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学成  >>  正文
罗学成:济公传说 国家非遗
罗学成
2021年08月04日

“鞋儿破,帽儿破,身上的袈裟破;你笑我,他笑我,一把扇儿破……”这首《济公》连续剧的主题曲曾经唱遍全中国,并一直传唱至今。当人们哼唱起这首歌时,鞋破帽破、疯疯癫癫的济公活佛形象便马上浮现眼前。

游本昌版济公形象

该剧虽然是戏说,然而剧中的主人公济公却是一个有史可查的人物。

济公原名李修元,南宋高僧,浙江台州人,出生于天台山永宁村,家世显赫、家境殷实,高祖父李遵勖是宋太宗驸马,官拜镇国军节度使。

少年时,济公在村北赤城山瑞霞洞读书,受到释教和道教的熏染。弱冠之年,他皈依佛门,先进国清寺,后到临安(今浙江杭州)灵隐寺,高僧“佛海禅师”为他授具足戒,取名“道济”。

济公的一生富有传奇色彩,他虽“颠”却“济”,他的扶危济困、除暴安良、彰善罚恶等种种美德,在人们的心目中留下了独特而美好的印象,人们怀念他、神化他,尊称他为“济公活佛”,列为禅宗第五十祖,杨岐派第六祖。

济公故里国清寺 罗学成摄

在他的生前身后,出现了许多关于他的灵异传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这些传说以济公生平经历为主线,内容涉及降龙罗汉投胎的济公出世传说,神童李修元的少年济公传说,济公癫狂济世、惩恶扬善、扶危济困、戏佞降魔的传说等。

这些传说先是在中国民间耳闻口传,后来通过说书人的话本说唱,与济公相关的民俗风物传说内容逐渐丰富。明清以后,济公传说广泛流传于全国各地,成为家喻户晓的民间故事。

八百多年来,济公传说已成为文学艺术取之不尽的素材,在小说、音乐、书画、雕塑、舞蹈、戏剧、影视等领域都有生动体现。同时,济公传说作为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深深地印刻在大众的心里,对推进当代道德教育和中华民族精神的传承产生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动画版济公形象

2006年,济公传说被列入了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2年,济公传说又荣获“浙江最具地域特色民间故事”。

林语堂曾说:“受中国民众所爱戴的最伟大的疯和尚无疑是济癫和尚,又名济公;他是一部通俗演义的主人公,这部演义越续越长,其篇幅至今约比《堂吉诃德》多了三倍,看来似乎没有完结。”可见,济公的故事不但在中国家喻户晓,深入人心,在世界上也有着广泛的影响。

 

浙江省台州湾新区作家协会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