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庆东  >>  正文
刘庆东: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为乡村振兴汇聚更多力量
刘庆东
2021年08月22日

为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下称《意见》)。《意见》提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惠及民生,坚持市场主导、政府引导,坚持完善体系、提高效率,坚持资源共享、协同推进的原则。到2025年,基本形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农村寄递物流供给能力和服务质量显著提高,便民惠民寄递服务基本覆盖。

时间是万物的尺度,也丈量着我们迈向全面小康、追求美好生活的步履。从脱贫攻坚取得重大胜利、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到今年2月国家乡村振兴局牌子正式挂出,6月新制定的乡村振兴促进法施行,必将全面开启推进乡村振兴的崭新时代,这为乡村发展和建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空间和机遇。此次《意见》进一步加强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将提升农村商品流通和供给服务能力,对满足农村群众生产生活需要、释放农村消费潜力、促进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拉动经济快速增长的驱动力,促进消费积极回暖,将有利于直接带动市场向好企稳。在广阔的农村市场,蕴含着超强的消费潜力,加快物流体系建设不仅促进农村地区的消费需求旺盛增长,也将为农村地区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带动消费结构持续升级。《意见》围绕强化农村邮政体系作用、健全末端共同配送体系、优化协同发展体系、构建冷链寄递体系等4个体系建设,从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完善农产品上行发展机制、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等角度多点出发,使农村城市产销对接渠道进一步畅通,助推农产品积极走出去,为乡村振兴培育更多新动能,新亮点。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总抓手,做好乡村振兴,就需要在激活农业产业生态发展活力、促进农民就地就近创业就业、加快培育农村发展新动能等方面做足“功夫”。农村寄递物流是农产品出村进城、消费品下乡进村的重要渠道之一,建成开放惠民、集约共享、安全高效、双向畅通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不仅为新农村长远发展补给“弹料”,也将带动农村电商、网络直播、互联网带货的兴起,为特色农产品拓宽销售渠道、对接产业市场、扩大消费群体开辟新途径、提供新思路。

优秀网评员。