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崔伟:让榜样之光照亮逐梦征程
说天下
2021年06月30日

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

在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七一勋章”颁授仪式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人民大会堂金色大厅掌声如潮,见证中国共产党褒奖先锋模范、尊崇先锋模范的重要时刻。振奋人心的场景、前所未有的规格、格外隆重的仪式,是崇高的礼赞,是庄严的宣示,致敬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共产党员,号召我们崇尚先进、见贤思齐,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向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百年来,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无数党员先锋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一次次砥柱中流,推动我们党在极端困境中发展壮大,在濒临绝境中突出重围,在困顿逆境中毅然奋起,以实际行动树立起了共产党人“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光辉榜样。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赓续红色基因的革命先烈后代”瞿独伊,“一等渡江功臣”马毛姐、志愿军“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改革先锋”王书茂、“全国脱贫攻坚楷模”张桂梅,“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29个光辉熠熠的名字,映照着29面共产党员的旗帜,勾勒出一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天际线。在他们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他们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

“他们的事迹可学可做,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新时代赋予我们新使命,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正需要千千万万个英雄模范群体、英雄模范人物。颁授仪式直播屏幕前,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支部书记、中国铁路上海局上海机辆段“周恩来号”机车组机车长计磊动情的说:“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近日我们机车组接受了光荣的任务,牵引从上海至浙江嘉兴的红色旅游列车,我们机车组党支部将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将‘手握闸把、心系旅客’的‘周恩来号’机车组精神发扬光大,努力在新时代展示新作为。”

100年过去,潮平海阔,千帆竞发,我们距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标从未如此之近。站在新的百年起点,让我们继续发扬模范中国共产党人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继续在人类的伟大时间历史中创造中华民族的伟大历史时间!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