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适老化改造有序进行,让老年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
刘庆东
2021年08月20日

让老年人乐享数字化生活,今年1月起,工业和信息化部在全国范围内开启为期一年的“互联网应用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专项行动”,集中解决老年人在使用常用互联网应用、手机APP时遇到的问题与障碍,助力老年人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目前,互联网应用适老化改造专项行动正在全国范围内有序推进。通过优化界面、简化程序、增加功能等方式,不少网站和手机应用程序更加贴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

在数字化、信息化飞速发展的时代下,人们正在享受更加方便、更加舒适的智能服务,互联网应用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和空间。今年5月公布的第七次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达18.7%,与2010年相比,上升了5.44个百分点。不断增加的老龄人口,标志着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中老年群体开始接触无时无刻不在的互联网各种产品,也让适老化工程改造不仅势在必行,也将大大提升这一特殊群体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在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兼顾老年群体使用需求,就需要在各项功能和程序上进行优化,以便最大可能贴近他们的现实需要。浏览资讯,大字版手机应用程序(APP)让老年人通过语音交互便能获取信息,上网购物,量身定制的“长辈模式”让老年人退换货更方便;出门打车,专为老年人设计的“一键叫车”服务,让出行不再困难;老年版手机挂号预约系统,让精准问诊切实可行......广大老年人乐享数字化生活的背后,是老年人群体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的具体实践,也是国家工信部门和广大互联网企业针对老年人在网络使用的痛点、堵点和难点进行解决分析,为老年群体提供更多垂直化、细分化的应用场景,用智能手段和数字技术精准赋能老年生活的责任体现。

语音朗读、语音导航、全版大字体、大图标、大按钮等一对一服务确实便捷了老年人的使用需求,让他们不再遇到实际困难时而手足无措。同时,在做足线上功夫的基础上,更要注重线上线下平衡发展,降低老人触网成本从而增加适老产品供给。首先作为老年群体无论从新知识的理解接受上,还是具体应用上,与网络主流青年群体用户相比还是有不少差距,这就需要鼓励有线下门店的企业设立适老化体验中心,搭建相关体验场景,让老年人有更多的沉浸式现场体验。比如铁路企业在售票过程中就充分考虑老年人的出行困难,允许60岁以上老人购买卧铺,享有优先购买下铺权的权益,与此同时对于网络购票不熟悉的老年群体来说,铁路部门将加大服务力度,还会在火车站保留售票窗口,这样就能避免老人买不到票的问题。

网络应用适老化改造,是要帮助更多老人跨越数字鸿沟,真正做到为老年人服务。这就要求不仅要舒心便捷,更要安心放心。目前在开展的APP适老化水平评测中,政府和企业将通过不定期抽查监管和自查,严禁少数企业利用适老化改造的机会,诱导老年人点击诈骗等违法程序,从而更好保护老年人权益,让老年群体也能成为互联网事业的受益者。

优秀网评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