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 十年蝶变,京沪高铁奋进再出发
刘庆东
2021年07月04日

2011年6月30日,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运营,截止至今年,已经开通运营10周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十年来,累计安全运送旅客13.5亿人次,年运量由2012年的6553万人次增长到最高峰2019年的2.1亿人次,增长2.3倍。

京沪高铁开通十周年,成为助力国民经济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一张亮丽名片。交通出行,重要的是安全与快捷。京沪高铁有着更快的运营速度,最高运行时速350公里,发车间隔最短只有4分钟,是当今世界运营时速最快的高速铁路。可以说,京沪高铁的开行不仅让“千里江陵一日还”成为现实,也是美好生活范围的延伸,是综合国力的飞腾。作为中国高铁的“佼佼者”,京沪高铁变化的不仅是速度的加快,更是整体出行服务品质的提升。精准实施“一季一图”“一日一图”,积极推行电子客票,静音车厢、刷脸进站、互联网订餐等服务,实行灵活升降的票价体系等人性化、智能化服务接连推出,让交通出行不仅速度更快、效率更高,而且更加智慧、智能,也更能满足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出行需求。

京沪高铁开通十周年,成为助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强大引擎。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京津冀鲁皖苏沪”四省三市人口超过全国人口总数的27%,是中国最具发展活力的区域。京沪高铁的开行将京津冀和长三角两大世界级城市群紧紧联系在一起,让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快速有序流动带来的繁荣富足。运营十年来,京沪高铁改善着沿线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投资环境,拓宽区域产业发展空间,提升核心城市竞争圈的辐射能力,加速了区域经济一体化,显著发挥着高铁的经济聚集效应。创新是引领增长的第一动力,在推动区域城镇化进程的同时,京沪高铁形成了完整的高铁工程高端产业链,带动机械、电子、信息等相关产业快速发展,为沿线地区就业创造更多机遇。

京沪高铁开行十周年,成为铁路资产资本化股权化证券化的一个成功样本。2020年1月16日,京沪高铁公司的成功上市,标志着“中国高铁第一股”成功登陆A股。京沪高铁上市后,为建设期引入的沿线地方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等提供了良好的股权收益和完善便捷的退出渠道,也将在推动东中部地区路网进一步完善、带动沿线地区利用高铁实现经济协调发展和产业升级、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和向往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为铁路资产证券化树立标杆。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也是丈量我们迈向交通强国的坚实步履。世界高铁看中国,中国高铁看京沪。十年来,作为以我国高铁3.7%的营业里程完成了高铁9.3%、全国铁路6%旅客运输的京沪高铁,不仅堪称“最吸粉”交通工具,也是中国蓬勃发展的缩影和人民阔步奔小康、享受美好生活的时代映照。十年蝶变,十年荣耀,承载着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美好生活重托的京沪高铁必将奋起直追,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