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奏响网络最强音,点燃中国正能量
刘庆东
2021年06月30日

由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主办,中央网信办网络传播局、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央视网共同承办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于6月25日拉开帷幕。

网络的世界里,每个人都是主角。百年前,26岁的陈乔年,就义前愤慨疾呼:“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百年后,从“共和国勋章”、“八一勋章”、“友谊勋章”和国家荣誉称号,到今年“七一勋章”的颁授,更加凸显出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的生动理念和初心如磐。钟南山、袁隆平等“大咖”们心怀“国之大者”的事迹在互联网上放大传播后,无不激起广大网友的爱国热情和报国之志,让每个人充分感受到自己就是国家的主人,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建设一个美丽富强的新中国。

每一份呼之欲出的中国正能量,都将助力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我是港珠澳大桥,今天通车了!”2018年,有着“现代世界七大奇迹”之称的港珠澳大桥正式开通,当它的图片出现在网络里时,很多网友都被它的美丽和不平凡所惊叹,更惊叹于建设它的劳动者们勇于创新的精神和魅力;传递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李子柒,追踪亚洲象群的“专属摄影师”云南森林消防总队拍摄大象团队。他们将中国文化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传播海外,获得更多世界人民对中国的高度认同,他们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时刻记录,为生态环保公益贡献中国力量。正如网友点赞说“正能量确实需要传播,接力棒需要一个又一个人传递下去,这样每个人都为美好的中国作出微博之力”。

每一份激动人心的中国正能量,都将成就一个更加强大的中国。里约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取得又一场荡气回肠的史诗般胜利,女排精神再次点燃无数中国人的心,感受中华民族的骄傲和自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逆行者”们的身影让人记忆深刻,从武汉站“头雁”党团员突击队到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许多平民英雄和医务工作者成为我们最敬佩的人;北斗三号全球组网、嫦娥五号火星探测、神州十二问鼎苍穹、京张高铁疾驰大地,当一幅幅见证荣耀的图片、文字和音视频在网络传播时,瞬间燃爆了所有人的爱国情怀,为祖国竖上自己的大拇指,因为祖国就是我们最为坚实和强大的后盾。

世界因互联网而更多彩,生活因互联网而更丰富。网络空间作为思想文化的大熔炉,随着时代的飞速发展,不断涌动着爱心、善意、自强、励志、理性、分享的好人物、好故事,激荡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凝聚成强大正能量。今年恰逢建党百年,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评选活动规模更大、层次更广泛、影响和传播力更深远,通过征集一个个感人至深、昂扬向上的好故事汇聚成网络最强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增光添彩。

【责任编辑:许聃】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