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浇筑信仰丰碑 彰显精神力量
刘庆东
2021年07月02日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七一勋章”颁授仪式2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9名为党和人民作出杰出贡献的党员获此殊荣。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新。在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决定,为“卫国戍边英雄”陈红军、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的林丹等29名共产党员颁授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在这份沉甸甸的勋章背后,闪耀着共产党员的杰出光芒,是一项无比神圣的至高荣誉;彰显着共产党员的精神力量,是一种不懈奋斗的至坚信念;诠释着“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崇高情怀,是一份“人民至上”的至深情感。从他们的身上,生动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50多年如一日,在环境恶劣的萨尔布拉克草原巡边护边的边境线上的“活界碑”魏德友,将全部青春奉献给了守卫边境安宁、带领群众历经30多年在绝壁上开凿“生命渠”的“当代愚公”黄大发,为当地群众脱贫致富作出杰出贡献、旗帜鲜明反对民族分裂,坚定不移维护社会稳定的模范代表买买提江·吾买尔。为了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初心使命,他们不畏艰险、顽强奋斗、前赴后继、勇毅担当,以坚忍执着的理想信念,以对党和人民的赤胆忠心,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入党誓词;当拖着病体忘我工作,坚持用红色基因树人铸魂的张桂梅说出“我把党的声誉看得很重,把共产党员这个称号看得很重。”这句话时,令在场嘉宾和观看直播的诸多网友无不为之动容。有一种力量,总能瞬间穿透人心,给予温暖,发人深思,那就是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永远信党爱党为党的情怀。对于以革命传统立校、以红色文化育人的张桂梅来说,教育孩子听党话、跟党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爱国基因,就是在浇筑信仰的丰碑上,铭刻着共产党人永不变色的初心和忠诚。

“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是立足本职、默默奉献的平凡英雄。他们用激励拼搏奉献,汇聚中国共产党人一往无前、坚不可摧的磅礴力量。他们中,有着事无巨细,把群众的各种琐碎事烦心事时刻放在心上的“活雷锋”,有着精益求精,追求卓越,勇于自主创新,攻克了数百项技术难关的“领军人”。在他们平凡的事迹中,总是能催人奋进、奋勇向前,激荡自强不息、向心向善的人格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这就是他们无愧于“共产党员”光荣身份的最好注解,也谱写出“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的精彩华章。

新时代是需要英雄并一定能够产生英雄的时代。荣获“七一勋章”的共产党员就是我们身边学习追赶的英雄榜样。他们的事迹在时光的长河中必将激起阵阵浪花、也将被印刻在人民群众的心中。让我们向他们致敬,见贤思齐,不断追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吕佳珊】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