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打开经济发展广阔空间
刘庆东
2021年08月04日

8月2日,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大会发布《北京市关于建设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的实施方案》和《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宣言》。明确了北京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的战略和愿景,致力于通过10年左右的持续努力,把北京打造成为引领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城市数字智能转型示范城市。

随着互联网的澎湃发展,数字时代已经走入千家万户,切实服务着我们的生产生活,也在作为一项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朝阳产业被国家列入发展纲要。在今年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曾多次提到“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尤其是提出“充分发挥海量数据和丰富应用场景优势,促进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催生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壮大经济发展新引擎。”,更是为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擎画美好蓝图,向外界展示了建设网络强国的雄心。

数字经济建设写进规划,更要落实在行动里。此次举办的2021全球数字经济大会就是聚焦数字经济近年来的发展硕果,展望数字经济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巨大价值和前景,以打造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北京样板”,积极推动产业数字化与数字产业化,让新动能赋予更多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竞相融合。

从美团外卖一键下单、共享单车扫码解锁到在线办公畅通无阻,智能医疗健康无忧,日益便捷的数字化生活背后,是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的缩影。中国每分钟就有一座5G基站建起,数字经济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67.7%;Pv6活跃用户数达2.7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31%,已分配IPv6地址用户数达13.92亿;电子政务发展指数国际排名从2018年的第65位提升至第45位。数字经济显著的成绩,既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引擎,也将成为有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和新引擎。北京市作为中国数字经济的创新源头、开放源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领军城市。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不仅是推动自身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也是构筑未来竞争新优势的战略先手棋,为其他城市和地区打标立样,作出典范和表率。

日生不滞,新故相推。作为“小荷才露尖尖角”的数字经济,还有着更为远阔的发展空间,去年暴发的疫情更凸显了数字经济的韧性和潜力。数字经济逆势而上,不仅保持了蓬勃发展的态势,而且对维护正常的经济和社会秩序发挥了重要作用。相信随着全球数字经济大会的展开,《全球数字经济标杆城市北京宣言》的发布,将应时代之势、担历史之责、合全球之力,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谱写全球数字经济新篇章,绽放出“接天莲叶无穷碧”的壮阔景象。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