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变味的“荣誉消费”不可取,呵护纯真本就是最好的尊重
刘庆东
2021年08月11日

近日,随着14岁的全红婵在东京奥运会跳水项目中拿下金牌后,一下子就成了互联网上网友讨论的热门人物。对于从小就没去过游乐园、动物园的她来说,这位“特别想吃辣条”的奥运冠军,她的心愿是要“赚好多钱”治好妈妈的病,就是想去游乐园、动物园好好玩一圈。世界冠军加上质朴的话语、憨厚的外表,使得全红婵迅速“凭借善良的心意走红。”

从“大衣哥”、“拉面哥”到全红婵,他们之所以能够迅速走红,是因为众多网友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一种积极的正能量,一种打动人们内心的强大力量。在群雄逐鹿的东京奥运会激烈赛场上,这位优秀的湛江女孩,以三跳满分的出色表现,赢得东京奥运会跳水女子10米台冠军,成为中国第33枚金牌获得者。作为被誉为跳水天才的全红婵在比赛之前,她的愿望竟然是多训练多比赛多获奖多赚钱,进而帮补家庭,为妈妈治病,可以看来她的走红不仅仅是因为那获得世界瞩目的惊人一跳,也有着对家庭的担当和责任感,这种与实际年龄并不相符的生活重担没有压倒这位南方妹子,反而激励她向上进取,传递出人生的一种豁达和开放。

社会需要正能量,社会呼唤正能量。在互联网日趋发达的时代,全红婵的迅速走红也使得全国各地的人们蜂拥而至,探访生她养她的家乡,人们在全红婵的老家拉起横幅,像过节一样庆祝全红婵夺冠。有人听说全红婵爱吃辣条,就专门给全红婵的老家寄去了成箱的辣条,据说她家门口已经堆满了成箱的辣条。如果是出于好心专程来全红婵家送来祝福的,也就无可非议,但是如果为了单纯蹭流量和热度,对于家人甚至全红婵本人而言,这种突然爆发的“红”未必是好事,反而成为一种负担和骚扰。

奥运冠军固然重要,但全红婵首先是一个单纯的孩子,取得比赛亮丽的成绩只是她漫长人生的一个过程而已,要想走的更远,还需要不懈奋斗、稳步前行。在巨大利益的驱使之下,以极端手段“蹭流量”的歪风屡见不鲜,究其本质是一味追求“流量为王”“流量是金”变现牟利渠道,和在光怪陆离的互联网名利场迅速提升个人知名度,这就要求对那些不辨是非给全红婵家人带来困扰的网络博主和直播给予法律惩罚,对网络平台划出清晰红线,坚持正确价值底线,不能滥用互联网资源支持不法行为肆意妄为。而作为全红婵的家人来说,更要全力守护全红婵的质朴与单纯,不被世俗的名利冲昏了头脑,滋长自满情绪。

在这里我们看到,全红婵的父亲已经做了好榜样,他拒绝了某企业送来的20万元慰问金,表示不能消费全红婵的荣誉。作为全红婵人生成长路上的重要指路人,父亲的做法令人敬佩,更时刻以自己的行动告诫全红婵,不为物欲所惑,不为权势所屈,不为利害所移。这种难得的宁静和平和,也正是不断突破,不断努力,奋力拼搏,永不停歇的奥运健儿精神品质所在。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