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理性是粉丝应该具备的素质
黄硕
2021年05月09日

5月4日晚,网络综艺节目《青春有你》第三季被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叫停。这是一档开播于今年2月的网络团体综艺,选拔国内偶像男团参与表演,原定于5月8日举行总决赛。据说,起因是一段网上疯传的视频:赞助商在牛奶瓶盖上印了二维码,扫描瓶盖里的二维码才能为自己的偶像投票,有些粉丝雇人购买奶制品收集瓶盖刷码投票,买的奶太多,就随手倒进水沟。(2021年5月7日 《钱江晚报》)

为了扫码瓶盖内的二维码而大买瓶装奶制品,码扫了,给偶像的票投了,奶却因为量太多就随手倒掉,这类行为的结果让世人错愕不已。笔者得知此事不禁直皱眉头,该给倒奶的人提提醒的是,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美德和常识什么时候都不能忘。只顾着给偶像扫码投票,倒牛奶的行为直接构成浪费食物的不良后果。

综艺节目的观众主要涉及年轻人,以浪费食物为代价的做法在道德层面上说不过去。有关部门对涉事网络综艺节目予以叫停,有所作为展现了必要的反应。综艺节目的社会观感常常被人们聊起,大家交流各自的节目看点和体会,节目过程中的每个环节甚至细节都有可能被谈及,其所包含的价值观和影响随着播出不胫而走。

粉丝在追星时不能脑袋一热就想当然地去做,理性是粉丝应该具备的素质。此次事情中,粉丝的素质让外界大跌眼镜,动机相对单纯,就是给偶像添加人气,但某些粉丝并没有对达到目的的手段加以充分地斟酌,只忙着快速汇集人气,而不择手段地突破了道德底线。

网络综艺节目的播出带给观众愉悦的视听感受,获取流量及关注是节目制作方的工作目标之一,流量、关注也只能算是目标之一,并不能囊括节目的全部。整个节目传递的价值观与理念影响着观众,如果出现差错,例如这次衍生出的倒奶问题,跟有关规定以及公序良俗背道而驰,对社会各界的消极影响可想而知。

综艺节目的整体传播效应不仅是娱乐那么简单,关乎导向的问题。节目制作方、赞助商等相关方需要考虑周全一些,尤其是偶像投票环节的设置,操作形式应避免被粉丝“操纵”,提早预判可能出现的各种衍生情况,引导粉丝理性追星。

娱乐节目日新月异,不断更新的不仅是节目形式,细节方面也是观众们想要了解和聊天的部分。细节决定成败,节目设计的偶像投票部分衍生出倒奶的纰漏,涉及的主体要有责任担当,得引以为戒,同类节目应举一反三,自查自纠,杜绝非理性的追星行为因节目环节设置因素而再次上演。

一部分粉丝的不理性追星导致倒奶行为的发生,所以,需要引以为戒的还有那些为偶像捧场而造成浪费食物的不理性粉丝。做事要理性,追星也不例外。一些粉丝不顾及浪费食物的后果,急功近利的做法让人无法接受。未来,如何引导和规范粉丝的追星行为有待主管部门、行业、学界等探讨并得出行之有效的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