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  >>  正文
李红日:诠释“铁”担当 奋进新征程
2021年06月29日

一条长长的铁路,印刻着中国铁路人,在共产党领导下,忘我奋斗的坚实足迹,一个潮起东方的新时代,展示着中国铁路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忘初心、砥砺前行的壮丽画卷。

建党初期,铁路工人率先接受马克思主义,掀开了中国工人阶级登上政治舞台的历史新篇章;革命战争年代,铁路工人积极响应党的号召,英勇无畏投身党领导的中国革命和民族解放战争;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铁路工人以主人翁的姿态和忘我的劳动,充分发挥了开路先锋的作用;改革开放以来,铁路工人坚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推动铁路建设发展取得重大进步;进入新时代,铁路工人立足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宗旨,推动我国铁路事业发生了历史性变化、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先锋就是旗帜,担当彰显品格。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举行中外记者见面会,邀请5位来自国铁集团的优秀基层党员代表,围绕“中国铁路的先锋力量”这一主题和中外记者见面交流。5位代表分别是高原铁路守护者于本蕃、拥有七本火车驾照的动车组司机薛军、让雷锋精神在志愿服务中闪光的客运值班员黄吉莉、守护南昆铁路的“神奇工长”汪伯华、从事复兴号动车组牵引系统研究和大型综合试验组织工作的黄金。他们来自不同的铁路岗位,从不同角度介绍了中国铁路的发展变化和作为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坚持先锋开路、典型引路,可以充分发挥强大的示范引领效应,照亮前行的道路,激发前行的动力。“5位党员代表”,无一不是在平凡工作岗位上默默耕耘,以积极饱满的工作热情谱写精彩人生,尽显铁路人的服务本色和担当品格。在世界海拔最高的铁路——青藏铁路线上,于本蕃已坚守了12个年头;1997年,汪伯华留下来维修养护南昆道路,如今他是工区工长兼党支部书记。前进、东风、韶山、和谐号、复兴号,蒸汽机车、内燃机车、电力机车、动车组……火车司机薛军用37年的从业经历,见证着中国铁路事业的快速发展。助力中国铁路飞速发展,科研工作者倾情投入,黄金功在其中;接续传承雷锋精神,为旅客办实事、解难事,黄吉莉就是其中一位。

建设交通强国,是铁路人在新时代的职责担当。如今,神州大地路网密布、车流穿梭,高铁飞歌、一路芬芳,截至去年底,中国铁路运营里程已达14.6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达到3.8万公里,铁路已经成为美好生活的缩影。

新征程上,铁路人亦当立足本职,与时代偕行,以奋斗逐梦,继续奏响铿锵铁韵,以实际行动诠释“铁”的担当,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留下美丽印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