂林市连续9年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称号。

(在抗洪救灾中,警备区政委王致将一名老大娘转移到安全地带后给老人喂姜汤。杨小应 摄)

昨天,张汉川司令员在电话中告诉我,4月25日,在广西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全州县的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园,向湘江战役红军烈士敬献花篮。他说,“桂林警备区要执行总书记的要求,永葆本色,带领部队和民兵,走好新时期的长征路。”

(警备区会同桂林市委宣传部在甲天下广场组织国防教育日活动。殷铁军 摄)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