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回望百年风华,书写强国篇章
刘庆东
2021年07月04日

天耀中华,千秋伟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天安门广场的东西两侧伫立着两排一百面红旗红旗,整齐划一、鲜艳夺目,见证百年沧桑征程;29架直升飞机拼出了“100”形状稳稳地从天安门广场上空飞过,彰显百年风华正茂;100响礼炮响彻云霄,照亮百年奋进梦想。这一幕幕雄壮画面激荡人心,令亿万国人热血沸腾,百年间,中国共产党为使命而生、循初心而行,引领中华民族走出一条迈向伟大复兴的人间正道。

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1921年,在嘉兴南湖的小小红船上,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在沉沉暗夜的旧中国时代,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启了中华民族救亡图存、中华大地开天辟地的壮烈征程。在历经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百年来,从“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李大钊、在狱中悲愤写下《可爱的中国》对中国革命未来充满憧憬和希望的方志敏、26岁临刑前发出“让我们的子孙后代享受前人披荆斩棘的幸福吧!”的陈乔年,到曾经冒死运送解放军过江的渡江英雄马毛姐、谱写“我热血似潮水的奔腾,心志似铁石的坚贞。我只要一息尚存,誓为保卫真理而抗争……”《狱中之歌》的共产党员何功,他们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彰显着共产党人的赤诚本色,谱写气壮山河的精神凯歌,无数革命先辈和共产党员以探索真理、生死以赴的“伟大觉醒”让“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念深入人心。

初心易得,始终难守。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组织,发展成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华民族栉风沐雨、筚路蓝缕、挺立潮头,让备受屈辱的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和舞台中央。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从铁钉都是从国外进口的京张铁路到中国自主设计建造、开智能铁路先河的京张高铁穿越于崇山峻岭间;从连“饭都吃不饱”的中国人到推翻旧制度,支持推动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和乡镇企业发展的致富景象;从提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到神州十二、北斗组网、嫦娥飞天大国重器竞相涌现。在这巨变的背后,是中国共产党人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从沉沉暗夜到光明绽放,恰似百年中国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的前行之路。展望未来,中国共产党人高举理想火炬,尊循初心而行,点亮思想的火种,指引前进的道路,团结带领亿万中华儿女书写出新的传奇。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