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城君  >>  正文
张城君:智能动车组,激发创新发展新动力
张城君
2021年06月30日

6月25日9时34分,复兴号智能动车组G915次从北京站缓缓驶出,奔向吉林站。这标志着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正式在京沪、京广、京哈高铁上线运行。(6月26日新华网)

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全球竞技场上,人们都在寻找一种力量,一种不仅对经济发展的量带来巨大推动,而且对经济发展的质带来巨大改变的力量,这就是科技创新。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一个国家的科技水平,不仅代表着它的核心竞争力,更意味着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方向和国家未来经济发展的动力。当前,科技作为第一生产力的地位和作用更加突出,创新已成为最显著的时代特征。

继2017年9月21日复兴号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运营,树立起世界高铁建设运营的新标杆之后,“高铁公交化”“高铁快运”……一个个高铁时代特有的新词组,记录着中国高铁步步灿烂辉煌的里程碑。这也是一段时间以来,人们口口相传、网络频频发送、媒体连篇累牍,出现频率最高的新词汇。驰骋在神州大地上的高铁,正在以前所未有的“加速度”改变着国人的生活,为经济发展提供了新的动力,为人民群众创造了美好生活的新时空!

回顾中国铁路的发展,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孜孜以求,以科学、严谨的追求精神,成功突破了地质沉降和轨道热胀冷缩问题,有效控制了钢轨全线高低误差;短短几年来,中国铁路人顽强不屈,以自强不息的闯劲和拼劲,成功解决了适应多种环境、多种气候下高铁安全运行问题,被极寒、雾霾、柳絮、风沙“淬炼”出的“中国标准”正逐渐超越过去的“欧标”与“日标”,成为世界上独有的核心竞争优势;短短几年来,中国高铁不仅已经风行中国,正在重塑中国的经济版图,而“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进一步验证了中国标准动车组整体技术性能,标志着我国已全面掌握高速铁路核心技术,以“中国制造”“中国标准”引领世界高新科技,高铁也成为中国一个闪耀的“名片”,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实践证明,“复兴号”的问世,实现了中国高铁从“追赶”到“引领”的重大跨越,成为引领世界潮流的时代火车头。这意味着,创新发展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内在要求,是解决发展的瓶颈制约、增强发展后劲的重要着力点。

如今,正式上线运营的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从餐车增设自动售货机,到设置无障碍车厢,从座椅靠背增加USB充电口,到配备手机投屏功能的智能交互终端,从增加盲文标识,到增设“静音车厢”设置功能……一整套智能化设备的投入,为民众量身打造“安全、舒适、便捷”等维度的“智慧”型乘车体验,致力于“让出行更简单、更人性化”。马克思说过:“科学绝不是一种自私自利的享乐,有幸能够致力于科学研究的人,首先应该拿自己的学识为人类服务。”这恰恰正是复兴号智能动车组上线运营的应有之义、价值所在。

借以风气相扶,得以翱翔长空。科技创新既是提高当前核心竞争力的重点,更是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关键。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高铁,这个大国重器,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牢牢抓住“创新驱动”这个助推器,凝聚创新力量,履行创新使命,开启“智能高铁”建设新征程,激发出全新的发展活力,攻坚克难,再铸改革发展新辉煌。(张城君)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同站党委宣传助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