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周项  >>  正文
张周项:《苹果日报》26年,何曾为媒体自由做过一丁点贡献?
张周项
2021年06月26日

6月25日,香港《苹果日报》正式停刊,纸质版不再印刷,网站也不再更新。

最关心这事的人,竟然远在万里之外。《苹果日报》停刊当天,美国白宫官方网站登出一则官方声明,说“无论是对香港还是对全世界的新闻自由来说,这都是悲哀的一天”。

也不知道白宫是怎么理解“新闻自由”这四个字的。观哥只知道一点,《苹果日报》在其短暂的26年生涯里,所作所为跟“新闻自由”谈不上半毛钱关系。

《苹果日报》是黎智英的壹传媒集团于1995年创立的。当时香港处在回归祖国的前夜,那几名乱港分子还没有成气候,《苹果日报》也就较少关注政治,而是把主要资源都投在了娱乐新闻报道上。

典型的《苹果日报》头版

这时的香港报业也还相对严肃,一片黑白字海,《苹果日报》专注八卦小报的内容,又不惜工本配上大报的彩色印刷,所以一出道就打了香港本地多家报馆一个措手不及,站稳了脚跟。2003年甚至把业务扩展到台湾。曾经有一段,别的香港报社甚至不得不“苹果化”,跟《苹果日报》一样搞花边新闻、派出狗仔队到处拍。所以,不客气地说,《苹果日报》一出世就拉低了报业的底线,让香港不少报纸变得低俗。

大家比着低俗,可不就内卷了嘛。《苹果日报》在突破底线方面可是高手,开始盯着名人造谣。2003年,《苹果日报》台湾版大幅造谣台湾艺人吴宗宪对女歌迷始乱终弃,后来被告上法庭,赔偿吴宗宪60万新台币了事;2010年,《苹果日报》台湾造谣小S遭家暴,被判赔偿小S夫妻各200万元新台币,并在头版全版刊登道歉启事;2012年,《苹果日报》香港版又因为诽谤章子怡被后者告上法庭,2014年败诉赔钱。

就这造谣,算哪门子“媒体自由”?白宫理解的“媒体自由”就是造谣吗?在《苹果日报》面前,有影响力的明星尚且保不住个人权益,普通人又如何抗衡呢?

2014年香港发生非法“占中”,一贯以娱乐造谣著称的《苹果日报》忽然就转了个向,开始投机政治了。香港《大公报》后来披露了非法“占中”组织者与黎智英助手马克·西蒙往来的电子邮件,显示黎智英早就开始资助反对派的政治团体。非法“占中”期间,黎智英私人“赞助”广告费、壹传媒平台制作扩散主题曲并催动“公投”,《苹果日报》及其网络软件“动新闻”完全成为非法“占中”组织者的宣传平台。

一家报纸自甘堕落成为暴徒输血的黑金渠道,这是“媒体自由”吗?

2019年香港发生修例风波,《苹果日报》跳得更高,不遗余力地美化暴力、散播仇恨。6月24日的暴乱中,有暴徒手持疑似为军警用“盖洛克”手枪的物品指向港警;25日更有数百人围攻几名港警,迫使六名港警拔枪震慑,其中一人朝天鸣枪驱散暴徒。但在《苹果日报》的报道中,这些细节统统消失不见,只剩下港警拔枪的事情。

《苹果日报》还曾用整版登出美化暴徒的海报,煽动暴力、撒播仇恨。这也是白宫理解的“新闻自由”吗?在《苹果日报》等媒体的煽动下,2019年下半年香港暴乱越发严重,11月11日竟然出现了一言不合就对路人泼易燃液体、点火烧人的恶行,起因只是这位路人不赞同暴徒的行径。

《苹果日报》作为暴力重要煽动者,如何辞得其咎?请问白宫,如果《苹果日报》煽动暴力的行为算得上新闻自由,那这位路人的言论自由在哪里?他的生命权健康权人权又在哪里?

即使在香港暴乱平息后,《苹果日报》都没有住手。2020年5月24日,《苹果日报》用头版登出黎智英的文章,呼吁香港市民一人一封信写给美国总统,让他制裁中国。这都挂的上叛国的嫌疑了!白宫把这也看做“新闻自由”?那美国要有家八卦小报喊着让外国制裁美国,美国政客会怎么想?

美国政客可是一点都不傻。类似的事发生在他们国家时,他们反应迅速着呢。就在今年1月6日,美国发生国会暴乱后,多名政客立即要求推特停止时任总统的特朗普账号,因为他涉嫌煽动仇恨;推特也确实给他永久冻结了。怎么在美国煽动暴力就得封号,在中国香港煽动就是“新闻自由”呢?

而且白宫那些政客有必要了解一个事实,那就是:《苹果日报》是壹传媒公司董事会自己决定停运的。或许有人会拿香港保安局冻结他们资金说事儿,但其实《苹果日报》经营不善由来已久。五月份关闭台湾版就很能说明问题。所谓保安局冻结资金,更像是《苹果日报》高层为了少给基层员工结薪水的一个借口。

此外,香港保安局冻结壹传媒集团资金是因为其触犯了香港国安法,是依法查处。苹果日报及其创始人涉嫌违反国安法,落得这么个下场是咎由自取,怨不得别人。

这个道理,在白宫的那批人不是不懂,他们一点也不傻,只是坏!

中国日报主任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