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应森  >>  正文
杨应森:雷锋车永不停驶 ——江苏省连云港警备区党史学习教育活动掠影(二)
杨应森
2021年08月22日

(图为座落在市区龙河广场的一组“雷锋车”群雕。资料)

在连云港市区的龙河广场,我看到一组群雕:一位姑娘双手紧握平板车把,车上坐着老人和孩子;还有几位车手或搀扶孕妇、或手提包裹。

海州区人武部政委郝力告诉我,这组群雕,展示的是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义务帮助旅客在火车站与汽车站之间运送行李的情景。

(图为作者在“雷锋车”史绩陈列馆参观采访。杨志 摄)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同志发出了“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新浦汽车总站长途服务组余友云、姚淑英、郭兰凤、丁乐清等几名女职工,看到在火车站与汽车总站之间没有公交车,许多提着行李的旅客步履艰难,于是找来3条扁担、几根绳索,到火车站免费为旅客挑运行李,总站后来专门为她们添置了一辆木板车。这辆木板车风里来、雨里去,义务为四面八方的旅客服务,被人们亲切地称作“雷锋车”。

(图为陈列馆里陈列的扁担和奖牌。米东锋 摄)

58年过去,“雷锋车”从木板车、铁板车、脚踏三轮车到电瓶车、观光旅游车,再变为今日的汽车,车手已是第6代,汽车站、火车站也几易其址,但“为旅客服务”的初心却始终未变。58年间,行程26万多公里,免费运送旅客32万多人次、行包36万余件。

(图为2007年“雷锋车”女子民兵排整组为“中国第一雷锋车”女子民兵防空导弹连时的合影。资料)

“‘雷锋车’的这些女车手,也是帼国不让须眉的女民兵。”连云港市委常委、警备区司令员王先桥告诉我,“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就怎么备,组就怎么编。”练兵备战必须突出“能打胜仗”,民兵队伍必须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

(图为女兵连在参加实弹射击比武竞赛。资料)

在新浦汽车总站“雷锋车”史绩陈列馆,我看到了一幅“雷锋车”女车手们英姿飒爽的照片:身着迷彩服的“雷锋车”姑娘,肩扛防空导弹,目不转睛地盯着空中目标。

王先桥司令员告诉我,2017年,参加实弹射击比武,“雷锋车”女子民兵导弹连取得了江苏省第一名的优异成绩;2018年防空演习,连长兼主射手权太琦一声令下,一条火龙破筒而出,“敌机”瞬间在空中开花,实现首发命中、连发命中的优异成绩。

 (图为女兵权太琦在参加实弹射击比武中发射导弹。资料)

“训练场上是铁军,为民服务是标兵。”警备区政委曹耀生说,警备区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以“雷锋车”58年的为民服务史强化初心、使命教育。

海州区人武部政委郝力告诉我,每逢新民兵入编,都要参观“雷锋车”史绩陈列馆,上好“雷锋车”传人教育课,参加“雷锋车”服务行动,举行党旗国旗宣誓仪式,确保民兵队伍的思想纯洁性和政治坚定性。

 (图为女兵们在接受“雷锋车”传人教育课。资料)

“抗击新冠疫情,是当前的一场硬仗。”王先桥司令员对我说,“雷锋车”女子民兵导弹连在这场硬仗中也表现出女民兵的风采。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连长权太琦代表女民兵们主动请缨,“我们是中国民兵,平时为民,战时为兵,使命就是守护家园,不让疫情输入。”女民兵们进行24小时备战值班,在检测点协助交警做好驾乘人员的信息扫码登记,为用工困难的口罩生产企业义务包装口罩,得知血液供应吃紧,“雷锋车”率先发起了爱心献血倡议,女民兵们纷纷义务献血。

(图为女民兵们纷纷义务献血。杨志 摄)

从女民兵排长郭兰凤成为第一代“雷锋车”手,至今已有500多名女民兵担任过“雷锋车”的拉车人和驾驶者。

“雷锋车”手朱秀兰罹患绝症,临终前对女儿肖彦说:“你以后能不能像妈妈一样,拉起‘雷锋车’?”肖彦答应了妈妈,她接过母亲的车把,拉起了“雷锋车”。她说:“妈妈把一生都献给了‘雷锋车’,我也要像妈妈一样,为它奉献终身。”

 (图为“雷锋车”驿站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等服务。杨志 摄)

时代的发展,“雷锋车”的服务也有了新变化。火车站出口办起了“雷锋车”驿站,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临时休息;为全天候服务“高铁时代”的旅客,在火车站出口接驳的“雷锋车”每天6点50分至18点30分准时运行。

权太琦说:“新一代车手的责任,就是守住初心,‘雷锋车’永不停驶。”

(图为推出新款电动“雷锋车”,更好地为旅客提供服务。资料)

【责任编辑:许聃】
中国日报网特约撰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