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月亮湾社工委三架马车 并驾齐驱着力破解垃圾分类困境
赵建明
2021年05月19日

自全民参与垃圾分类以来,绿色环保的生态理念深入人心,垃圾分类成为人们行动的自觉,美化亮化了身边居住环境,但也遇到了分类投放易,习惯养成难;监控取证易,精确追踪难;批评教育易,惩罚处置难的困境,致使投放垃圾不按规定要求随意丢弃的现象治理难。月亮湾社工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垃圾分类纳入党建工程,紧盯乱象反复抓、抓反复,坚持软硬兼施、宣罚并举,以点带面破题垃圾乱丢乱弃现象,守护美丽家园。特别是自《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以来,高标准做好垃圾分类“三定一督”工作,注重对辖区居民行为习惯养成抓起,坚持人治、智治和法治相结合,在苏州市、苏州工业园区组织的各类考核测评中都取得了优异成绩,2020年被评为苏州市垃圾分类先进单位。
一是完善设施夯实行动基础。安排垃圾分类专项资金497.5万元,对8个小区的垃圾房统一进行升级改造,让每个垃圾分类点富有人文气息,营造垃圾分类人人有责、人人尽责的氛围;在每个投放点位安装云监控,实时将垃圾投放画面传输到社区及物业工作人员手机上,第一时间纠治垃圾乱丢乱弃不文明现象;在每个投放点位上设立“曝光台”,第一个时间将非投放时间段乱丢垃圾的行为进行曝光,教育警示小区居民。二是全民动员浓厚环境氛围。将垃圾分类融入社区文化活动之中,采取大喇叭、海报、微信、微博等线上线下方法手段,全方位无死角地开展宣传动员,让广大居民群众从思想意识上筑牢垃圾分类新时尚的生活理念;探索21天习惯养成法,深入开展守桶打卡行动,帮助居民养成垃圾正确分类的良好习惯;广泛动员商户经营者开展美化商业街活动,全面撤除商业街公共区域垃圾桶,让每家商户按垃圾分类要求自行配置垃圾桶,从源头彻底解决公共区域垃圾分类难的困境。 三是法治护航强化检查监督。在破解居民垃圾分类不良行为习惯上,贯彻惩教并举的方针,坚持宣传发动与执法处罚两手抓两手硬,抓牢宣教引导无形之手,抓住依法惩戒有形之手,强化执法硬核支撑垃圾分类常态化管理。一年来,累计对辖区居民及单位开展执法检查1700余次,开出罚单482件、罚金34000元,起到了很好地教育震慑作用。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