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宋韵柔川别样美
罗学成
2021年07月06日

黄岩屿头,古名柔极,亦作柔川。

从浙江台州黄岩城区一路西行,过了长潭水库折而向北,走不多远就到了“宋韵柔川”最繁华的地段——沙滩村。

沙滩村没有沙滩,有的是柔极溪、石板路、古樟树、老戏台……村子清雅恬淡、古韵悠然,是当地有名的“网红村”。

青山绿水、白墙灰瓦,沙滩村依溪而建,人家枕山而眠。经历了朝代更迭和岁月变迁,这个浓缩了千年时光的村庄,如今更像是被遗忘的世外桃源,呈现一幅“小桥、流水、人家”的迷人画卷。

漫步沙滩老街,戏台、客栈、酒肆、古刹、书院……临街而开的老字号、老店铺红灯笼挂满楼廊,与匾额、旌旗遥相呼映。仿佛一下让人回到了宋时旧时光,回到了古老岁月里。

老街亦居亦商,许多人家都是前店后居。守在店里的大都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他们依旧经营着许多城里早已看不到的老东西,手工编制的草席,自己酿酒用的酒浀,节庆用的花馒头,还有土制的红糖……。

光阴荏苒,世事沧桑。当年的沙滩老街,店铺林立,鳞次栉比。每天四乡八里的人们挑箩筐、推土车来这里售卖土产,购回“洋油”、“洋火”、“洋布”、“洋碱”等等最必须的生活用品。小小街道,来来往往的人群川流不息,热闹非凡。

记不清来过沙滩老街多少回了,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来的时候天空细雨蒙蒙。雨水打在灰瓦上,溅出朵朵晶莹的小水花,整个老街云雾弥漫,如梦如幻,似是行走在烟雨朦胧如诗如画的江南小巷里。

望着街上撑着雨伞默默行走的人们,情不自禁想起戴望舒的《雨巷》:“撑着油纸伞,独自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我希望逢着一个丁香一样的结着愁怨的姑娘……”(作者/罗学成)

【责任编辑:许聃】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