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天下  >>  正文
杨波:乌兹别克斯坦独立30年——繁荣发展 面向未来
说天下
2021年08月04日

2021年9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将迎来建国30周年。 30年来,乌兹别克斯坦在国家建设道路上阔步前进,取得了令国际社会瞩目的成就。

乌兹别克斯坦历史源远流长,文明魅力独特。乌兹别克斯坦拥有灿烂的文明和悠久的历史,不仅影响了中亚的历史进程,而且具有全球性文明意义。 希瓦、布哈拉和撒马尔罕三个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仅以笔者所在单位上海外国语大学共建的孔子学院所在地撒马尔罕为例,撒马尔罕在公元前7世纪就已建城,有文字记载的历史超过2500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享有“沙漠明珠”的美誉。

乌兹别克斯坦坚持发展改革,增进民生福祉。乌兹别克斯坦独立之初,坚持从本国国情出发制定国家发展战略,形成了独具特色的“乌兹别克斯坦模式”,保持了政治和社会稳定,经济的持续稳步增长。 2021年上半年,乌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1%,增幅超过新冠肺炎疫情前的水平,充分证明了经济体系的稳定性和抗压力。 《2030年前国家可持续发展目标和任务》《2019-2030年向“绿色经济”过渡战略》《2020-2030年农业发展战略》等纲领性文件指明国家未来发展方向。

乌兹别克斯坦外交纵横捭阖,国际地位稳固。在米尔济约耶夫总统开放进取的外交政策指引下,乌兹别克斯坦与中亚邻国的睦邻友好关系持续深化,互相开放边界、设立检查站,就各领域问题进行建设性对话,促成中亚区域合作达到新的战略高度,为地区稳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乌兹别克斯坦与世界各国各地区发展友好关系,开展务实合作,也与联合国、经合组织、欧亚经济联盟、突厥语国家理事会等国际和地区性国际组织举行定期磋商。

中乌关系不断发展,共建丝路渐入佳境。中乌两国2012年1月2日正式建交以来,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双边关系健康稳定发展,多领域多层次合作格局不断提升。中方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乌兹别克斯坦成为最先响应的国家之一。 围绕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中乌不断深化合作,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推进产能合作、加强金融合作创新等领域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作为持续健康发展的中乌关系的见证者、建设者,笔者所在的上海外国语大学与撒马尔罕国立外国语学院密切配合,共同努力建设撒马尔罕孔子学院,积极推动中乌两国学者就教育、语言和人文合作进行深入探讨。 上海外国语大学乌兹别克语教研室大力开展乌兹别克语教学,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乌兹别克语人才,推广乌兹别克语言文化。

在乌兹别克斯坦国庆30周年前夕,谨祝愿乌兹别克斯坦国运兴隆、繁荣发展;祝中乌关系行稳致远,继续造福两国人民。

(杨波,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副秘书长、上海外国语大学俄罗斯东欧中亚学院教授)

天下专栏百家争鸣,直击你最关心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