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硕  >>  正文
黄硕:公办暑期托管服务让学生舒心、家长放心
黄硕
2021年07月12日

眼下,各地中小学暑假陆续来临,孩子们放假了,谁来看?为解决这一难题,多地启动了暑期托管服务。北京市教委发布的通知显示,由各区教委组织面向小学1至5年级学生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在上海,爱心暑托班已连续举办八年;今年,共有543个办班点,参与小学生数万名。山东省潍坊市暑期托管服务的对象是小学1至6年级学生,重点是平时家中无人照管的双职工家庭、外来务工家庭和中低收入家庭子女。(2021年7月9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到期末放假,如何安顿孩子的假期生活就成了父母的走心事儿。如何补位家长在学生暑假中的角色,中国一些地区的教育部门想到了一起。家中无人照管的情况出现时,公办暑期托管班应需求而产生,具体看家庭情况,家长是否有这方面的需求把孩子送到托管班。

学龄孩子的暑期托管服务承载着对学生的责任,跟孩子的成长和家庭关系密切。对接确实有需要的家庭,教育部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开办暑期托管服务,让民众对美好生活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父母可以安心地工作,不用担心孩子暑期的安排。

近期各地的暑期托管服务出现得正当时,可以说是“及时雨”,外界看到了教育部门对照顾学生与家庭两方面的用心之处、暖心之举,教育服务的覆盖面不只是在学校的阶段,还有非在校期间。公办托管班让学生和家长踏实放心,托管班的质量有了保证,避免校外培训机构“见缝插针”。

帮助有需要家庭的孩子托管服务不仅在暑假开展,也可覆盖寒假,一般而言,寒暑假都会有这方面的需求。家庭是构成社会的分子,及时的托管服务是教育部门想群众之所想、主动作为的生动实践。

这类公办托管班起到引导参与学生合理安排假期的作用,加强孩子的自律意识,助力学生在假期中做到学业和生活上的自觉与作息规律,还会对其他同学产生正面影响。

在笔者看来,人性化理念贯穿于托管服务的实施中,通过前期调研,了解各年级学生及家长对托管班的需求和想法,把托管服务办得有滋有味、有模有样,为学生全面发展构筑新平台。灵活多样的暑托班吸引更多孩子,比如,分班时不以年级而是以具体兴趣爱好来划分,帮助他们利用好假期时间,精进本领,茁壮成长。

从媒体报道的信息来看,暑期托管服务的对象多集中在小学阶段,主要是小学低年级到高年级的孩子。除了这类学龄人群,适当地扩大托管服务的对象范围,纳入初中生及高中生,有待以后探讨、斟酌。

暑期托管服务的内容可侧重于培养孩子的动手实践能力,在参与学生的素质教育方面做加法,促进全面发展。公办托管服务充实孩子的暑期生活,对于学生利用假期时间进行体育锻炼、兴趣爱好拓展等是一个好机会,从而达到学生舒心、家长放心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