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  >>  正文
魏建国:中国人太在意这份国家名单了——是敌是友一目了然
魏建国
2021年06月25日

编者按:

日前,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出现压倒性一幕:以加拿大为首的44国打着“人权”旗号,粗暴干预中国有关事务,提出无理要求。然而白俄罗斯等90多国正义发声力挺中国,纷纷呼吁部分国家立即停止插手他国事务。

走出去智库(CGGT)特约专家、商务部原副部长、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魏建国认为,以加拿大为首的44国名单公布后,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和质疑。通过这次事件可以清楚的看出,与中国死磕到底的国家终究只是一小撮,90多个国家支持中国表明,中国在联合国这场实质性的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今天,刊发魏建国先生针对此次事件的分析文章,供关注国际局势的读者参考。

6月22日,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第47届会议上,加拿大代表一些西方国家指责攻击中国的涉疆、涉港、涉藏政策。以加拿大为首的44个国家名单已公布,人们看后有很多疑问,认为除美欧等国家外,其他国家不该如此昧着良心跟随美国说瞎话。

以美国为首的一些国家挥舞意识形态大棒,在涉疆涉港涉藏方面粗暴干涉我国内政,极尽造谣污蔑,为此很多国外著名学者和有正义感的记者都有所披露。应该说谁是谁非一清二楚,但问题在于有些国家偏偏不顾事实跟着美国跑,虽然中国待他们不薄,但他们昧着良心站队。当年中国恢复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时,我们始终在关注哪些国家支持中国,并在得知情况后对这些国家知恩图报,但在这次会议上,我们更加关注哪些国家在反对中国。

这44个国家可以分为三类:一些国家是顽固不化,刻意抹黑中国,用所谓人权意识形态问题打压中国的意图一清二楚;有些国家受到美国胁迫,有口难说,但公开谴责中国难以理解,这些国家是非不分,黑白不明,他们完全可以弃权;还有一些国家可能不知晓情况,中国有句老话是“不知者不为怪”,随着我们的客观报道,这些国家会重新站在中国这一边。通过这次事件可以看出,与中国死磕到底的国家终究只是一小撮,当然还有一些国家是昧着良心的,另外一些国家不知晓情况。

这个名单出来以后,对中国人影响很大。中国人很在乎这个名单,可以一目了然的看清敌友,表明很多对中国不友好的国家,关键时刻不与中国站在一块。当然,事实胜于雄辩,我相信大部分国家会逐渐转变立场,他们也没有想到白俄罗斯等90多个国家会支持中国。这是一场在联合国的实质性斗争,实际结果表明中国胜了,以加拿大为首的国家败了。当然,气急败坏的一小撮国家还会玩出更多花样,但我始终相信,公道自在人心,越来越多的国家会站在中国这一边。

当然,我们更要感谢以白俄罗斯为首的90多国在关键时刻主持正义,坚持真理,不畏强暴,力挺中国!中国人是会铭记在心,永远牢记的!

本文来源:走出去智库(CGGT)

【责任编辑:刘世东】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商务部原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