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明江  >>  正文
方明江:广西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
方明江
2021年07月29日

当前,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指引下,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也是广西汽车工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战略方向。时间不等人、空间不等人,必须加快推进广西新能源汽车工业发展,打造技术和规模在国内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推动广西汽车工业从规模速度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

从市场形势来看,中国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长的主要动力。目前,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现了高速增长的态势。2020年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324万辆,同比增长了46.6%。其中,欧洲新能源新车市场销量达到139.5万辆,同比增长了137%,自2015年以来首次超过了中国,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增长的主要动力,显现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正在开始发力。

从发展现状来看,新能源汽车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认可。在销量上,2020年产销136.6万辆和136.7万辆,分别是2015年的3.6倍和4.13倍,年均增速分别达到29.25%和32.79%;在成本上,动力电池技术水平处于全球领先行列,单体能量密度达到270wh/kg,较2012年提高了2.2倍,价格下降了80%;在配套上,充电桩被纳入新基建,全国已累计建设充电站约4.3万座,各类充电桩约150万个,并建成十纵十横两环约4.9万公里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

从发展趋势来看,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成为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趋势。在技术层面坚持纯电驱动的新能源战略方向,深化“三纵三横”研发布局;在政策层面,新能源汽车市场已逐步由政策驱动型向市场驱动型转变,汽车动力来源、生产运行方式、消费使用模式全面变革。

作为南疆门户的广西,整车能力初具规模、品牌优势初步显现、配套体系不断完善,奠定了新能源汽车发展基础。

一是整车能力初具规模。“十三五”期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业从2015年的“0”起步,到2020年广西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8.28万辆和18.22万辆,国内新能源车市场新车占有率为13.33%,一举跨入新能源汽车产销大省行列。目前已形成以上汽通用五菱、东风柳汽、广西汽车等企业为主的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及生产格局。

二是品牌优势初步显现。广西新能源汽车产品有:上汽通用五菱推出的新宝骏E100/200/300/300plus平台系列产品、宏光MINI EV;东风风行S50 EV、菱智M5 EV;广西汽车自主研发了S100系列纯电动轻型客车和EV50纯电动客厢式物流车;桂林比亚迪研发推出了K系列系列新能源公交车、V3纯电动厢式运输车等。

三是配套体系不断完善。近年来广西加快构建新能源汽车生产体系步伐,大力推进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重大项目的布局。国轩高科年产5GWh动力电池生产基地项目开工建设,五菱柳机混合动力系统、柳州双林新能源电机项目等顺利投产,五菱柳机新能源PHEV核心零部件及系统集成开发等项目已基本竣工。以三大核心部件为重点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本地配套体系不断完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聚集效应凸显。

机遇与调整并存。当前,广西整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将面临着全方位的挑战。

一是竞争重构。随着我国对外商投资汽车产业的管控进一步放宽,竞争格局将产生重大改变,广西新能源汽车企业面对的对手将是国际的强企,竞争也由单纯的产品竞争演变为多方融合的产业平台的竞争。

二是技术重构。关键技术将会逐步的从整车延展到关键零部件和子系统。广西新能源汽车起步晚,虽然在传统汽车领域已形成了完整的配套体系,并具备一定的自主能力,但是在新能源汽车的关键零部件及配套零部件体系支撑方面较弱。

三是价值重构。核心价值点由整车向关键系统部件以及上下游转移。传统汽车产业在价值利润流向的影响下,整车企业有很大的话语权或者主导权,但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是大大减弱的,而且是向上下游分别转移。

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形成了政府大力推动,企业积极响应,社会联动的发展格局,新能源汽车的市场有非常大的扩展空间,广西如何抢占新能源汽车产业制高点成为关键。

第一,加快形成“四基一链”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支持以柳州新能源汽车城(基地)、南宁新能源汽车城(基地)、桂林新能源商用车基地、玉贵(玉林、贵港)新能源商用车基地为重点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建设。以整车为龙头带动新能源汽车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适时打造集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充电设施一体的新能源汽车基地。在柳州,依托整车装备基础,力发展纯电动汽车、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各类乘用车及商用车,建成广西汽车研发设计中心,大力提升“三纵、三横”及智能网联汽车研发水平,提升智能制造,核心零部件配套水平,开拓汽车后市场,打造汽车全产业链。在南宁,建设南宁新能源汽车城。依托龙头企业建成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开发、“三电”智能网联等新能源汽车关键核心技术,利用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政策优势,将南宁市打造成为服务广西、辐射东盟的汽车后市场集聚区。在桂林,以桂林客车发展有限公司、桂林大宇客车和桂林比亚迪实业有限公司为龙头企业,以整车研发、生产和制造为主体,以新能源车用发动机、驱动电机、控制系统、动力系统等关键部件为支撑,以新型车用材料、电机、电池等专用材料为配套,以社会基础设施和专业化服务为延伸。在玉林、贵港,依托锂电新能源材料一体化产业基地,大力发展新能源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发挥材料资源优势,推动新能源动力电池发展。以能源结构升级及智能化应用为技术方向,产品聚集智能智慧城市物流、环卫、冷链和大宗商品短驳物流市场。打造集新能源汽车整车、零部件、充电设施一体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重点引进正极材料、负极材料、电解液、隔膜、电池管理系统(BMS)等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零部件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产业链;重点引进永磁体、定子、转子、电机控制器(MCU)等驱动电机生产企业,打造新能源汽车驱动电机产业链。

第二,构建新能源汽车生态圈。一是集群发展生态圈。大力高质量发展乘用车、特色发展商用车及专用车关键零部件产业群。支持重点零部件企业发展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电机、电控、电池),构建成本领先的电控、电驱、电池、充电等关键零部件产业群。二是协同创新生态圈。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壮大龙头企业研发能力、建设协同创新技术平台、重点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形成协同创新生态圈。三是智能共享生态圈。基于5G车路网发展,依托 “车-路-网-云”四维协同,打造共享生态圈。特别是在发展智能车辆、建设智慧道路、营造灵活网络及构建强大云端等方面发力。四是应用服务生态圈。鼓励绿色出行,实施公交先行,创新应用环境,完善基础设施,健全服务体系,加快构建应用服务生态圈。

第三,点上突破,实施重大工程。一是核心技术重点攻关工程。进一步推动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一体的技术创新体系的建设,攻关新能源汽车核心技术。重点支持柳州、南宁等地建立新能源乘用车、商用车研发基地,推进产学研合作,支持企业“走出去”,加强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及汽车企业合作,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合作平台。二是壮大集群强链补链工程。集群建设重点围绕:电控方面,实现域控制器技术,并且实现新一代的电子架构应用;电驱方面,推出高效高功率的SIC模块电驱系统技术,发展柔性驱动动力架构;电池及梯次利用技术方面,推出基于无线通讯与大数据在线动态安全控制的动力电池与梯次利用技术,突破燃料电池电堆的关键技术及小型化技术。三是智能高效设施建设工程。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布局。统筹规划,适度超前,合理布局,加快建设新能源汽车充换电设施及专用停车位建设,加快公共停车场充电设施一体化建设,支持企事业单位、居民区停车设施按需配建充电设施。鼓励以整车企业、第三方运营商为主体探索建设一批换电站,试点开展换电运营。四是跨界融合协同创新工程。把握新能源汽车融合发展的特征,大力推动跨行业、跨系统、跨领域的融合创新。鼓励行业企业开展与交通、能源、互联网、环保、金融等领域的跨界合作。加快构建新业态、新模式。探索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优势地区开展融合发展试点,培养一批服务能力强,行业影响大的融合示范企业。五是创新应用扩展服务工程。大力发展汽车服务业,优化新能源汽车使用环境,持续释放消费潜力性,加快推动汽车消费更新升级。发展汽车共享、车联网、用户信息服务等,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新能源汽车充电设施,充电服务平台的建设;加快构建汽车金融服务体系;加快发展物流、汽车营销与售后服务、动力电池回收利用、汽车展会等后市场服务,形成完整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六是重点投资项目实施工程。聚焦整车制造、动力电池与管理系统、驱动电机与电力电子、网联化与智联化系统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大力推进重点项目的实施。

时间不等人,空间不等人,快人一步是领先,过了黄梅不种田。广西必须举全区之力,在新能源汽车风口中抢占产业制高点,特别是在“烽火四起”的新能源产业,广西任重道远......

中国战略与管理研究会会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网专栏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