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建明  >>  正文
赵建明:要用好“参观见学”这个方法途径
赵建明
2021年06月10日

方法是为达到某种目标而采取的途径、步骤、手段等,是人类认识和改造客观世界的明灯和路标。在人类社会发展的浩瀚历史中,先进的思想理论总是与非凡的事业彼此辉映,科学的方法途径总是与具体的实践相互激荡。人类社会的车轮总是滚滚向前的,而推动人类社会进步发展的方法途径很多,方法得到当事半功倍,方法失当事倍功半。大量社会实践活动表明,参观见学是一种简单而有效推动各项工作落实的方法途径。

从人类社会发展演变进程看,唯有激荡的大时代、宏阔的大实践才能孕育创生博大精深的思想理论。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正因为有了这样一个伟大时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立足时代之基、回答时代之问、引领时代之变的科学理论。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普遍理论与中国具体实践相结合,产生了适合时代特征的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伟大实践,树立了一批又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相互参观相互学习的浓厚氛围,受到社会各界广泛青睐,也成为了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贯彻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工作开展、组织学习教育的方法途径,起到了成功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永续发展事半功倍的作用和效果。

现实社会生活告诉我们,不管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创新社会治理实践、还是组织学习教育,参观见学是被各级各单位各部门普遍接受了的方法途径。从作用效果来看,总体达上到了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促进工作的目的,有效推动了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各项事业任务的落地生根。但从各级违规违纪的通报情况看,也存在应付任务走马观花、不分轻重过多过滥,甚至借参观见学之名变相旅游等走样变味问题,失去了组织活动的题中之义,不仅浪费了个人工作时间,挥霍了社会公共资源,助长了“四风”问题的滋生和蔓延,也没有收到应有的收获和效果,要引起各级沉思和警醒。

一是要精心筹划。“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做任何事都要预先谋略,切忌杜绝“一切顺其自然”的心态,把成绩建立在任何单位成功经验基础之上,盲目地跟风式地组织人员外出参观见学。要以科学的思想理论为支撑,有针对性地组织相关政策制度的学习,从线上线下了解掌握参观考察单位的情况,让参观考察人员带有任务背景去感悟体验,尽可能地避免到了参观考察现场无所适从。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因为任何事物都有她的生存环境,每个单位的环境都不相同。我们做出外出参观见学的决定,事先要认真地讨论酝酿,不仅要对客观实际情况进行详细、准确、全面、深入的了解,还要对自身条件的严格审查和分析,只有这样做好客观的分析,才能知道什么样的单位经验做法适合自身实际,也要查看外出考察学习的时机是否成熟,以此来谋划参观见学的路线图,明确考察任务,有针对性做好安排人员。组织参观考察,不适宜组织大而全的团队,除了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尽可能要组织小而精的队伍。一方面,组织外出参观考察管理难度大、开支费用多、安全风险高,参观考察单位接待任务重、保障压力大、交流学习难;另一方面,也经不起历史的检验,经不起巡视审计的检查。

二是要严密组织。预有准备是付之行动的先提条件,严密组织是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人是主宰一切的,做任何事情,除了有正确的方法途径外,还必须有高度的组织纪律性。因此,我们组织外出参观考察时,行前需要加强对人员的思想教育,根据参观考察项目和人员组成情况,划定考察学习小组,指定干部骨干为临时负责人,布置课题任务,要求上报学习成果,给予思想上的压力。到达目的地后,要严格管控人员、掌控节奏、把控路线,应根据学习考察方案明确的参观内容、人员分组等情况有序展开工作,该集中听取参观考察单位情况介绍时,一定要停下来认真听讲;该组织现场讨论的,立即展开热烈讨论;该分散参观考察的,预留足够时间吸收营养,谨防高高兴兴去欢欢喜喜回放羊式参观活动。

三是要务求实效。外出参观考察是一篇大文章,分有事先任务准备、现地参观学习、事后经验借鉴三个过程,不仅要做好任务准备、参观学习上半篇文章,更重要的是做好借鉴运用下半篇文章,在经验转换上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任何事情要想取得成功,在制订科学方法、严密组织保证的前提下,还要有超前思维、肯动脑筋、善于思考的问题意识。因为,世上没完全相同的两个事物,每个事物都有她的特殊性,必须要采取不同的方法途径走向成功的彼岸。参观见学之所以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所推崇,最大的作用,就是能吸收他人的经验教训,借鉴他人成功的方法途径,走捷径达成事半功倍的效果。因此,要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角色观,深刻把握经济社会发展规律和大势,不断提升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政治能力、战略眼光、专业水平,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因地制宜地推进各项工作开展。要坚持问题导向、实践导向、需求导向,提前进入状态,不能光把目光停留在考察单位成功经验做法表象上,谨防盲目机械式地照搬照抄,更不能采取模仿手段去炒冷饭。要富有开拓创新的超越精神,善于透过事物表象看本质,用心探求隐含其背后的事实真像,自觉置于社会大环境之中,与现实情况进行深入地比较分析,研机析理,辨伪成真,去粗求精,将学习成果嫁接到工作实践中去,在复制推广经验做法中实现跨越式发展。

总之,参观见学走的是博采众长、不断超越的群众路线,被实践证明了的一种有效方法途径,在推动工作落实上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我们从上小学时就听过南辕北辙的故事,从前有一个人,要从魏国去楚国,明明知道楚国在魏国南面,却让车夫赶着马车一直往北走,最终结果是可想而知的。这个寓言故事告诉我们,做任何事情,都要首先认准方向、找准道路,否则就会事与愿违,犯根本性、方向性的错误。从行为学的角度看,认识的高度决定行动深度。因此,我们组织各类考察学习,首先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清自身条件,切忌任务观点、形式主义,务必做到精心筹划、严密组织、注重实效,到现场后要像中医看病那样,采取的“望、问、闻、切”的方式和手段,既要找到“病灶”,又能开出“良方”。只有做到有的放矢、精准定位、靶向发力,才会让我们的思考有深度,认识有高度,工作有热度,开出的花有亮度,结出的果实有厚度,影响有宽度。

 

 

转业老兵,现从事基层治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