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城君  >>  正文
张城君:变交通“短板”为发展“跳板”
张城君
2021年07月29日

7月25日,备受关注的拉林铁路开通运营整整一个月。一个月当中,拉林铁路运送旅客10.6万人次,日均3500人次,乘坐复兴号高原动车组出行已成为当地百姓的交通首选。(7月26日中国网)

交通是经济发展的动脉。“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耳熟能详的话道出了交通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任何一个地方,小到一个村庄、大到一个国家,富裕和繁荣都离不开便捷的交通。“千古百业兴,先行在交通。”交通自古以来就是民生要义、经济命脉、社会基石,维系着人们的生产生活,承载着社会的发展重托。

事实也确实如此,随着“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的稳步推进,国民经济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发生了喜人的变化:经济版图在变,东西部地区差距逐步缩小,产业转移渐次拉开;城市发展在变,高铁将沿线城市连珠成串,区域经济发展蓬勃兴盛;产业结构在变,高铁的建设不仅化解了产能过剩,更拉动了机械、电子等高端装备制造的飞跃;物流方式在变,资源要素流通的活力被全面激发,物流成本大幅降低;人民生活方式在变,“常回家看看”“多出去走走”越来越轻松......这种种变化,不仅开启了人们的幸福生活,同样也打开了致富之门,“高铁生活”方式也由此成为当代中国人生活中的新词汇。

世界屋脊西藏,绵延的雪山之下,孕育出了拉萨与林芝两颗明珠,将这两颗明珠相连是当地人民多年的期盼。拉林铁路位于青藏高原冈底斯山与喜马拉雅山之间的谷地,90%以上的线路走行于海拔3000米以上,地形地质条件极其复杂。经过6年多的施工,铁路建设者们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基础上,破解一系列全国性、世界性罕见难题,创造了高原铁路建设奇迹。

一通百通。没有大交通,就没有大发展。西藏自治区首条电气化铁路——拉林铁路开通运营,结束了藏东南地区不通铁路的历史,完善和优化了西藏铁路网的布局和规划,改善了西藏的交通状态,建造成西藏连接川渝经济圈和长江经济带的大能力快捷通道,改善了沿线投资环境,促进沿线经济发展和新型城镇建设,为西藏东部地区的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历史性地实现复兴号动车组对31个省区市的全覆盖,翻开了西藏和高原铁路建设发展新篇章。

修的是路,连的是心。一条路,便是一条经济动脉;一条路,就能够激活一方经济。正如报道所称,拉林铁路开通后,拉萨至山南、林芝最快1小时10分、3小时29分可达;山南至林芝最快2小时22分可达;日喀则至林芝最快6小时56分可达。相比汽车运输,从拉萨到林芝几乎节省了一半时间,从山南到林芝也节省了2个多小时,铁路交通的优势立竿见影。拉林铁路沿线经过地区面积22.6万平方公里,占西藏自治区总面积的18.4%;直接受益人口131万人,占自治区人口总数的38.2%。这无疑让我们感受到,“复兴号高原动车组”是破解“蜀道难”的见证,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缩影。

变交通“短板”为发展“跳板”,延伸的铁路、飞驰的列车,串起雪域高原上的“团结线”,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铺就增收致富的“幸福路”,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西藏自治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大同站党委宣传助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