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城君  >>  正文
张城君:把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体现在增进民生福祉上
张城君
2021年06月28日

6月26日9时46分,D9232次“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出吕梁火车站,驰向省会太原。吕梁革命老区迎来动车时代。至此,山西11个市实现动车开行全覆盖。(6月27日山西日报)

看到这样的报道,真为吕梁革命老区的老乡们高兴,更为山西11个地级市实现动车开行全覆盖的高光时刻而感动。

巍巍吕梁山,群峰耸立,沟壑纵横。作为黄土高原上的一条重要山脉,历史曾赋予这里伟大而光荣的使命,也曾阻隔了这里的交通和发展。在改革开放之前,特殊的地理位置和自然环境,让吕梁当地交通面临窘境。经典吕梁民歌《交城山》中曾唱到:“灰毛驴驴上来,灰毛驴驴下”,把毛驴当做交通工具,是吕梁当时交通状况的真实写照。有一条更好、更快通往外面世界的通道,是当时吕梁人心中共同的期盼。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令人欣慰和振奋的是,当历史的时针指向2011年1月11日这一天,那个遥远的梦,变为了现实——穿越吕梁革命老区的太中银铁路全线正式通车运营,结束了吕梁革命老区不通火车的历史。安全、优质、快捷的火车受到沿线人民群众的热捧,成为他们出行的首选。

提升百姓福祉,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没有终点站,只有新起点。站在过去成就的基础上,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历时100多天的升级改造,太中银铁路吕梁至太原南段动车组列车正式开通,吕梁革命老区阔步迈入动车时代。这不仅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接力,也是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深度解读,更是党史学习教育中让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最大实事,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真实写照,是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生动注解。让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底气越来越足。

正如报道所称,太原局集团公司根据客流情况,在太原南至吕梁站间公交化开行12趟CR200J型复兴号动车组列车,沿线停靠交城、文水、汾阳,单程旅行时间最快1小时22分钟。相较于普通列车,该车型乘坐空间更宽敞,每排座席均设有插座和USB充电口,可调节座椅、无障碍设施、全覆盖WiFi等贴心设计让出行更加舒适。动车开行后,“吕梁山护工”走出去有了快捷通道,杏花汾酒、吕梁沙棘、岚县土豆、柳林红枣等特产更将声名远扬。往返穿梭的“复兴号”,把碛口古镇、庞泉沟、北武当等美景串珠成线,有力带动文旅发展。极大地丰富了老区人民的“生活圈”“旅行圈”“朋友圈”,有效满足了大家出行的新期待,从而在奔小康的路上越来越有信心。

办一件实事,暖一片人心。当年,毛泽东同志曾把共产党人比作“种子”,把人民喻为“土地”,说只要把“种子”播在“土地”上,就能在人民中“生根、开花、结果”。党史学习教育的一个重要要求,就是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就是要牢记“种子”的使命,深入到“土地”之中,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从最现实的利益出发,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基层的困难事、群众的烦心事,切实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架起能够“生根、开花、结果”的“连心桥”,让党史学习教育更加深入民心、深得民心、提振民心。

“复兴号动车组列车驶进吕梁革命老区”,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公司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做法再次启示我们,为群众办实事,是践行党的初心使命最简单、最直接、也最受人民群众欢迎的方式。“为群众办实事”,不是一句口号,要紧紧扣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发扬钉钉子精神,一代人接着一代人干,一件事接着一件事办,把党史学习教育实际成效转化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增进民生福祉的强大动力。只有这样,才能在不断保障和改善民生中,更多释放改革的红利,为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用民生改善的获得感、满意度稳稳地托起群众的幸福。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同站党委宣传助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